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礼乐·道/器—林岗雕塑作品展”开幕:美美与共_器道兼修_林岗-雕塑-杭州大剧院-大剧院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6月15日下午,“礼乐·道—林岗雕塑作品展”在杭州大剧院开幕,展出雕塑艺术家、杭州雕塑院院长林岗的8

6月15日下午,“礼乐·道—林岗雕塑作品展”在杭州大剧院开幕,展出雕塑艺术家、杭州雕塑院院长林岗的8件大型雕塑以及一批书画作品。在杭州大剧院高大的空间中,采用城雕式展示和室内空间悬置,将林岗创作众多“礼乐”主题作品,以及特别为杭州大剧院创作的作品,一如大型交响乐的各大乐章梭巡在剧院空间和观众的视野。

此次《礼乐·道—林岗雕塑作品展》是杭州大剧院为迎接建院十五周年,联合杭州雕塑院特别企划,既是雕塑艺术与当代建筑艺术的完美结合,又是雕塑这一凝固的音乐与音乐的结合,同时也是舞台艺术与雕塑艺术在时空里的碰撞。

vgA6qoJRaSjXtHwC2PT70XRz1QObOzYg06O4ctpO.jpeg

《礼乐·道》—林岗作品展

学术主持:钱晓鸣

主办:杭州大剧院

承办:杭州市雕塑院

展览开幕时间:2019年6月15日下午16:00

展览地点:杭州大剧院

美美与共 器道兼修

林岗新展以《礼乐·道》、《礼乐·器》命名,彰显着作者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对中华文明深切的敬畏之心。

礼乐文明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内涵。中华文明可以说由乐而起,以礼而立。早在夏商时代已有礼乐概念,到西周更是形成了完善的国家礼乐制度。《礼记·乐记》:乐也者,情之不可变者也;礼也者,理之不可易者也。《吕氏春秋·孟夏》:礼所以经国家,定社稷,利人民;乐所以移风易俗,荡人之邪,存人之正性。

把林岗兄的雕塑作品展安排在杭州春夏之季有偶然性,其中最大的动因是为迎接纪念2019年中美建交40周年不远万里而来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在杭州大剧院的演出。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是在杭州和周恩来总理会谈后签署的上海《中美联合公报》,奠定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基础。林岗雕塑展在杭州大剧院与费交的邂逅这一跨国“音”缘,既是把雕塑艺术通过雕塑这一凝固的音乐与音乐的结合,在大剧院举办美术展也是重在把美术推向社会公众审美,这一策划无疑是美美与共的尝试。

本次林岗的展览分为两个现场,在杭州大剧院举办的展览《礼乐·道》,以8件大型的雕塑为主体,采用城雕式展示和室内空间悬置,充分发挥了杭州大剧院高大空间的作用,从入门的广场,到大剧院内各个平台、回廊,一如大型交响乐的各大乐章梭巡在剧院空间和观众的视野,从全钢铁构件、框架到木质小舟,经艺术家的创造,无一不呈现出琴的意象,乐的祝愿,巨型的琴浪与绵绵不绝的舟楫波澜,应和着“绕梁三日”的美好寓意。 对雕塑的材质、意象和空间的展示,观众会有各自的理解和想象,就像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这一台视听盛宴将牢牢抓住你的心。

在杭州大剧院西侧书画展厅,林岗推出了一批书画作品,这批作品是从林岗雕塑创作手稿起步的。林岗的书画以山水画为主,硬朗、古雅。他习惯用青花的颜色绘制在亚麻布、竹编、木板甚至各种包装纸上,使画面与“画布”本身的材质相契合,充分发挥了雕塑家对材料的把握能力。

杭州大剧院《礼乐·道》展览,更多地表现作者观念和审美境界上的追求,是东西方情境、乐理、艺理的交流。而同时在杭州国大举办的展览《礼乐·器》则重在传达作者在“器用”上的关注,从户外在城市街景中的大型作品导入,到户内分两个展室展示。分别展出了“承”、“变”主题的2组不同作品。“承”包括林岗收获的几方被古人使用得磨穿了底的砚台,和一组以古砖砚作琴身的作品,昭示着莘莘学子埋头苦学的艰辛和在人间讨生活的那些账房先生和文人墨客的不易,正是这一代代人的勤勉艰难玉成了绵延至今的伟大中华文明。“变”是一组以太湖石历经千万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铸就了皱、漏,瘦、透的审美特性,显示出变化之美。这些器物都是人们日常生活司空见惯的,经作者的一颗“琴心”点化,发人深省,引人入胜。

每位艺术家在艰苦的追求之路上,都希望早日形成自己独特的审美语言,创造前无古人的艺术形象。没有语言就没有创造,没有对象就难以表现。这个路上只有少部分艺术家走到了时代的峰峦之上。然而,在这少部分人中,却又碰到了更大的难题,在已经形成的风格语言上如何继续发展,自增高阔,他们中多数中出现了后继乏力的“结壳”现象,难以突破已经形成的风格语言,新的情感、意象又难以融入旧有程式和已有语言体系。究其原因,就是学养的欠缺和艺术原创源头的匮乏。林岗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难题,他系出名门,从青少年起,历经了中国美院附中、大学的学习,毕业后坚持不懈地追随名师学习,勇于创新、创作,成为斐声海内外的雕塑名家。他长期担任杭州市雕塑院院长,为杭州的城市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同时,他系统收藏了中国古代砚石,并从中汲取了历代文人墨客和名匠大师的艺术精华,这已成为林岗入古维新的创作之源。“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华民族优秀的千年艺术和当代火热生活正是林岗源源不竭的创作源泉。

此次《礼乐·道—林岗雕塑作品展》是杭州大剧院为迎接建院十五周年,联合杭州雕塑院特别企划。采用城雕式展示和室内空间悬置,充分发挥杭州大剧院高大空间的作用。著名雕塑艺术家、杭州雕塑院院长林岗先生的众多重量级“礼乐”主题作品,以及特别为杭州大剧院创作的作品,一如大型交响乐的各大乐章梭巡在剧院空间和观众的视野。这既是雕塑艺术与当代建筑艺术的完美结合,又是雕塑这一凝固的音乐与音乐的结合,同时也是舞台艺术与雕塑艺术在时空里的碰撞。

——钱晓鸣

艺术家简介

Ujh0WF89RNPhskE2MnnygSsyBBXojqzYQVx8qXrU.jpeg

林岗,1967年3月生于杭州,199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任杭州市雕塑院院长、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雕塑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曾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各大雕塑展,其雕塑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国家大剧院、南京博物馆、浙江美术馆、清华大学、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等机构收藏。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艺术,林岗,雕塑,杭州大剧院,,大剧院当代艺术 林岗 雕塑 杭州大剧院 大剧院
下一篇:_孩子的奇思妙想: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在时代美术馆开幕_北京时代美术馆-我和我的祖国——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少儿-小学-北京-空前||上一篇:“搜妙创真”刘万鸣肖像写生作品展 _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启幕_西安-素描-艺术-写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