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民国“清明上河图”:廖真武巨幅作品巜民国事城图》在京发布_廖真武-时代-真武-我觉得-历史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展览海报2018年10月30日,廖真武巜民国事城图》作品发布会暨三十屏历史之印记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fFspRkrf1CrgmDdGyAVzi9qDOzgxne8c2gly6YHE.jpg

展览海报

2018年10月30日,廖真武巜民国事城图》作品发布会暨三十屏历史之印记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活动由夏可君担任学术主持,贾方舟、夏可君、邓平祥、王春辰、俸正杰、陆苇、杨卫、廖真武、段云、秦明、张署光、王家增、刘芯涛等批评家及嘉宾参与学术研讨。

从2012年6月至今,廖真武先生的《民国事城图》已经持续创造6年有余,创作空间先后从318国际艺术营搬到罗马湖艺术区再到体育馆,创作的热情始终如一。

EKrEQoKXaNYC4qj9SgYbgcGzhdC3jX8J6DaSudNw.jpg

发布会现场

作品《民国事城图》以20世纪初到30年代中国民国时期的历史作为背景,在廖真武先生的笔下透过建筑、人文、交通工具和人物,时代变迁的痕迹就这样跃然纸上。从江南水乡到中原风光,将徽式建筑、苏式园林与西南小镇的城市风貌融合到了画面。再将中国最传统的人力抬轿、人力三轮车、马车、轿车、蒸汽火车以相对应出现在时间点穿插在其中;再辅以清末民初的长辫、长袍帽饰到洋装西服礼帽,演绎了整个阶段的人文服饰发展过程。

混乱而动荡的年代逐渐褪色,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新变革”“新时代”气息逐渐开始充满了人们的心野。时代的车辙滚滚向前,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

ljyiBZbSrWSZ0fjrORLBQdd3Z9bUnxGvux4Y8JYK.jpg

研讨会现场

关于创作廖真武讲到: “6年了,终于和大家见面了!虽然我应该是从2012年到2018年(现在),这6年时间工作室从318到这个体育馆,中间作了很多的调整,包括我的创作2012年第一稿到第二稿,合成稿,到2013年创作的正稿再到2015年。2015年画了1/4,后来画不动了,因为需要很多的处理方式、需要很多的资料,很费劲,2015年暂时把它停了一下,去找方法了,我去了综合材料班待了一年。直到2016年最后一稿,大家看到8m长的正稿,这一年来总结了很多,也做了很多的方案。小稿也是从很多肖像,找了很多新的方式呈现,然后才有了正稿。正稿是从2016年的下半年到2017年觉得还是可以有新的方式来对付这幅大画,2017年又遇到工作室要搬迁,又停了有一两个月,今年觉得这个时机已经成熟了,包括我准备前期工作,做了很多的准备,包括收集资料、画面的处理,我做了充分的准备,从今年回来一直到现在。”

KhNT0Om0HEUXqV5JP8DMoevR5cqqJMnZoKHNRD20.jpg

民国事城图 40X2000cm 布面丙烯 2012-2018

他还讲到,这张画已经画的差不多了,现在公布是他觉得可以和大家见面了,“我觉得这张画仅仅是一个开始,需要很多的支撑点,画面的处理需要很多资料,需要很多理论家、批评家、老师、朋友对这作品提宝贵的意见。”

学术支持夏可君表示,见到这张画他就惊讶,首先就想这个人谁,在这样一个时代还能画出这样一幅巨幅的作品,见证的历程、时代的标签、岁月留痕,我们从2015年这三个展览他有非常独特的主题的记忆,对记忆、对时间、对历史的敏感,尤其是对历史的见证、对个人记忆的诚实和真实。带着这种责任感,廖真武画了6年,来给我们描绘了一幅他个人的民国史,或者现代的转型史。

5EKismhp4gjpNzOuVoKD2ayCpgyDmktGmfSpS9v7.jpg

发布会现场

作品从四个层次,广州、上海、北京、西南,从车的形状、从人的面孔的变化,以及从绘画性的抽象表现,又带有老照片的痕迹,又带有水墨的气息。在历史的还原中最后作品要表达什么,要向我们说什么,也就是说这幅巨作现代性的意义、历史性真理的内涵是什么。我们依然还处于一个混杂现代性,我们现代性的转型仍未完成。一个充满苦难性的民族,带到我们来到这个画作面前看到苦涩的面容,以及在灰暗中走向前面的真知。

DQK13P8fkuK74vIyFMm4IljtBuJXqLkPkBSOeNYp.jpg

嘉宾在观看作品

贾方舟则讲到:虽然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但这个时代却留下了一种集体记忆,已置疑到每一个人的心中。教科书上说,民国是一个军阀混战的时代,恰恰正是中国社会从封建王朝走向民主的时期,成为我们今天人怀念的一个时期,也成为一种思潮。大家一提民国都有说不出的滋味,这个主题非常地好。在民国时代诞生了那么多的大师,新中国之后有几个和王国维这样的人相比呢?一个也没有,这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历史现象,廖先生这个作品在未来和大家见面过程中会对大家产生很深远的影响。

在邓平祥看来:对民国的反思是最近10年来,是中国文化最有价值的反思,他的小学老师是民国生人,都是在民国受的教育,他这一辈子念书,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感到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学老师,他们的善良、他们的良知,他们对那班学生的公平。而恰恰我们现在所失去的就是良知没有了,这是可悲的。一个民族普通的良知的缺失,无论你有多少博士都是没有用的,我们现在恰恰就是没有良知。所以,廖先生这幅画我觉得在这个时候真是很有价值、真是很有意义。

sjaSvFW0nNnYEJpXEE9yNgWU0AE6XEpt4714Y7Nk.png

嘉宾在观看作品

王春辰表示,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化时代,在这样一个背景他有这么一个雄心,沉下心来建构这么一个作品,我觉得本身就是值得我们敬佩,这个精神就代表了艺术上的一种精神、一种追求。廖先生把民国作为一个主题来创作肯定是有目的,也是有针对性,针对当下的浮躁或者针对当下的平面时代,去挖掘、拓展历史的纵深,这也是一种历史态度,也是一种历史历程。由他的动机、创作到完成,王春辰觉得都是包含了他艺术的历程。在当代的语境下,他觉得廖真武的态度和历程弥足珍贵。

在秦明看来,民国的人文景观里面群星摧残,跟当下形成很鲜明、强烈的对比,形成一种怀旧感,是一种缺失的怀念,期待我们中国在未来有这么一个像民国时期那么繁荣的、人文的、科技的各方面的繁荣景象在里面出现。

“从这一系列来看,我觉得廖先生确实在当代艺术语境里面是异军突起的。也是近几年这些民国题材的一个浓缩,是一个集大成者,我也希望廖先生把这样一个题材、这样一个主题做的更深入,然后形成自己完全一个独立的品牌。也让别人将来提起民国题材,可能就是您,或者提起您,就想起民国题材,我很期待那一天。” 杨卫讲到。

L6Cj6sfwq0CRI4AxhxnyoCJ9tmIGJXYnMg8ZaYCg.jpg

艺术家廖真武

在扬卫看来,作品有三个关系,在廖真武的作品里面比例是均等的,建筑跟人的关系,还有汽车、物件的变化,这也很有意思。我们过去看的民国过去的绘画主要还是凸显人,建筑就是一个陪衬或者没有建筑,但主次的关系相互穿插我觉得非常有意思。这些关系是不断地在强化它的民国性,“我想假设抽离开廖先生的作品,抽离开背后的建筑可能没有那么大的意味。这些建筑在他的作品里面同等地重要,一方面体现了民国,另一方面很有气势,他把山水的结构运用到作品里面,有一种磅礴、大气的意向。好比这是巨型的山水画,车水马龙,就有点像这种状态。它不是像我们平常油画的构图,纵深的透视,它是一个平面的关系,所以很像中国山水画的意境,是一幅长卷,是一个平面去展开的历史叙事,把民国这样一个景象让它展现出来。”

他还建议,既然画了6年的时间,还不如再画2年时间,让这幅作品成为一个经典,让别人不敢跨过这一步。

透过廖先生的笔触仿佛穿越时空,资本主义取代小农经济、工厂取代作坊、洋房取代瓦房……一段壮丽的时代变迁浪潮就这样展现在眼前。交通工具的更迭,人物风貌的变迁,建筑风格的改变,每一个细微处,都能看到时代变迁的浪潮,它深深地烙下了人们对这个时代的特殊记忆。


关键字: 内容标签:民国事城图,廖真武,,时代,真武,我觉得,历史民国事城图 廖真武 时代 真武 我觉得 历史
下一篇:中国美术馆举办“共享•交融——2018年全国美术馆公共教育年会”_美术馆-中国美术馆-教育部-年会-副主任-主任||上一篇:象罔之境——黄来铎2018年油画个展_黄来铎-油画-画作-色相-绘画-颜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