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9子冈杯系列|李剑: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_子冈杯-笔筒-设计-艺术网-都是

编辑:王明亮 来源:雅昌网
 
展览预告:2019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刻精品博览会展览时间:4月19~22日展览地点:苏州国际博

展览预告:2019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刻精品博览会

展览时间:4月19~22日

展览地点:苏州国际博览中心

7TjQmEj9BWzpN2b1pdwb7PTpSoWUR1qVehoDfn1R.jpg

李剑从小喜好绘画,受父亲收藏古玉的影响,至此与玉结下不解之缘。

1997年来到苏州,2005年创立苏州龙腾玉典传统琢玉工作室,自任苏州龙腾玉典传统琢玉工作室设计总监;2017年工作室更名为“上玉元吉琢玉工作室”,也称上玉元吉·李剑琢玉工作室。

作品风格开始是高古而豪放的,到苏州以后逐步形成刚健开朗而淡雅简约的新艺术风格,在“尚武逞勇”风气之后注入“士族精神、书生气质”,得到吴越文化融合的艺术特点。其作品开始以仿古见长,仿古子冈牌、仿古瑞兽、扳指等为主要类型,转向以玉牌、把玩件及器皿为主要特色。

2019年子冈杯即将开幕,艺术网走访李剑工作室。

vOzCn2HjwsDqh3zBBNj9MCunKNrZ5xmZTTHc3OED.jpg

《清欢·故》将于2019年子冈杯亮相

艺术网:李剑老师,您好!2019年子冈杯,您带来什么样的作品?

李剑:2019年子冈杯,我将呈现一组动物题材的作品,名叫《清欢·故》

艺术网:能介绍一下这组作品吗?

李剑:这套作品是笔筒、水盂、笔舔以及一只鹿的摆件,四件东西造型各异,但放在一起就显得统一。这套作品在工艺上与传统的玉雕手法是不同,我没有面面俱到的雕琢。我的设计是由粗狂到细腻逐渐变化的,这只鹿也是这样,它的头部工艺非常细腻。在玉雕里面用这种写实的方法去塑造鹿的造型还是比较少的,从鹿的臀部到颈部的线条是十分流畅的,看上去十分优雅的鹿实际上有着不易察觉的动势,很有弹性。

这套作品中,鹿是整套作品的高潮部分。作品的主题是笔筒,这个笔筒两面带有工艺,以浮雕的形式刻画一幅秋天的满月之夜,小鹿诞生的场景,寓意着收获和新生命的延续。而在笔筒的另一面,刻画的则是春天幼鹿已经成长,在父亲的陪伴下,站在“荣耀石”上抬头望向朝阳的画面。这里的“荣耀石”的灵感来自于《狮子王》中的经典桥段,预示着希望和未来。

XCvk2Cyx62JiqKcYHHyYBogOS0FFuKuqxOh7pVNE.jpg

《清欢·故》(局部)将于2019年子冈杯亮相

艺术网:在这套作品中,您为什么会想到以“鹿”的形象来做这样一套作品呢?

李剑:古代文人最喜爱的植物为梅、兰、竹、菊“四君子”;最喜爱的植物当属鹤、鹿、龟、鱼四种,自古以来的艺术作品当中,这四种动物经常出现。在15年的时候,我曾经设计过一套《闲云》的作品,那是笔筒、水盂、笔舔三件套,以鹤为题材,这次我以鹿为主题做一个四件套,其实这两组作品是一个系列并且相互呼应的。作品的设计初衷还是对古代文人们的思考,中国文人追求回归田园,放浪形骸于天地,达到无束无缚的自由的状态。我希望通过一些物象来表达,所以选择用文人们所推崇的动物:鹤、鹿等。

T7Y6pWgS0c6iU5J4USvORsnyTLe7RBaUs4wBFC2x.jpg

《清欢·故》(局部)将于2019年子冈杯亮相

艺术网:在此之前,您一直以龙、麒麟、貔貅等题材为人们所熟知,为什么会突然开始进行偏文气、安静的文房用具的创作呢?

李剑: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我的作品都是张牙舞爪的龙、麒麟、貔貅,都是很有张力的动物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经历的挫折,积累的经验都会在设计中表现出来,所以我的设计会慢慢偏向文气的表达。当然,设计的核心还是会有我个人的风格特点。

VJ15Q6bMH0NZUWYtk5VhNnfKtYQiFSio8PLXyeUa.jpg

4IM8yJJ6SExx9ZPAFrMYMZmuCBbRvbW7wI7VC2Wm.jpg

《清欢·故》(局部)将于2019年子冈杯亮相

艺术网:您刚刚多次提到“设计”一词,这是您对自我身份的认同吗?作为一个“设计者”去观察和发现?

李剑:是的。我现在比较关注家具设计、雕塑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等等,我会看书画,也会去美院看学生的装置作品,天马行空很有意思。我之前参加子冈杯的作品《世相》,这件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中国美院的一个展览,其中有一套雕塑是七只七种颜色的小狗,这七只小狗做了七个不同的瑜伽动作,当时就一下把我吸引住了。回来后,我以四只大象做瑜伽为题材,创作了作品《世相》,寓意为世间百态、生活多姿多彩。玉是一个很正能量的东西,玉能够教化别人。所以我崇尚玉雕作品充满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我的所有作品都是如此。

5lfVgMjAVWw30hcaGMNS5IRQkSGRAteuMl2fOIeg.jpg

MQ9kKvRfTiGVcXzakTM6iD7GR3KrdW4Ybcpwh3sw.jpg

lXN7SNi471noN368QB0IuXX12P2uIMbaojIQ2vvp.jpg

《清欢·故》(局部)将于2019年子冈杯亮相

艺术网:谢谢李剑老师!


关键字: 内容标签:苏州玉雕,子冈杯,,笔筒,设计,艺术网,都是苏州玉雕 子冈杯 笔筒 设计 艺术网 都是
下一篇:蒋友柏引爆上海_画展开幕一小时作品几乎“有主”_作品-开幕式-观众-艺术||上一篇:“艺术为人民”__徐冰大型个展亮相西班牙卡门中心美术馆(一)_为人民-卡门-凤凰-观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