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追光者”张田甜:另一面的自我_COS-J空间-张田甜-武汉-我对-创作-展览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2月8日,“星期一的光——张田甜个人艺术项目”在武汉COS-J空间开幕。青年艺术家张

()2018年12月8日,“星期一的光——张田甜个人艺术项目”在武汉COS-J空间开幕。青年艺术家张田甜的作品在COS-J空间和COS-J.BOX同时展出,以艺术家具有活力的作品和长期致力于青年艺术姓名的COS-J空间共同在武汉的“艺术月”亮相,成为“@武汉·2018”中青年艺术家展览的重要部分。

​张田甜,1993年出生于湖北恩施,现长居武汉。2015年本科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201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

本次展览为张田甜研究生毕业之后的首次个展,艺术家在展览上不仅呈现其与过往创作经验的继承与告别,也打开了更丰富的自己:“这次的创作是我对之前极简形式的一种颠覆,打破原先的平面视觉,更多的材料带给我作品更加丰富的内容和触觉感受。这是我对综合材料的新探索和尝试,也是另一面‘自我’的探索”。

《星期一的光》系列作品为本次展览的同名作品,在谈到该系列的创作时,张田甜谈到了自己对黑暗的恐惧,并描述了对光的向往:“我喜欢光,喜欢那种刺射眼睛的光,就像太阳的光,刺的我没办法睁开眼睛,但是我又想拼命的睁开眼睛去看清楚那些光,拼命的想去抓住那些光。这就是我创作《星期一的光》系列作品的起因,我希望把那一瞬间的光停留在画面里,一条条渐变的颜色形成的光感直射入眼睛,似乎看不清,又似乎能看清,似乎它在变化,似乎它又没有”

在作品《光的另一面》中,张田甜进行了对阴影的一次研究和实验:“在物理层面,阴影是一种光学现象,由不透明的物体遮住了光的传播而形成的较暗的区域;在心理层面,阴影因其本身表现出来的灰黑色景象的特征,常被隐喻为事物的阴暗面,即事物本身存在的不可言说的负面特质。物理上,阴影是一种光学现象,它是光的缺席。对应到人的心理,阴影亦是人性之光的缺席。从这个层面而言,光与暗本身即是不可分割,一体两面的。因此,我的作品以阴影作为衬托,呈现了光的存在”。

以三角形为基础的作品是张田甜近几年的创作重心。“因为对于我来说,三角形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几何形式,它是我对‘自我’的概括和个人主义追求的表达。”在张田甜看来,一方面,三角形这一几何象征了稳定性。而另一方面,三角形的每一个角相对于另外两个角都存在一种向外的张力,似乎是想通过某一个点去突破。三个角之间自然形成了互相拉力和互相牵制的动态平衡。因此,它存在的这种特殊状态使它内在暗含了积极运动的力量。

这样充满矛盾性质的三角形,在张田甜看来,正好就是自身矛盾体的呈现:“在当下集体主义的社会生活中,我内在的趋同性使我享受和顺从稳定和安逸的生活,而同时,我又害怕在这样稳定的条件会消磨掉自我的个性和意志,于是试图找到突破点,冲破限制,从而保留自我最纯粹的独特性”。

据悉,本次展览自2018年12月8日展至 2019年2月19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油画,COS,J空间,张田甜,,武汉,我对,创作,展览油画 COS J空间 张田甜 武汉 我对 创作 展览
下一篇:“所有伟大的艺术都不是理所当然”_ 七社“相期”因友谊相聚因艺术同行_艺术-致辞-他们的-开幕式||上一篇:常青画廊群展“我”的风景_超级画廊与艺术家的“实验”_玛瑙-常青画廊-我的风景-笛子-创作-玛瑙-展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