新国学网:昆特·约克_&_任戎双个展在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开幕_昆特·约克-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艺术家-艺术-中国-艺术馆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德国当地时间2019年11月2日下午5时,由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德国格悦&格悦艺术有限公司与国创艺博

德国当地时间2019年11月2日下午5时,由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德国格悦&格悦艺术有限公司与国创艺博(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德国波恩国立艺术博物馆前馆长迪特 荣特教授策划的《昆特 约克&任戎》双个展在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呈现德国艺术家昆特 约克的凸版纸浮雕《和平信念》系列、雕塑《漫长自由之路》系列等作品、德籍华裔艺术家任戎的钢铁碎片拓印《天方地圆》系列、《苍山》系列作品以及他在凸版浮雕视觉语言的最新创作。

开幕当天,德国波恩哥德斯堡区区长(Christoph Jansen)杨森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强调了此次《昆特 约克&任戎》双个展对于中德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本次展览主办方之一,德国艺术家昆特 约克的合作画廊,德国格悦&格悦艺术有限公司的总裁(Dirk Geuer)格悦先生与德籍华裔艺术家任戎共同回顾了二十多年来的合作历程和深厚友谊;德国波恩艺术博物馆前馆长迪特 荣特教授(Dieter Ronte)关于两位艺术家的异国生活和旅行经验对艺术家自身创作思路的拓展,以及对全球化背景下的多元文化之间沟通的可能性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在开幕式当天来自德国各地的众多艺术家、策展人、收藏家、艺术爱好者及媒体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O3I4eXsFePnNY87m629DFWQmjognjnsyMeGZpEqw.jpg

德国波恩哥德斯堡区区长(Christoph Jansen)杨森先生致辞。

gaEzxR2km42uUlGpFkE9v6LguMTTKMkTYxpY0NJd.jpg

《昆特 约克&任戎》双个展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开幕现场

iAbIV9ZR1uzitJMgC9Nct8RZ4LDQQ5zTa5ApsEK2.jpg

德国格悦&格悦艺术有限公司的总裁(Dirk Geuer)格悦先生,艺术家任戎,德国波恩艺术博物馆前馆长(Diete Ronte)荣特教授,德国波恩哥德斯堡区区长(Christoph Jansen)杨森先生, 德国波恩自由民主党文化委员(Bernd Fesel)菲兹先生。

Yy6JvsOKzatkR8xrzj5pNfIMQ7r8V4xIU4J5cJYl.jpg

德国波恩艺术博物馆前馆长(Diete Ronte)荣特教授致辞。

bRbpexEm9WkIQ55bOLodpVPg6yCBPm3Y8LJ3ryJJ.jpg

《昆特 约克&任戎》双个展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开幕现场

pcunDUfw9AyOwRgjx4hhIKkg4BHm19mi98GDzRlk.jpg

德国格悦&格悦艺术有限公司的总裁(Dirk Geuer)格悦先生接受采访。

德国波恩艺术博物馆前馆长迪特 荣特教授(Dieter Ronte)关于两位艺术家的异国生活和旅行经验对艺术家自身创作思路的拓展,以及对全球化背景下的多元文化之间沟通的可能性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两位艺术家在他们的创作中主动将色彩抽离,专注于黑与白。不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亚洲或者其他大洲的艺术作品中都可以看到这种倾向,象征着悲伤或庄重。

在这次展览中,曾执教于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的艺术家昆特 约克的作品与中国艺术家任戎的作品相遇,后者也毕业于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在此次展览中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同时呈现,彰显了文化与艺术为当前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之间的冲突提供了一个和谐与平等交流的可能性。

因为德国艺术家昆特 约克熟谙亚洲的冥想哲学,而中国艺术家任戎对于欧洲的艺术思想和风格有着深刻的认识。

两位艺术家都表现出对艺术的渴望,这种渴望呈现在凸版拓印的热情中,一方对于创造叙事图像有着特殊的热情,另一方则执着于图像的抽象性。”

(节选自:《黑与白》 德国波恩艺术博物馆前馆长迪特 荣特)

2Sazwx1KPURKwpTEcRpr2QCNRhBk70WJOijchLtG.jpg

昆特 约克与任戎在德国波鸿国立美术馆《任戎个展》,1999年

德国艺术家昆特·约克(Günther Uecker)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被卡塞尔文献大展和威尼斯双年展数次邀请和颁发获奖。他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曾经多次前往中国进行文化考察并举办展览。促进中德文化交流,作为成功的艺术家,昆特 约克自身的经历和他对世界的哲学思考无疑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他的思想深处跨越了地理的界限而具有东方精神。昆特 约克曾讲过:“……向东方出发,行经西伯利亚、中国以及近东地区,精神上我可以辨识出‘家乡’的感觉。……从东方到西方,对西方有不同的感受,这使我能够在我的艺术创作过程中更能超越疆界,以图像的方式表现我在这个现实实体中所经历的文化冲突之复杂性”。他和中国的艺术史学者以及艺术家保持着交流和友谊,在1999年昆特 约克曾亲自到访德籍华裔艺术家任戎在德国波鸿国立美术馆的首次大型个展开幕式。

德籍华裔艺术家任戎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前往德国明斯特美术学院和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深造,三十多年来任戎与众多德国美术馆和当代艺术家保持密切的联系,不论为1996年德国波恩国立艺术博物馆《CHINA!》首次中国大型当代绘画巡回展的策划、还是于2015年《CHINA 8》中国当代艺术在北莱茵-鲁尔区的八个城市的综合群展的积极参与,或者是将德国重要的当代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安塞尔姆·基弗和赫尔格·莱伯格等首次推介给2005年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积极促进了中国与德国艺术和文化交流。

n5SAnXtmFyd11pEB98vbx7Gcpl4vv0uARsVEEMJn.jpg

昆特 约克与任戎在中国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发给中国的信—昆特•约克纸上作品展》,2006年

展览现场

mHrMaxfhKBvEZcgwnHzYIWiTbdZmsMs8XLfKADjH.jpg

DDnQFiCk5ww2uxS5N89PBagg1TygUBB6ZFiz5Wa7.jpg

《昆特 约克&任戎》双个展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展览现场

“昆特 约克(Günther Uecker),他是德国二战之后在杜塞尔多夫创立的艺术家团体Zero的成员之一,与马克(Mack)和皮恩(Piene)一起,克服了当时占主导地位的法国的塔希主义(Tachismus)的主观性,并从零开始以他的手指行为绘画和结构物体出发。

他的作品论证了和平,伤害,以及对生命的的反思:不论将铁钉敲打在十字架上,或是在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追求自由的漫长路途的著书上,他把自己的创作表现为对艺术作品的审美和社会现实的反思。”

(节选自:《黑与白》 德国波恩艺术博物馆前馆长迪特 荣特)

TPdRDy0j0yRyJ2KPDtArrQH7Hi77L9aeJiDd9CB6.jpg

We7qBbgAZZs8NvbnbOHjDSvLe72eJCqHwIZXgX78.jpg

ISY7WlWELffgnpHWj4PCGV6UaohDVBJMxoclYDzT.jpg

1hM6rEmRUEm7goiLZzIDVLoOWOWfMdwGqMk0Tlhl.jpg

3KbLrd72LyVADTHHiop7kDrN5ly9LswmaSNUbSg7.jpg

xK96poXV9zYcKTWcS4LYYthAE4wWq3VKkWRdZNFc.jpg

《昆特 约克&任戎》双个展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展览现场

“任戎的视觉表达其实带有他这一代人的典型特质,青年时期在大陆接受中国式的艺术教育,伴随着中国的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开启,又得以到西方世界寻求艺术与观念突破,在观念形态不断更新,大众文化日渐兴起,图像时代的来临和全球化侵袭,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融,传统文明与当代文明的混搭,本土文化与全球化的冲突,使任戎的视觉叙事弥漫着一种开放的情怀和视野。这是一种立足本土文化的精神诉求,并以一种对当代艺术和人生的真诚思考和激情表达,把自我的立场、态度、精神、方法,透过其激情的视觉表达淋漓尽致地呈现给阅读者。”

节选自《虚实-读任戎的艺术》 冀少峰 / 湖北美术馆馆长

jfuY9iyyP1uNNzRm4nZ8MK8HaJiz5zYpPEMQbGQr.jpg

N8WxmYXusCB0v9OYxdgjdcK4v9Yr8gkQu2FW4xAU.jpg

5lanMTliZAB5I7o2Kh5IVxnSzuKBIgSF7HxjJ8FC.jpg

P4MpIvLZwxhJWCzxSUlFEohweX3395RUc5unwwXq.jpg

《昆特 约克&任戎》双个展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展览现场

关于艺术家

ybscVZG7KfkbBVvLGEuxHDqIAPJ15HfTXBUGyMCj.jpg

昆特·约克(Günther Uecker)1930年出生于德国,是德国现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现生活和工作于德国杜塞尔多夫。

早在20世纪六十年代初,30多岁的约克就加入了德国著名的先锋艺术流派“零社(Zero)”,其以钉子为创作材料的版画作品,由于具有鲜明的精神指向和先锋性质引起艺术界的注意。他精力旺盛,长年累月环游世界获取素材,不停地创作。他的作品形式多元化,从早期的木刻版画、素描到后来的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光效应艺术、电影制作以及舞台设计、转动艺术、雕塑等,昆特·约克能够自由的使用表达其艺术目的的材料。他用艺术作品记录着当代,参与时代的进程,对于精神与理性一直也在不停地思考与追求。

zIPwCIgQIMJpLlQpuubFI3QF5mQXBTbBpU20qmJ0.jpg

任戎 (Ren Rong) 德籍华裔艺术家,1960年出生于中国南京,1982-1986年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1989-1992年就读于德国明斯特与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1992年毕业于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教授 Fritz Schwegler 大师班,获研究生学位。1993年获德国史莱斯威西·赫尔斯坦州文化部艺术奖学金;1995年在中国北京宋庄建立“任戎艺术空间”;1996年受德国波恩国家美术馆委托,策划“中国!── 当代绘画大展”;2013年在德国波恩创建“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曾在德国、捷克、加拿大、新加坡、中国北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多次举办个人展览,并多次参加重要的群展。现居住和工作在德国波恩以及中国北京。

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

BONN CONTEMPORARY

c08izpAobcrdGQbdZw2v3Cd1HFzmdfjk0U3xotHo.jpg

KUNSTRAUM VILLA FRIEDE 始建于1896年,作为顶级酒店其弧形山墙结构和欧洲19世纪青春艺术风格的花朵图案增添了大厅的美感。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年初,德国最后一位皇帝威廉二世的妹妹,普鲁士公主维多利亚就在其中一个酒店房间度过了她生命中最后时光。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0年,期间由当地各种协会和组织使用。

2007年至2013年这座百年古典文物保护建筑得到全面修缮,2014年创建了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 BONN CONTEMPORARY。其理念旨在提供国际艺术交流平台。展览项目包括组织与推广各国独立艺术家个展以及来自不同区域的艺术家群展,推动国际当代艺术的发展。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BONN CONTEMPORARY 希望能将创新活力带入具有历史文化记忆和独特建筑造型的艺术空间里,给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带来一场邂逅艺术的畅想旅程。


关键字: 内容标签:任戎,昆特·约克,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艺术家,艺术,中国,艺术馆任戎 昆特·约克 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 艺术家 艺术 中国 艺术馆
下一篇:画卷中的贵州清风__“醉山风——杨秀玲工笔画作品展”在贵阳美术馆开幕_工笔画-贵阳市美术馆-贵阳市-展览-作品-工笔画||上一篇:新时代——第二届中华民族大团结作品展开幕_书画-展览-民族-参展-新时代-之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