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世茂苏沪成立文化平台“东方胤社”_“东方胤社”-世茂集团苏沪地区公司-建筑-项目-昆曲-苏州

编辑:彭菲 来源:雅昌网
 
“动容世界的东方胤象——东方记忆影展暨东方胤社文化研创平台成立仪式”嘉宾合影12月17日,

c4Qs2hJe4Ar4gvE3HJWUIARhIV1PqIqGcp12Rusk.jpg

 “动容世界的东方胤象——东方记忆影展暨东方胤社文化研创平台成立仪式” 嘉宾合影

12 月 17 日,由世茂集团苏沪地区公司(以下简称世茂苏沪)举办的 “动容世界的东方胤象——东方记忆影展暨东方胤社文化研创平台成立仪式”,于苏州世茂·铜雀台别墅正式举行。世茂集团苏沪地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蒋立丰,世茂苏沪地区公司助理总裁曹立,世茂苏沪地区公司营销兼运营负责人沈琦,世茂苏沪地区公司企划负责人杨珊士,中国书画鉴定大家傅申先生,策展人陆蓉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昆曲王子”张军,中华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长谢明宏,苏州美术家协会秘书长谢士强等两岸文化界专业领袖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8ilpuU1vjiL1mxKyOVXoJmF7zV5KYNZXnB0I5cEj.jpg

ELkQizpQ7JONyphyCFjFs3dQ08ArXpV8tHLI3afw.jpg

活动现场

“东方胤社”是世茂苏沪首创的文化品牌。据世茂集团苏沪地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蒋立丰介绍,“东方胤社”的成立目的,是为了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并将文化融入世茂的品牌基因。世茂苏沪希望这一平台可以承载两大内容:首先,人居文化与人居研究中心。世茂苏沪将聘请海峡两岸的匠人学者、非遗技艺传人一同成立文化研究中心,他们的工件、技法将传承在世茂苏沪的作品中;第二,文化教育传播平台。未来,将针对青少年群体,结合苏沪各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内容,引进西方 STEM 教育形式【编者注: STEM 是指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与数学(Mathematics)】,进行民族艺术文化类的专业课程的开发和教育,让下一代同时接受东方传统文化和世界前沿艺术的人文滋养。此外,“东方胤社”还将在苏沪各城市进行以建筑、文化和艺术为主题的策展沙龙等文化栏目。

5KWeU7wSDUzxeVgNWsraHRNNlrAXMgXo5wSekMbM.jpg

i3dN6uTFzIjoJOsVQDKcXAEe2WzxEzJR3s1oPVYR.jpg

活动现场

游时代苏园、聆东方清韵——本次活动所打造的“沉浸式艺术氛围”,赋予了世茂·铜雀台别墅传承经典文化的品牌理念。活动现场,“东方记忆”影展中展出的老照片,与当下的建筑实体形成鲜明的时代对比,让观众领略了苏州的文化传承。17日上午,“昆曲王子”张军带来融合传统昆曲与时代音乐元素的“水磨新调”,策展人陆蓉之女士、世茂集团苏沪地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蒋立丰先生,先后登台,发表了“国际公共空间中的东方元素”、“用建筑作品承载一座城市的记忆”等主题演讲。随后,“昆曲王子”张军先生、中华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长谢明宏、苏州美术家协会秘书长谢士强等应邀嘉宾也共同登台,就“东方文化的时代传承和传播”进行了交流互动。

4fSiozgFrp5acyyXCK9aMVMd3JU8vnpNnNV6rHwP.jpg

“东方文化的时代传承和传播”圆桌现场

圆桌现场,中华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长谢明宏表示:“艺术、文化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引领我们的生活。伴随国人物质水平日益提高,越来越多人正在全力追求精神生活。在这样的基础下,我们协会应运而生。我们以研究为本,用如今人们所能接受的方式,来呈现对传统、对工艺的研究成果。我们集结两岸三地的重要艺术家,他们同样有所心愿,让中国文化发扬光大。”

随后,苏州美术家协会秘书长谢士强从其作品开始展开探讨。近几年,谢士强的作品从苏州园林出发,从中提炼自己的艺术语言。他说:“建筑大师贝聿铭所设计的苏州园林,令每位入园的观众都很感动,在这里,艺术已自然而然地融入其中。低调、谦和是中国提倡的美学与美德,也是中国人文对精神的追求和向往。”

“昆曲王子”张军则表示:“当中国传统文化要面对西方集体审美的规则下,我们需要有人文传播的真挚信仰。艺术无所谓大众还是小众,它该像空气一样润物细无声地呈现出来。艺术若很自然地、扎实地从空间中自然生发,就是空间和艺术的关系得以最好的体现。”

最后,策展人陆蓉之从中国传统家谱的历史,构建了人们对于住宅的美好期待。陆蓉之认为,作为家的建筑载体,住宅需回归人们对家核心价值,陪伴、感悟与世代的传承。

sgcicOYLl5bMd7rVhpmhpokGKDsqaip55DZ5GeUn.jpg

活动现场

随着沙龙话题的推进,本次活动也渐入高潮。随着蒋立丰的邀请,东方胤社联合发起人、首批理事会成员,上台进行了东方胤社首期文化联盟成员签约仪式,这标志着东方胤社这一文化研创平台由此新生问世。作为东方胤社的“成立贺礼”,由好莱坞顶尖团队拍摄制作,荣获佛罗里达影展最佳纪录片奖的《傅申:笔墨究心》艺术专题片片花在现场首映。

对于本次活动,蒋立丰表示,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多变,时代风潮如何变迁,人类对诗意栖居与精粹文化的追求,是永不过时的恒定需求。着眼于此,以本就是人类文化分支的人居建筑,融合多元、深厚的中华文化,令时代人居的东方生活美学内涵,不断更新,即是世茂苏沪“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坚持。 

TlFIJ3MLLrDMhLAwI3jQGG3VLSqNkWX1OOnXWEbr.jpg

世茂集团苏沪地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蒋立丰

对话蒋立丰

艺术网:不少地产打造文化DNA,比如开设美术馆、收藏艺术品、举办文化沙龙等。世茂苏沪如何打造文化品牌?目前投入的文化项目有哪些?

蒋立丰: 对于我们从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建筑是文化的一种传播载体,所以我刚才提到我们很多建筑,比如世茂的龙胤系,此刻我们所处的苏州铜雀台,我们会把很多中国的文化元素融进建筑中去。这是我们在住宅上的一些文化表达。

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在其他地产项目上,包括商场,酒店,甚至乐园去做更多文化呈现。我们希望不同类别的建筑作品都能具备更多的文化内涵,能够通过艺术和文化展现我们想表达的精神。

举个例子,世茂的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你会看到,我们在里面也会做一些艺术类的展览。各位媒体朋友如果去过我们的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一定会看到过我们做过一个深坑的纪念展,里面保留着很多深坑的过往印迹,比如采矿工人那时候用的碗、器皿、一些搪瓷,甚至一些深坑的石头,我们都会放在那里。这个展本身也是展现从一个地球的伤疤到一个奇迹建筑的诞生,这个奇妙的过程和变化。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铜雀台,和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项目,分布在各个城市,我们会用各种方式去表达我们对文化的尊重,以及通过艺术体现我们所倡导的不同主题精神。

艺术网:未来,企业是否会考虑投资一些艺术品,让其摆放在世茂地产的各个公共空间中?目前,企业是否构建了艺术品收藏?

蒋立丰:谈到收藏,我想起来今年我们集团在石狮市与故宫博物院携手成立了“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将在2020年正式开业。实际上,不止是石狮,在很多项目上,我们也都有艺术品的身影,但是不同的项目大家会用不同的方式将艺术呈现出来,不一定是收藏的方式。而且,每个人对于艺术的理解都有所不同。以我们所处的铜雀台为例,这里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艺术作品,形式也都多种多样,有收过来的,也有我们与艺术家共同创作的,还有我觉得我们的建筑也是我们心目中的艺术品,这是我们的团队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结合中国的文化元素去打造的一个作品,也是我们对文化致敬的一种表达。

艺术网:世茂苏沪如何保持文化投入的可持续性?

蒋立丰:我觉得其实会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地产公司是由一个个项目所构成,当然不同的地产项目,我们做文化投入的形式会根据我们的客户类型和他们的喜好去做调整,也都有所不同。今天我们在铜雀台这里,各位媒体朋友待会如果有时间再看售楼处的话,你会发现我们已经在这个空间放了很多艺术品。比如我们在这里专门打造了一个画房,陈列了当代艺术家作品,同时也融入了一些古代吴门画派大家的复刻品,使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交融碰撞,我们也希望在未来我们有更多一些文化和艺术融入进来,包括这次傅老师的纪录片也会在这里首映播放。所以,在打造地产产品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打造不同的文化意境,比如你看傅老师的纪录片,你在这个艺术氛围浓厚的环境中看,和给你一个ipad上面看,意境是不一样的,你在这里看会让你更加融入影片其中,去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

除了铜雀台,我们其他项目也会做很多文化类的投入和传播。比如各种各样的艺术文化建筑类的沙龙,我们都会邀请学者大家过来一起聊一聊。我们举办过很多活动,今天咱们呢这个沙龙是我感觉内心就挺安静的一场,我很喜欢这样的感受,包括刚才在外面听张军老师,在我们建筑里,以我们水袖丹青那面主题墙为背景唱昆曲,非常感染我。

所以,所有的这些让我们慢慢的觉得,可以做一个人居文化研究中心的平台,才有了今天的东方胤社这个成立仪式,在未来我们可以有更多形式的艺术互动。比如把我们的小区作为一个布展空间,除了邀请今天这些非常值得我们尊敬的艺术家们大家一起跨界交流之外,我们还可以为很多年轻艺术家去提供舞台,或者他们的作品可以在我们的公共空间作展示,让更多我们的业主都可以参与欣赏。

艺术网:世茂苏沪投入文化和艺术领域,对于企业的意义是什么?

蒋立丰:投入文化艺术领域,其实是世茂的一个企业文化基因。世茂集团领导人,许荣茂先生不遗余力地在推动文化和艺术的前行。而在世茂苏沪区域,我们也希望能够更好的弘扬民族文化,我希望未来所有我们做的项目里都会有一些文化的痕迹,或多或少。这也是体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文化的担当,不管是高端项目还是刚需项目,我都希望住在里面的人能够被我们感染,与我们一起欣赏东方美学东方艺术。


关键字: 内容标签:苏州世茂·铜雀台别墅,“东方胤社”,世茂集团苏沪地区公司,,建筑,项目,昆曲,苏州苏州世茂·铜雀台别墅 “东方胤社” 世茂集团苏沪地区公司 建筑 项目 昆曲 苏州
下一篇:澄怀——当代水墨名家中堂作品展在力邦美术馆展出_力邦美术馆-澄怀-参展-展览-发言-陕西||上一篇:“凝视—中外艺术家六人展”登陆器度画廊_艺术家们如何用“微观”对话当代_“凝视—中外艺术家六人展”-艺术-故都-展览-画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