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江_章培筠_刘丹“艺”家人的情怀都在这个西湖畔的展览里…_刘江-章培筠-刘丹-中国美术学院-时代-艺术-作品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0月23日上午,“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

2018年10月23日上午,“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刘江、章培筠、刘丹艺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刘江、章培筠、刘丹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十年前,象山校园即成,需建一道纪碑,请先生写碑题。先生第二日就送来篆书,豪阔之气盎然。此碑至今立于象山东麓的巨匠广场,蔚然象山一景。去年参加先生90寿辰纪念展开幕,又见先生,笑容可掬,双目却时而涕泪,令我心中不禁冲荡。”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如此说:“刘江先生书如其人。他的篆书,笔力酣强,结体挺拔,于苍劲中葆存生活的朴厚之气。他以独特的叠篆,深入中国文字考古的源头,从那里蜿蜒牵出文字的建筑意美,构建起一种书体的诗学。他的篆刻,沉厚广大,苍遒拙劲,磨炼汉印之美,在方寸之间塑造扛鼎之力。”

  2018年10月23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承办,西泠印社、刘江艺术研究会协办的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与捐赠奖励项目“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刘江、章培筠、刘丹艺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刘江书法篆刻艺术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后随即举行。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冬龄致辞

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书记沈浩致辞

刘丹致答谢辞

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余旭鸿主持

  展览分为三个版块。艺术家书(一号展厅):刘江先生、章培筠先生、刘丹先生作品;禅心素裹(二号展厅):章培筠先生作品;金石人生(三号展厅):刘江先生作品及文献。展览以刘江先生捐赠的印章原石及历年刘江先生捐赠的书法、篆刻原石作品为主,约230件。辅以章培筠先生作品、刘丹先生作品约150件,共计作品380件,另辅以大量文献,全面展示刘江先生在书法篆刻艺术创作和高等书法教育方面的成就。配合章培筠先生与刘丹先生的作品展示,充分体现刘江先生一家在艺术创作与教学上的耕耘与传承。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与捐赠奖励项目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刘江、章培筠、刘丹艺术展 展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展览承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中国美术学院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学管理部展览协办:西泠印社 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 总策划:许江 杭间学术主持:沈浩策展人:余旭鸿开幕式:10月23日 上午9:00研讨会:10月23日 上午10:00展期: 2018年10月23日至30日

“书艺传家——刘江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展暨刘江、章培筠、刘丹艺术展”展览现场

  父亲刘江,一个与时代同行的艺术家。

  1945年,刘江考入重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预科习绘画,两年后升入油画系本科。1949年5月,投笔从戎,投入了新中国对旧社会的最后一击之中。抗美援朝,他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7年,他又回到浙江美术学院就读于国画系。 1962年,他参与了中国第一个高等书法篆刻专业的创建,并作为具体执行者之一而留在中国书法篆刻教育史上。之后,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篆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任西泠印社执行社长。他的书法篆刻外刚内柔,勇猛精进中饱含着家国情怀。

  刘江先生几十年来在传承和延续甲骨文研究这一冷门学科上身体力行,甘于寂寞,令人肃然起敬。他潜心甲骨文的理论和创作实践,是当今书坛老一辈致力于甲骨文书法篆刻创作和研究并有突出成就的代表人物。作为西泠印社诸家研究和创作甲骨文书法的先锋人物,刘江先生在四十多年的教学活动中,一方面积累形成和发展自己的治印思想,一方面对甲骨文字进行倾心研究,并不断大胆实践,创作了大量的甲骨文书法,为弘扬国粹、继承优秀传统并加以创新光大作出积极的贡献。

  刘江先生作为我国著名的书法篆刻艺术家,在中国美院执教多年,是新中国高等书法教学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其作品代表了我国目前书法篆刻的最高水平。他曾多次慷慨捐赠代表之作,其中较大规模的捐赠有2009年的书法代表作30件、篆刻代表作30件。2017年又向学院捐赠200方印章,从而入选“2018年文化部国家美术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捐赠作品涵盖刘江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从数量到质量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万寿无疆 祝中国美术学院七十五周年校庆 刘江 篆书 68×136cm 2003 

印面建设浙江 刘江  篆刻 4.8×4.7cm 年份不详

印面降龙 刘江 篆刻 3.6×3.5cm 1988 

 印面振兴中华(上) 6.2×5.7cm 印面匹夫有责(下) 5.7×5.8cm 1978

  母亲章培筠,一个超越时代的艺术家。

  她认为工笔花鸟画“要有好心态才能画得好。画面要做到宁静、没火气,不受外界的烦躁所影响,需要不带世俗目的,目标纯粹,只是由心喜欢画画,简单地画画,只有这样才不会丧失自己的本心,变成别人的审美。”她的画外柔内刚。养眼养心的表,坚定不移的里。

  章培筠先生在浙江美术学院求学期间,得潘天寿、邓白、陆抑非等先生的指导,后由院长潘天寿先生亲自委托画坛名宿谢稚柳、陈佩秋夫妇培养,亲传工笔花鸟画,得窥中国传统花鸟画之堂奥,笔风清健,韵高格雅。并创作了许多代表性的佳作,影响了中国工笔花鸟画界的一批后起之秀,为中国工笔花鸟画的发展,做出承前启后的贡献。

  章先生生性温婉,澹泊处世,与刘江先生伉俪情深,其笔下花鸟朴素、单纯、简练、概括。通过线条的组织、用色的变化等方面,追求势的动向转折,气的承接连贯,使形象具有生命力,画面富有蓬勃灵动的生机与节奏韵律。

姜花小鸟 章培筠 68.6×139.8cm

红叶鹦鹉 章培筠 39.8×67.8cm 1986 

绣球小鸟 章培筠 79.7×51.7cm 1987 

群喜护松 章培筠 134×67.8cm 1986 

  儿子刘丹,一个设计时代的艺术家。

  他在中国美院学的是设计专业,又赴国外留学,学的也是设计。在这个风尚设计的时代,他却回归中国古文字书法创作研究,潜心于书法篆刻,回到了自我精神的“家”以实现文化复兴的个人探索。这是时代的赋予和他的担当与责任。

1976年南京长江大桥前,一家人合影

刘江赠刘丹的一方印

董作宾《游春》 篆书 刘丹 70.5×138cm 2016 

知足者富自胜者强 刘丹 4.2×2.6cm 2014 

  “家+家”这“时代三部曲”,在这里,它让我们看到了“时代”,看到了时代中的艺术,看到了艺术中的时代。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艺术家在“时代”中能有何作为,看到了“时代”是如何选择艺术家的。更看到了,一个全部都是艺术家的“家”对于时代、艺术与生活、生命的意义。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刘江,章培筠,刘丹,,中国美术学院,时代,艺术,作品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刘江 章培筠 刘丹 中国美术学院 时代 艺术 作品
下一篇:从“美术”角度重新梳理陶瓷__“首届中国(景德镇)当代陶瓷绘画作品展”开_绿地昌南里文化艺术中心-千年景德·瓷上中国——首届中国(艺术-展览-绘画-景德镇市||上一篇:用公共艺术唤醒城市:郭景涵新作《天上人间》落地郑州纳帕美景庄园_郑州纳帕美景庄园-公共艺术-这一-中原-艺术作品-郑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