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符码_·_山水:李金朋作品展在央美油画系展厅开幕_山水-股票-李金朋-表达-现场-山水-股票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展览现场合影​()2019年6月17日,《符码·山水》李金朋作品展在央美油画系展厅开幕,此次展览

NGStAFBdOwuUelFe1Nk3GvQFzrsyewfXIlnixmga.jpg

展览现场合影

​()2019年6月17日,《符码 · 山水》李金朋作品展在央美油画系展厅开幕,此次展览呈现了近十幅艺术家的最新探索作品。

“在当下的消费至上主义思潮与传媒时代的影响下,架上艺术如何表达日常经验、观照社会风景,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尤其当信息传播的广度与速度,将我们关于视觉图像的经验不断提升的过程中,这种表达便更加期待某种突围与超越。”此次展览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于洋讲到。

lXDxrrM3Webgy68U2SQTO4zCYZG2hWRyfVJ7ouyk.jpg

开幕式现场

在他看来,李金朋新近的探索中,将当代经济社会的符码与传统青绿山水的图像相结合,这种跨越古今时空和中西文化的“拼合”使李金朋的艺术表达充满生机。在创作之初,李金朋从关注股市曲线图的形式趣味出发,进而将视角转向电视停播节目的静止画面、商品条形码与二维码,或将其与股市曲线的图像加以混合甚至“搅拌”。对于图像形式与秩序的兴趣,又使其在探寻表现纷繁躁动的符码世界的过程中,被反复拉回学院式的反省与克制,将冰冷的数码符号与青绿山水画的历史温度相结合。他将对图像的借用转译为某种寓言叙事,同时也完成了对于当下消费文化与媒体文化的反省。

李金朋在谈到自己创作时讲到:“时代迅速发展 ,经济金融股票影响社会变化,我选取中国股票发展的三次事件,用艺术化表现手法,去描绘心中的‘股市山水’,用具象的手法去表现抽象的概念。静态的画面配上动态的音视频,来表现在平静的数据表象下跌宕起伏的人生状态。”

3jUt5TxqoPA6iaRTYXxjpeHfkdStTWdxtcajD0g6.jpg

展览现场

在于洋看来,李金朋的探索与实践还在路上,正是这种青涩和困惑使他的探索充满多种可能。在这一系列主题的创作中,他将面临着两条路径的选择:一是在将图像推向更加精致化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视觉形式的单纯化和艺术语言的简约化;二是继续强化图像的视觉张力,弱化造型语言对于社会意象的借用与提示。“如今,随着网络媒介全时、全息的多元覆盖,电视台停播画面几乎已经成为了几代人的图像记忆。这时,各种信息的符码正在成为一种图腾,积淀为另一代充满能量的象征。”

李金朋硕士生导师康蕾表示,李金朋作品以股票经济数据图为创作的灵感来源,作品融合了当代民间色彩审美认知,对时代语境下世俗化的大众审美有所反映。新时代社会生活中出现的股票等元素,寓含着科技与社会的飞速发展,它们正成为新时代信息集合体的多样化的符号表达。熟悉股票运作方式,使李金朋可以获得一手材料把最直接的感受融入创作中。

ebE6taUB7gvZGfggsmhXEusOVplxR731YDSNHydO.jpg

展览现场呈现作品

CAdyNVhgehohhuz1fRnqficYytwVGZU164omUnF5.jpg

展览现场呈现作品

jI4v5XEMKoKynN3O8R3EMiFRz9IITllNsiOltVCo.jpg

展览现场呈现作品

Zb6OXO5NXFRaVfkeoRfsRpyRqnsrGySmiKXpfz3D.jpg

展览现场呈现作品

在其看来,李金朋作品紧密贴合时代与生活,以股票经济数据图、数字影像等本身承载着时代多变性特征的元素,杂糅传统中国文化符号中的古代山水形象,试图在山水和股市震荡间建构某种联系。《骨股古》从股市震荡、高低起伏的趋势表达城市新的时代的山水意象。

李金朋作品利用了中国当下普遍现实存在的一些民间的审美特征,民俗风情中喜闻乐见的色彩方式,虚荣浮华有些魔幻的审美,夸张又平面的处理,来表达自己最为切身的情感体验。也有部分作品以抽象化的色彩为基础,用具象的手法表达抽象的观念,在不断跳跃的色块与线条之间形成某种节奏,而这种节奏正是他所要表达给观者的不可控性、不确定性与难以言说的意象。事实上,这种特性不一定来源于当下的科技变化本身,更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点滴方面,他的这一系列作品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表达着他对于这个时代的观察与思考。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6月21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央美术学院,山水,股票,李金朋,,表达,现场,山水,股票中央美术学院 山水 股票 李金朋 表达 现场 山水 股票
下一篇:“2019SAYA菁英国际青年艺术家支持计划年度展”即将开启_菁英国际青年艺术家支持计划-2019SAYA菁英国际青年美术馆-青年-艺术-展览||上一篇:第八届里昂界外艺术双年展将9月启幕_主题“明日之后”_张天志-界外艺术-里昂界外艺术双年展-法国-中国-艺术家-阿尔卑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