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9子冈杯系列|吴金星:在自己专注的领域内不断探索_吴金星-苏州玉雕-玉雕-苏州

编辑:王明亮 来源:雅昌网
 
展览预告:2019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刻精品博览会展览时间:4月19~22日展览地点:苏州国际博

展览预告:2019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刻精品博览会

展览时间:4月19~22日

展览地点:苏州国际博览中心

IW7AT3DD7VCczaWGlP7LEXnX3LKPfijHu6WQVsAB.jpg

吴金星1968年生于江苏苏州,作品以仿古、动物、花草为主,尤以貔貅、马等动物件为特长。作品神态憨态可掬,趣味浑然天成,古朴中跃动现代生活气息,设计均较为简洁,去瑕留瑜,以最少的动刀拉力体现最大限度的韵味,符合现代审美需要。以“传统元素精华与现代审美观念相结合”的理念来指导设计与雕刻,继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广为玉石爱好者及收藏家的追捧。

2019年子冈杯即将开幕,艺术网走访吴金星工作室。

g8GBk6K6dusNiJZ2IxsQJ50mVUHfnphQp1nK9BwY.jpg

《逐鹿》原作将于2019年子冈杯展出

艺术网:吴金星老师,您好!2019年艺术网即将开幕,您将呈现怎样的作品呢?

吴金星:今年的子冈杯依然是一套动物件,它包含两件作品,组成一套,名称叫《逐鹿》

艺术网:您能具体介绍一下这件作品吗?

吴金星:这套作品采用和田籽料雕琢,主题为一瑞兽追逐一小鹿,瑞兽动态像猎豹的造型,作奔腾状追逐,构成一幅“逐鹿图”,表达当今社会的竞争之烈,群雄逐鹿之寓意。

艺术网:看您以往的作品,动物件多以“静态”形象展示,而这件作品动势很强?

吴金星:是的,一直以来我本身的特色是动物、花鸟、仿古这些题材,其中又以动物件做的比较多。为了追求古朴的感觉,我所做的动物很多是卧态,比较安静。

但是今年这件作品我想把动物的动态表现的更加强烈一点,做出一种“奔”的感觉,整个作品希望达到一种有内在力量感的状态。我在构思这件作品的时候,想到猛兽捕猎的场景,我们古代有个成语叫逐鹿中原,所以我把鹿的形象融入到作品中来。

jUPkBShvCHNYa0cSfZndMXWSzOqftAORx4hvaMit.jpg

《逐鹿》(局部)原作将于2019年子冈杯展出

艺术网:这是一种创新?

吴金星:我觉得对于玉雕而言满足创新是以下三个方面:新颖题材,新颖的设计,新颖的处理手法。我这件作品突破了我以前习惯的作品风格,但是题材是没有改变的。在自己专注的领域内进行一些新的尝试和拓展,并不是说我原来做动物的,现在做文房或器皿那谈不上创新。

腾云辟邪兽

艺术网:您刚刚说您特别钟情于动物件,这是什么原因呢?

吴金星:我2000成立了工作室,我就开始思考工作室的特色。我最拿手的是动物件和仿古件,所以就确立了以动物件为主的风格特点。

艺术网:您觉得一件好的玉雕动物件作品要具备怎么样的特点?

吴金星:动物件雕琢的最高境界就是形神兼备,第一个是“形”,即造型、姿态,第二个是“神”即“神韵”。

艺术网:您在选料上有偏爱吗?

吴金星:我现在专做和田籽料。

hQGCicqHQif2rVrm6Mh2RxrhJgFmNAJvClJIYH0N.jpg

大势如鸿

艺术网:子冈杯现在已经成为玉雕界的一大盛事,您有何切身感受呢?

吴金星:子冈杯在我心里的是非常重要的盛会,它是苏州玉雕人交流的平台,大家参加子冈杯可以得到提升的机会。子冈杯这个平台把我们带向全国,让全国甚至国外的玉雕从业者、收藏者、爱好者看到我们的作品,看到苏州玉雕的风采。

艺术网:谢谢吴金星老师!


关键字: 内容标签:子冈杯,吴金星,苏州玉雕,,玉雕,苏州子冈杯 吴金星 苏州玉雕 玉雕 苏州
下一篇:“艺术为人民”__徐冰大型个展亮相西班牙卡门中心美术馆(一)_为人民-卡门-凤凰-观众||上一篇:《东北表现性油画国内巡展》项目第六站在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隆重开幕_国家艺术基金-东北表现性油画国内巡展-东北师范大学-巡展-开幕式-凤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