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12月在深圳启动_大展第一次学术委员会_公共艺术-学术-深圳-中国-艺术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今年创意12月,深圳将迎来“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这一盛事,为了保证大展顺利举行,20

今年创意12月,深圳将迎来“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这一盛事,为了保证大展顺利举行,2018 年11 月6 日,大展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和公共艺术及相关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大家出谋划策,为大展全面进入冲刺准备阶段做好充分准备。

CcXzbAiuLOL888M2R6vFPcsfAl4AaAzYgV554rHx.jpg

会场外景

1,前两届大展引发广泛社会影响

作为中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深圳在创意设计领域始终不懈探索、勇于创新,先后设立了“平面设计在中国”“工业设计市长杯”“ 创意设计新锐奖”“ 深圳时装周”等在国内外专业领域产生广泛影响的活动,承办了第九届、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展。2013年,文化部在深圳举办首届中国设计大展,获得圆满成功,更是对深圳多年来创新环境和设计发展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对深圳进一步形成创新文化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52fn0QybAm72NRAYKxIf4U8glJRVI0Pwhqumeyzy.jpg

参会专家到达现场

中国设计大展是由原文化部发起举办的设计类国家级展览项目,也是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国家级展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三年一届。首届中国设计大展于2012 年12 月至2013 年2 月在深圳市举办,展览以“时代·创造”为主题,展示中国设计的整体形象,搭建国家级、综合性的设计类展览和研究平台,在业内获得一致好评,并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第二届中国设计大展在认真总结首届展览成功举办经验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研究,将公共艺术的内容纳入到整体框架之中,以专题展的形式来呈现,展览定名为“第二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于2016 年1 月至3 月在深圳市举办。展览以“设计·责任”为主题,关注和倡导设计与公共艺术的社会责任及其背后的人文关怀和文化思考。

y0VTApQqVp8WYIA9MwNGGRyPFdzjwK6xqCIxM1AI.jpg

参会专家到达现场

2,本届以“新时代新生活”为主题

“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大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将于2018 年12 月至2019 年3 月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出。

本次展览分为主题展览和学术论坛两大部分。主题展览公开征集和提名推荐的方式广泛挖掘2015 年至今设计和公共艺术领域的优秀案例。其中,设计涵盖平面设计、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和跨界综合设计等各个门类。展览围绕主题,以问题为导向,在理念上将设计和公共艺术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总体框架中,关注设计和公共艺术的社会责任和文化内涵,凸显创新引领与生活关怀的价值理念,揭示新时代中国设计与公共艺术的总体面貌,以及解决问题与价值引领的途径与方式。

大展学术论坛将围绕主题,从设计和公共艺术的不同角度,深入探讨新时代条件下,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创新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和实践经验,为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9VfjmZiyXFx8NZj5sGEjOCP7EETyhhfSwt0Nghu5.jpg

学术论坛现场

据悉,第三届大展以“新时代新生活”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强调了设计的文化使命,体现了设计文化的新思考。本届大展必将更为深入地促进设计与社会的融合,让深圳这座城市更加充满生气和艺术气息。大展正是深度贯彻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力求把深圳建设成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通过系统谋划,扎实推进,提升城市的精神气质和市民的良好素质,本届大展必将为此做出重要的贡献,发挥重要的影响作用。

策展团队阐释,“新时代新生活”为主题创造美好生活,已成为“新时代”的共同追求。中国设计如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何种方式满足各个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如何贡献波澜壮阔的城市化进程,致力城乡营造、建设美丽乡村?如何参与大国智造,通过衣食住行服务民生?如何追踪科技最新发展,在世界设计前沿讲述中国故事,提出中国方案?如何彰显文化自信,在生活方式上建构自己的价值?这些问题,都将是中国设计在新时代的发展中需要面对、思考与解决的问题,也是走进新时代中国设计应担当的历史使命。

qm25MHhzuyyrD8cLhuqB5ynUPWMNlMUU5epL5UsA.jpg

学术论坛现场

3,大展进入冲刺准备阶段

据主办方介绍,从今年3月份召开第一次组委会办公室的内部工作会议,就标志着本届大展的正式启动。文旅部诸迪司长肯定了第三届大展延续第二届大展以来以“学术委员会+策展人召集+策展人团队+组委会办公室”的工作机制,同时提出了进一步的调整完善的建议。

5月到10月期间,在北京、上海几次召开专家论证会,从展览主题到办展的模式、工作机制等方面,广泛听取了意见,也达成了很多的共识。与此同时,组委会办公室集中人力做好大展的经费、会务、展览事物等统筹工作。

目前组委会办公室已全面进入大展的冲刺准备阶段,经费已经到位,将于11月15日前完成招标程序,以保证12月份马上进入实质性的工作实施阶段。

yW6MNyLUSbgePcaAT5lMjiSCQxxyzh93pXccEvqN.jpg

前来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合影

4,坚持严格的学术标准,挖掘好案例

当天的学术委员会会议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展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中共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任韩望喜,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钱强等领导嘉宾到会并致辞。

刘佳晨副秘书长衷心地感谢在座的各位专家对深圳文化发展的大力支持,她希望大家对深圳文化创新发展多提宝贵意见,预祝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取得圆满成功。

韩望喜主任表示,深圳这几年都在致力于设计的建设,设计的基础是文化和教育,它要传达的是当代的价值观,这是深圳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应有的文化和底蕴。

jY6OQTtEIM2XPwSF3c2LHckYZRqe0ARdwEEfRGuj.jpg

学术论坛现场

钱强副局长钱强对大会介绍了大展的筹备情况之后说,有了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坐镇把关,就保证了本届大展的学术品味和社会影响,也让大展真正地在中国当代设计艺术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更为深圳的城市文化建设作出重要的贡献。

吕育忠副司长说,在这几年举办大展的过程中,主办方立足于当下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发展的现状,不断进行多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推动展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要想充分发挥出展览的作用,就需要纳入展览的案例能够具有很好的导向性、示范性、代表性。请各位学术委员在这个过程中要严格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一方面要坚持严格的政治标准,另一方面要坚持严格的学术标准,把真正好的案例挖掘出来、展示出来。

展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这是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的大型展览,学术委员会在策展小组提出方案、案例的基础上,要更好地把握这次展览新的主题和内涵。深圳作为设计之都,本身就汇集了众多优质的国际国内资源。这个大展也是更好地观察和检阅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发展的重要时机。因此,这个展览要体现前沿性、体现创新性,也要体现亲民性、共享性,因为设计也好、公共艺术也好,毫无疑问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理想密切地结合起来,和深圳这座城市正在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期待结合起来。

PLROrRmc70Q9CdZ56kYOeS7qmKSKjxPB5xuOHDNd.jpg

展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学术会员会会议上,策展召集人杭间、汪大伟介绍了展览前期策划情况以及整体构想和框架。各策展人按照顺序介绍案例推荐情况,各学术委员会委员就展览方案等发表了意见。

设计部分策展召集人杭间认为,注重设计的文化思考,这是本次大展的重要出发点之一。从社会传播的角度来说。从设计展的使命来说,只有用展览的案例向社会传达了信息,产生了影响力,才会更有分量更有价值。

Cl3WXMZu2vwxj55sRNEL65IsrLNYruDbCggUMMim.jpg

策展召集人杭间

公共艺术部分策展召集人汪大伟表示这个大展与专业设计展有很大的区别,其它的更多是以专业设计的角度来阐述自己如何为社会服务,而本展是以案例的方式去描述这个设计作品,它更多的是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切入去解决问题。如何让观众能在看展览的时候对专业作品做更深入的解读,这就需要策展人要讲好故事,以进行最佳的传播。

据悉,策展团队将在会后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对展览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完整的方案后,再次提交学术委员会审议,主办承办单位也将集成地为学术委员会、策展团队做好服务工作。


关键字: 内容标签:设计,公共艺术,,学术,深圳,中国,艺术设计 公共艺术 学术 深圳 中国 艺术
下一篇:盛世黄花——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中国翰园碑林开幕_盛世黄花-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封市-中国-副主席-研究院||上一篇:闻立鹏作品与手稿展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馆开幕__从《血债》到《国际歌》展现_血债-开幕式-烈士-风景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