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讴歌伟大时代_弘扬徽风皖韵——“新时代_新征程·安徽省文史研究馆成立65_安徽省文史研究馆-书画-参事-安徽-安徽省-省政府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重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重要讲话精神,纪念安徽省文史研究馆成立65周年,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作为指导单位,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的“新时代 新征程· 安徽省文史研究馆成立65周年精品书画展”,于9月28日上午在安徽省博物馆开幕,随后进行为期8天的展览。展览以精湛的书画作品、独特的艺术视野、浓郁的文化气息,讴歌改革开放40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彰显我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的艺术风采。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宣布展览开幕,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章飚先后致辞。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省文史研究馆常务副馆长刘江颍主持开幕式。

  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宣布展览开幕

  白和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中指出,65载风雨前行,65载春华秋实,65载光辉岁月。65年来,省文史研究馆秉承“敬老崇文、存史资政、文化建设、统战联谊”的宗旨,组织实施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文化工程,支持和鼓励馆员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在存史资政、建言献策、文化创作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本次展览中展出了部分集体创作的主题书画精品,如“皖山徽水”系列书画精品、“援建松潘”·安徽艺术家松潘采风系列作品、“美好安徽”中国画山水长卷作品、“锦绣中华·当代新徽派版画重大题材”作品等。这些作品反映了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集中表现了江淮大地徽风皖韵的独特魅力;展现了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壮丽画卷。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致辞

  据悉,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始建于1953年2月,是党和政府为团结和安排部分有文史专长和德、才、望兼备的老年知识分子而设立的具有统战性和荣誉性的文史研究机构,其宗旨是“敬老崇文”。安徽省文史研究馆成立至今,先后聘任4位馆长、17位副馆长, 616位馆员。馆员中有前清翰林、进士、举人;有在文学、艺术、文化、历史、教育、传统医学等方面卓有成就和影响的专家学者,有知名文学家、史学家、翻译家、教育家、书画家、作曲家、文物鉴定家等。他们躬耕不辍,或研究专业,或著书立说,或挥毫泼墨,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改革开放以来,新选聘馆员多为学有专长、成就斐然的专家学者、书画艺术家。新老馆员团结合作,与时俱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促进统战联谊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白和平致辞

  安徽近现代出现过许多书画艺术巨擘泰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有不少都是艺术界的大家名家。他们热爱祖国,关心国家发展,关怀民生疾苦,热衷社会公益事业。在省文史研究馆组织的100余场书画义捐活动中,他们捐赠书画作品近千幅,捐资数百万元,用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还在救助失学儿童、赈灾扶贫等各种慈善活动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章飚致辞

  改革开放以来,省文史研究馆数次组织以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为题材的书画创作活动,馆员们有的虽年近古稀,但老骥伏枥,潜心创作,反映时代主旋律,唱响时代最强音,为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贡献。尤其是新世纪以来,省文史研究馆组织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省文史馆员和特约研究员们积极参与其中,笔墨紧随时代,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艺术才智,创造精品力作。

  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解读参展作品

  这次展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特约研究员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书画精品,是对其美好精神风貌、高尚人格品德以及精湛艺术成就的一次回顾与展示, 一次观赏与致敬。本次共展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和特约研究员书画作品150幅,其中有已故书画大家萧龙士、郑震、石克士、葛介屏、黄叶村等人的代表作品,有健在的资深馆员、书画名家的精品力作,还有省文史馆历次组织的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部分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时代的脉动、社会的进程和生活的底蕴,也体现了省文史馆馆员和特约研究员们的精神世界、文化品格、审美情趣和艺术境界,值得观赏品味。

  弘扬徽风皖韵,抒写时代精神,是我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特约研究员的自觉担当和不懈追求。一直以来,安徽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团结广大馆员,在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文化自信的征途上,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韩军,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张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洪永平,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行政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吴良仁,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张丹,安徽省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美协常务副主席丁寺钟等应邀出席开幕式。

  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邱江辉,省政府参事室副巡视员赵成功,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张杰、张旭华等出席开幕式。在肥的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部分特约研究员,部分省政府参事等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展览活动持续到10月4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新时代新征程,安徽省文史研究馆,书画,,参事,安徽,安徽省,省政府新时代新征程 安徽省文史研究馆 书画 参事 安徽 安徽省 省政府
下一篇:葵颂民生:许江献给世纪的群像_葵颂-葵-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代人-主席-美术馆-美协||上一篇:《凤凰涅磐2018中国鸟虫篆艺术精品展》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文化中心和中国鸟_鸟巢-鸟虫篆艺术研究院-中国-篆文-古文字-文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