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和合庆春——叶蕤年俗主题现代铜雕设计展在乔奇美术馆开幕_铜雕-乔奇美术馆-年俗-设计-印刷-现场-学社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艺术家、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叶蕤副教授  ()2018年9月29日,“和合庆春&md

艺术家、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叶蕤副教授

  ()2018年9月29日,“和合庆春——叶蕤年俗主题现代铜雕设计展”在宋庄乔奇美术馆开幕,本次艺术展以中华传统“年俗”为主题,弘扬农历春节的诸民俗中所体现的“天人合一”的科学理念与“和合团结”的民族精神,彰显年俗文化的民族凝聚力。

开幕现场嘉宾致辞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叶蕤副教授

开幕现场

  展览共展出艺术家叶蕤精心创作的45件锻铜作品,这些作品凭借传统金属锻造工艺技术将中国各主要地区典型的民间年俗透过富有意趣味的形象表现出来,不仅使中国春节的传统民俗与紫铜锻造的传统工艺相结合,更使民俗主题与现代造型语言、传统形式与个人艺术风格相互融合,以一种独特的语言展现了中华年俗文化,既扎根于民族土壤,又赋予了这一传统主题以新的艺术生命力。

展览现场

  关于创作,叶蕤表示:“中国传统年俗文化非常丰富,每个地方都不相同,我选择了全国不同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符号进行创作,展示年俗文化的同时,也呈现出年俗文化中所寓意的吉祥、喜庆、和合团结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

现场展示作品

现场展示作品

  在谈到铜雕这种材料时,她讲到:“之所以选择铜作为创作的材料,与我艺术风格厚重追求有关,同时也非常契合我的个性,我的个性是有点拙拙的,紫铜的可塑性非常强,延展性很强,可以塑造多种层次感。”

现场展示作品

现场展示作品

  据悉,此次展览由北京印刷学院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大兴区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尚壁春秋雕塑艺术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张彬院长、九三学社大兴区工委的魏翠萍部长、九三学社石化支社代表马裕华老师,以及业内专家、艺术家、艺术机构、北京印刷学院的师生等出席了此次次活动,展览将展至10月5日。

  关于艺术家

  叶蕤, 2003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壁画设计专业,现为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九三学社社员。 常年从事壁画设计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已出版相关学术专著三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次参加壁画展,主持多项大型公共装饰艺术设计项目,如:2009年、2014年分别入选第11届与第12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入选第二届与第三届全国壁画大展,系列铜雕作品获第12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雕塑组金奖,获中韩造型艺术大展优秀奖等;2001年参加人民大会堂西宴厅装饰设计项目、主持设计北京印刷学院办公楼壁画项目,主持设计人民解放军第307医院大厅壁画项目,主持设计大汶口文化遗址公园大型壁画设计项目,中科北控集团大楼大厅壁画设计项目,主持设计山东群众路线纪念馆壁画设计项目等。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叶蕤,铜雕,乔奇美术馆,年俗,,设计,印刷,现场,学社叶蕤 铜雕 乔奇美术馆 年俗 设计 印刷 现场 学社
下一篇: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书法专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教学成果在中国美术馆展出_中国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院-中国-展览-副院长||上一篇:“印象运河”艺术展在国中美术馆开幕_国中美术馆-宋庄-绘画-画院-展览-现场-北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