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三届今日未来馆:双向的观看线索的机器人间_今日未来馆-今日美术馆-机器人间-虚拟-龙星如-今日-艺术-科技-美术馆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
 
2019年8月19日,“第三届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DEJAVU”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隆重开幕。“

G7pmNjc7N3cDOqF9OElD360UqVuOxq0nXxYcguu8.jpg

2019年8月19日,“第三届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 DE JA VU”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隆重开幕。“今日未来馆”是今日美术馆最具先锋性,未来性的艺术项目,由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雕塑家隋建国、建筑师王晖联合发起。展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2015年和2017年成功举办两届,引发国内外关注,受邀展开全球巡展。第三届今日未来馆再次升维未来艺术与科技美学。同时,创新尝试为展览设计全套专属字体及音乐等策展手段,增强观众观展时的新鲜体验。

zxtknxf2cZq0uVX3wvSsN0cNf8XVm4T9w5s56l21.jpg

RHuSJyBy9831HHCFkKcMXHAOSSzjZ6VoR2Bqv4sA.jpg

“第三届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 DE JA VU”开幕式现场

“索菲亚”和“艾莉克莎”的双向叙事

“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 DE JA VU”由90后新锐策展人龙星如策展,聚焦13位国际先锋艺术家作品。本届展览集中探讨人工智能与人机互动、艺术与科技、未来考古、神经网络、风格迁移、机器共情及人类与机器的关系等主题。在展览中,今日美术馆的第四层首次开放双向的观看线索,并建构了以“索菲亚”和“艾莉克莎”为名的双向叙事:从左开始的索菲亚线讲述算法从无形到被赋行,能力逐渐扩张,最后人类消失,机器徒留时间的场景;而从右开始的艾莉克莎线则讲述全能的机器试图寻找自己从何而来,在时间回卷中不断剥离能力与自我意识,直到还原成0到1的结果。

61KrYxy43vgsaD948nKCygjKYHXBZJreeeHofJ8s.jpg

策展人龙星如开幕式致辞

索菲亚和艾莉克莎是两个关于人类智能与机器生命的两个当代隐喻,庞杂AI话题堆里的两块薄片。索菲亚象征媒体与影视作品里常见的,有高度模拟仿真容貌和机敏回复力,外交官一般的光明想象;艾莉克莎是拥有机器外形,存活于私家角落的助手或仆从,它象征AI黑盒子之不透明,不可规训与潜在黑暗的面向。

MIlbCIj4Fz7HNm4VxxsXs7ROoBRkxpTB0XlpFdIJ.jpg

K9IMVO6RMg8HdNAzj8AYiHEf0sZfSncJ6hIGUdCP.jpg

展览现场中设置的小标识语

“机器人间”也是“机器”与“人”之间

今日未来馆策展人龙星如作为90后新锐策展人,研究方向为普遍运算的时代语境下,艺术创作与数据环境及技术的关系。作为艺术家的她,作品涉及视觉艺术、计算机工程和叙事,使用实时获取的数据创建多感官体验。在本届今日未来馆中,她以策展人面貌出现,对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和全新的体验,作为年轻的国际艺术家,这更是一次挑战。

在龙星如看来,“机器人间”的存在,是马克•维瑟预言的回响:“最为深远的技术是消隐的。它们被编织进日常生活的罗网之中,不再可见。”  轰隆作响的数据中心矗立在人烟稀少之地,光缆们只在无人海岸悄然登陆。“‘机器人间’是一场集体性的似曾相识(de ja vu):近年来‘开机’的类人机器人们(从‘索菲亚’到谷歌研发的智能机器人),渴望成为古代剧场里‘机械生神’(deus ex machina)的近世倒影;今天化形为柔软的,消隐的,会帮你关灯的智能助手(如Siri, Cortana和Alexa),仿佛幽暗遥远的时代里混迹人间的神怪。对科技现象的解释总比现象慢1/4拍,符号和隐喻尚有隙可乘。”

H2cFM83PP2D9DE5WIhR9C3JBMnbbBiM3aTb807id.jpg

​展览现场中设置的小标识语

大卫•多奇在《无穷的开始》里,则对“任何过程的可计算性”确凿不疑。抛弃了人视角的机器观,似乎将我们引向符合“底层”崇拜的领地,一个被技术可供性所隐去的,由数字,字节,模型,进程和测量所统治的运算世界。这也恰恰是岌岌可危之处——把对世界的认知交由纯粹抽象与中立的计算性(computability)托管,也是对自然心智与感官经验的主动遗弃,是如风吹光,如刀断水的徒劳与枉然。

OFWXs2eBo3LONlWVGhbR3LXnEKsuXs7CWMWhcJuE.jpg

展览现场中设置的小标识语

展览是想象中人类与机器之命运的缩影,信息与实体的丝连尚未绷断,人类与机器共处的情态仍交织着荒诞与丰满。如果交叉层叠的运算结构正在不断消隐,直至人类对机器“用而不知”,再无痛感,艺术家或许可以让它们重新浮出水面,审视消隐中被遮蔽的错漏与偏见,向外建立更多想象式的关联,向内挖掘更多隐秘的故事,像小说家也像记者一样,重新回到“环环相扣地理解世界”,回到尚有生命可言的“机器人间”。

TG7T4R40b9VftcnJCmpHIyFa6EcOqSNBVoeBn8jU.jpg

“艺术的未来与科技美学”国际主题论坛现场

“艺术的未来与科技美学”国际主题论坛

从2015年“第一届今日未来馆”即引领“艺术与科技”新趋势的今日美术馆,在本次“第三届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开幕当天,同时举办“艺术的未来与科技美学”国际主题论坛,邀请到十六位国际先锋艺术策展人、艺术家及学者,包括:Christian Mio Loclair、Daria Mille、费俊、冯梦波、高鹏、黄笃、Irini Papadimitriou、Jake Elwes、Jonathon Harris、龙星如、邱志杰、Patrick Tresset、T苏磊、ony Brown、吴洪亮、吴珏辉等,共同探讨艺术未来与科技的关系。

NswEBF7BjO0bwvyWl9k4gyKqzBJupaoFPFdZc6fj.jpg

Ss63VQBPAia88ZrnA4G0QvfVrqh2Xm8V2zKNQq7i.jpg

“艺术的未来与科技美学”国际主题论坛现场

本次“艺术的未来与科技美学”国际主题论坛由今日美术馆主办,现代汽车文化中心联合主办。论坛分设三个小论坛,从“当代艺术与新媒体: 走向混合话语”、“未来艺术的时代语境”、“未来就是现在—艺术科技化的反思”三个方向对科技与艺术话题进行学术探讨。论坛主题围绕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激荡出更多元的艺术表现与跨领域互动的可能性,使形式与内容上更具时代性,把跨领域艺术创作带向更多元化及更开放的发展。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人工智能,今日未来馆,今日美术馆,机器人间,虚拟,龙星如,,今日,艺术,科技,美术馆人工智能 今日未来馆 今日美术馆 机器人间 虚拟 龙星如 今日 艺术 科技 美术馆
下一篇:2019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公布参展画廊名单及亮点_影像-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影像-艺术家-北京-作品||上一篇:“灵鹤•京声”仇庆林首次个展在北京饭店“馆藏”开幕_我喜欢鹤的孤傲性格_中国书画-彩墨-仇庆林-北京饭店·馆藏艺术中心-艺术-北京-画家-家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