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43家机构_833件文物__最大龙泉青瓷展览亮相故宫_龙泉青瓷-中国-瓷器-故宫博物院-浙江省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南宋龙泉窑青釉长颈瓶故宫博物院藏青瓷之最,当属龙泉。关于龙泉青瓷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有很多浪漫

lMDEw0R6TGKpQzaXd6nkX94EsDLFRExeT45cxBFv.JPG

南宋  龙泉窑青釉长颈瓶  故宫博物院藏

青瓷之最,当属龙泉。

关于龙泉青瓷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有很多浪漫的故事。

英文里,龙泉青瓷有一个专属单词,celadon,音译来自法语“雪拉同”。

而“雪拉同”原是著名舞剧《牧羊女亚司泰来》中男主人公的名字。在十六世纪晚期的法国,一个阿拉伯商人从中国购了一批龙泉青瓷到了巴黎,正值当时巴黎市长的女儿结婚,隆重华丽的婚礼上正上演着舞剧《牧羊女亚司泰来》。

groWL0GMKMceO1Jv2azYcMMEIC7gb0SIVfyqEbGo.JPG

北宋  龙泉窑青釉刻花双系盘抠瓶  故宫博物院藏

这位商人向新娘送上一件精美的龙泉青瓷,市场和女儿看到通体流青滴翠,玲珑剔透的瓷器,赞不绝口,商人告诉他们这件瓷器来自东方的中国,只不过却不知道它的名字。

恰好,舞台上的男主人公雪拉同身穿着一件碧青色华丽的衣裳,美丽的色彩正与这件瓷器那么相似!于是,celadon成为了它的名字。后来,这名字也被英文引用,celadon成为龙泉青瓷的特有名称,代表着美好、浪漫。

embjJ91nshnx5lT5mzSuGySJaMwIcq56fFodNF4j.JPG

2019年7月15日,“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展览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开幕。本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丽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龙湖集团对本次展览给予大力支持。展出来自42家国内外文博机构,共计833件(组)文物。展览是以龙泉青瓷为视角阐述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与发展,是历来关于龙泉青瓷的展览中,展品数量最多、来源最广、产地最繁且体现多元文化的一次展览。

展览现场,包括瓷器专家耿宝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单霁翔等三任院长,与来自各地博物馆负责人共同为展览揭幕,耿宝昌此前还为展览题字“天下龙泉”。

1Y51gaelMTQOLXVRGvRkmyMyGCnjUB1sfoDvQP8W.JPG

RMJvbkDSMGObwxL4xiFLyZpgZ5ndwVVTZZQuYyzD.png

耿宝昌先生向浙江省博物馆赠送展览题字“天下龙泉”

​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主任吕成龙介绍,除了文章开头“雪拉同”的故事之外,其实在海外,龙泉青瓷还有更多美丽的传说,比如将龙泉青瓷磨成粉末,可以治病,也可以止鼻血……“虽然在中国,龙泉青瓷并不属于五大名窑之列,但在世界范围内,它的影响力并不亚于五大名窑。”

N11pzxL8ObA8yXtZ7tX516N8NZEWpo5WloG7lJ6J.JPG

eHGcwWfC3Q6jdjmUHU1j07CtwHr3vHxf3oB4Jj1f.JPG

78X8poOEy1DZeaUSJaeSJl1SeMDHkcT0PMzm95br.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以龙泉青瓷为出发点,立体化地展现出宋元以来陆上及海上陶瓷之路的兴盛发达。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为千年龙泉,以历史脉络为主线,讲述龙泉窑千年来自身的发展过程,揭示其得以影响世界的内因。展品以龙泉青瓷各个时期的代表性器物为主。

第二单元为国家公器,阐释龙泉青瓷在不同历史时期与官府的深刻联系,同时也体现了龙泉青瓷与中国文化的内在关联。展品以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宫旧藏龙泉青瓷为主,辅之以龙泉窑遗址等考古出土的龙泉青瓷标本,是高品质龙泉青瓷的集体亮相。

第三单元为风行天下,展示龙泉青瓷在中国境内和世界各地的行销和输出情况,这是12至15世纪世界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展出的文物既包括墓葬、窖藏、仓库、港口、沉船等海内外重要遗址遗迹出土的龙泉青瓷,也包括伊朗、日本等国家主要博物馆收藏的传世龙泉窑瓷器精品。

最后一单元为交融辉映,展示国内外各窑场模仿烧造的龙泉青瓷。有福建、广东、江西等国内窑场仿烧的青釉瓷器,也有伊朗、日本、英国、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仿烧的青釉瓷器,它们和真正的龙泉窑青瓷同场展出,勾勒出龙泉青瓷生产技术传播、互鉴发展的轨迹。

mLrnwK4mhSbrQvIGrpde8sznTayK5Dm7jpK2SYxO.JPG

id5bbrMsgPlpAayT7GlDi1IAz8a5uH05t7rANANU.JPG

a3GHCaDJBMFQRZnK5RwAIqtVusdF3sYI82oa1dEC.JPG

展览现场

本展览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2019年7月15日至2019年10月20日在故宫博物院斋宫、景仁宫举行,观众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第二阶段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2月16日在浙江省博物馆举行。

龙泉青瓷,一般指浙江省龙泉市大窑、金村为中心的窑场在宋、元、明时期烧造的青釉瓷器,也包括龙泉周边各县其他窑厂在同时期烧造的风格相同的青瓷器。龙泉青瓷是中国古代瓷业发展史上的著名品类,它于北宋时期开始形成自身风格,南宋、元至明代早期是龙泉窑生产的全盛时期,乳浊釉青瓷成为产品特征之一。龙泉青瓷因其质量精美,从北宋末至明代早期,产品一直上贡宫廷。

foVGcuwGZp9F6PnpTnUon8VGmVbZR57BX2staiQK.JPG

boZcAildaXzzC4nsCkxUFdmRUzW6H0y0rJ2Izidf.JPG

j9HBBrx9kCLjMFv8GWrZUD2rM8Ers07aMLV7y0kf.JPG

展览现场

龙泉青瓷在中国享有盛誉,从考古发现看,出土龙泉青瓷的宋、元、明时期遗址遍布全国各地。同时,作为宋元明时期中国对外输出的主要商品之一,龙泉青瓷也出现在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在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北非、东非、南非和欧洲部分国家和地区,大量的遗址都出土有龙泉青瓷,而且很多国家也有龙泉青瓷完整器传世。这体现了龙泉青瓷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流布和使用情况。

So1OCFLE6I9ANUlDgJOHCrEhVywFKPjzkxU5hQBv.JPG

现代  龙泉窑青釉鬲式炉  故宫博物院藏

由于海内外市场对龙泉青瓷需求的增加,大量陶瓷器的外销在给中国带来巨额收入的同时,也刺激了中国陶瓷生产的社会分工、地域分工以及陶瓷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以龙泉青瓷为代表的中国陶瓷经济开始处在当时世界经济链条中的上游。同时,在12世纪到20世纪,越南、泰国、缅甸、伊朗、埃及、叙利亚、土耳其、日本、英国等国家的窑场也纷纷仿烧龙泉青瓷。他们或以自身釉陶技术模仿龙泉青瓷的釉色、器形和纹饰,或全面学习龙泉窑的制瓷技术。世界各地的窑场,以当地的技术与中国龙泉青瓷生产技术的交融、互鉴,实现仿龙泉青瓷的生产、实现了从产品到文化的交流,并形成了一波影响广泛的早期全球化进程。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中国,瓷器,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天下龙泉 龙泉青瓷 中国 瓷器 故宫博物院 浙江省
下一篇:青椒之味___储小龙的绿光时刻_青椒之味-艺术-装置-绿意-架上||上一篇:四十年前海洋写生震撼亮相!广美师生“向海洋”致敬_向海洋-海洋写生-创作-美术馆-建设-海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