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家艺术基金“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启动展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开_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文字博物馆-展览-博物馆-文字-写意

编辑:邢冬妮 来源:得聿堂
 
2019年9月24日上午,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启动展开幕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开展。

psoIQsZUkiy6IqZG8bMfklVD5npQkt1aADlmKe5Y.jpeg

2019年9月24日上午,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启动展开幕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开展。

       应邀参加此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名誉教授、河南大学名誉教授、中国文字博物馆书法艺术委员会顾问、中国文字博物馆书画院名誉院长宋华平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院长、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组委会主任张伟民教授。

中国文字博物馆首任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研究员冯克坚先生。

安阳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刘平。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研究员,文创学院中国传统文化与创意产业研究所联席所长李世俊教授。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字博物馆书法艺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叶培贵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项目负责人周斌教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其凤教授。

中南大学当代东方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教授、研究生导师、(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委员会委员向彬先生。

江苏省致公党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谢海先生。

江苏省常州市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李庆先生。

郑州大学书法学院篆书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丁成东。

福建泉州师范学院硕士生导师,副教授王守民。

江苏省常州市刘海粟美术馆书法家,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项目主管诸明月。

安阳市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委外办主任柳红英。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宽生。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魏文萃等。

仪式由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段艳琴主持。

LMkPsJy3pEiYy0pYSjjeTRJ5zqUBgEPWs1TDT9c5.jpeg

李宽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时代要求。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成立70周年,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10周年。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文字博物馆、(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联合主办,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申报成功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举办了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启动展。希望通过此次巡展,引领和推动世界上更多的人热爱书法、书写书法、传承书法、弘扬书法。

JhBHIdMDndhq6Eyz6WAAPbLj4WbSxBc0inpepYVI.jpeg

周斌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作为国家海外传播项目,在展览内容上有所设计,选用了展览国喜闻乐见的格言或谚语;在装裱色彩上,将装裱颜色与展览国民众色彩偏好结合起来,尝试以多种方式探索不同文明与文化之间对话与交流的可能性。在祖国70周年生日之际,我们从汉字发源地出发,将中国书法带到美国、埃及、希腊和德国等欧美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巡展,通过书法艺术向世界人民传递中国文化中“和”的理念。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巡展将加深各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加深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让世界认知书法,体悟汉字,了解中国。

FWWY5o7G8dffG2JjIbyDYnplgxKiXbNj6ixRzjGD.jpeg

李世俊在讲话中表示,“汉字是文化自信的基石”,作为记录中华文化的载体与媒介,汉字一直是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支柱,同时也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此次展览本着追根溯源的文化精神理念,将启动展放在了汉字的发源地­——河南安阳,放在了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本次启动展过后,这些优秀的书法作品还将远渡重洋陆续在美国、埃及、德国等国家展出,以书法为载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人感受其内涵和魅力,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加油助力。

NdWbyVbIXDfea42uFHwQPInYOKifd5Wqg43bpP97.jpeg

张伟民教授在仪式上表示,“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启航,带着中国书法及其艺术灵感,在全世界各地落地开花,积极传达着中国人民的文化艺术美学,也为书法的国际传播提供了很多可能性及思考。展览作品的多样为当代书法提供一个鲜活的样本,从传统走来,从经典走来,穿越时空,发人深思;从展览本身而言,通过精准策划,达到艺术效果、艺术氛围乃至艺术气场都是可考可究;而此次展览作品在创造的高度、情感的浓度、技巧的纯度上都发出鲜亮的学术光彩。

仪式最后,宋华平、张伟民、刘萍、冯克坚、李世俊、叶培贵、周斌、李庆、李宽生为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启动展剪彩。

xZp1sskBveEKl8A9KJQKS0PadhgSehGWAmeSiVMB.jpeg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fRAfGamrrSb3wH77IoNtsBQrp3YfObAXnC90YSjy.jpeg

现场观众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挑选出了100位具有代表性的书家创作的篆、隶、楷、行、草五种不同书体的精品,该展览分为全国院校篇和全国名家篇,作品既展示了当代书家对古代经典文化的完美诠释,又融入了现代书法创作的时代气息。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就“中国书法与跨文化传播”举行了专题研讨,一致认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此次世界巡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专家们对此次展览的外国参观者如何理解和接受中国书法艺术,如何更为广泛地扩大此次展览的社会影响和海外声誉提出极其有益的建议。

       启动展结束后,作品将依次在美国联合国总部、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德国中国文化中心、土耳其中国文化中心进行世界巡展。根据研讨会上专家们的意见,此次展览有可能增加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进行巡展,具体展览将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最终将于2020年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行收官展览!

部分参展作品

xOaf2QLc3kxOCk5Cgxz5gOjOmergiONb7qLX4vsC.jpeg

5Nf8Fi8DCKJJdCg838VQPqWcln39scqSt7C0MD9N.jpeg

DRYKUiwjezTOsjQT6TwdIpfrUSchuj87jAfGNX56.jpeg

bqf1ldvFfjN7bcauvdmMls6DV6YU3M9P5oKA528d.jpeg

Vjg4nKO4Sn0LudfwTVWSgkIsQXU0nYCSjxzoeom2.jpeg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文字博物馆,,展览,博物馆,文字,写意书法 国家艺术基金 中国文字博物馆 展览 博物馆 文字 写意
下一篇:四川美术学院艺术理论_现代主义艺术理论&策展实践论坛国际论坛开幕_德国卡塞尔大学-现代主义艺术理论-艺术-卡塞尔-现场-本次||上一篇:书写入心——盛欣夫书画作品展9月27日绽放浙博_盛欣夫-书写入心-浙江-作品-兰亭-桐乡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