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橘风——傅吉鸿中国画作品展”于重庆王琦美术馆圆满揭幕_中国画-傅吉鸿-致辞-展览-文联-宣传部

编辑:谭娟 来源:雅昌网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合影留念  2018年9月12日下午3:00,“橘风—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合影留念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合影留念

  2018年9月12日下午3:00,“橘风——傅吉鸿中国画作品展”在重庆王琦美术馆举行了展览开幕仪式。此次展览由重庆市中国画学会指导的,渝中区文联、北碚区文联、西南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王琦美术馆承办。展览共展出176件作品,是对近十年来作品的总结回顾。展览还将在各区县巡展,本次展览是第一站。

  艺术家傅吉鸿为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山水画硕士生导师,重庆市中国画学会秘书长,重庆市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75年生于重庆万州, 2004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现为西南大学)美术学院,获美术学硕士学位。2012至2013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展览并获奖,并有学术论文及作品发表于《美术观察》《美术界》、《美术大观》、《艺术教育》、《中国教育报》、《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学术期刊。曾编绘:“21世纪中国高等院校美术与设计教育教材——中国画教程”,出版有《当代实力派画家傅吉鸿作品集》、《蕉荫清风---傅吉鸿山水画小品选》、《橘风---傅吉鸿的山水画》等。

渝中区文联主席、王琦美术博物馆馆长钟志芳主持开幕式

渝中区文联主席、王琦美术博物馆馆长钟志芳主持开幕式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运冬致辞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运冬致辞

  傅吉鸿的作品,其画工严谨,画面恬静,画风秀美;有超逸、清新之气息,狂放、飞动之气势,不拘陈法之笔墨,高标自举之风骨,亦有壮美之形态。他笔下既有南方山水的草木葱郁、优美秀润,又有北方山水的雄奇壮丽。不惑之年,傅吉鸿先生的作品已具浑厚沉稳的气质,此次展出的作品,亦可管窥傅先生追求“解衣磅礴”自由专注的作画状态。

重庆市中国画学会会长周顺恺致辞

重庆市中国画学会会长周顺恺致辞

中共北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江绪容致辞

中共北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江绪容致辞

  傅吉鸿在致辞中说到:“展览名称之所以叫橘风,实在是因为我的家乡盛产橘子,从小到大吃得最多的水果估计就要数橘子了,它不高档,但让我亲切;我们家89年修的那栋三层小洋楼就是卖橘子挣得两万元修的;我哥在我所就读的长岭中学所办的油印文学期刊名字也叫《橘风》;现在,我父母八十多了,现在每年还有五千斤的橘子产量;本来想生个女儿就叫她橘子,结果又生了个儿子,我们干脆就叫他柚子(大橘子),皮实。所以说,我和橘的缘分很深,我现在有时候就经常想起我家后院那满坡的橘子开满花或者结满果的情形,熏风拂来,浓香醉人。橘之于我,就如同家。前几年在山东个展的名称叫“橘风秋颂”,刚好今天也是初秋时节,我再一次“颂秋”。 ”

傅吉鸿致答谢词

傅吉鸿致答谢词

  “ 我大致将吉鸿的写生作品分为三类,一以巴山蜀水为主要题材,如四姑娘山、缙云山、嘉陵江等等,其中以“武陵记游”的二十四幅为其代表。武陵山雄秀不及峨眉,但清秀过之;幽深不及青城,但幽静过之。此二十四幅,画幅虽小,然取景取境甚大,充分再现了武陵山的各种形态,松林、云海、湖泊、山涧、烟岚、雾气、山村、古寺……仰观俯察,高远深远,近景中景,皆能准确捕捉,刻画入微,充分表现了武陵山的灵秀之气,展示了吉鸿过人的状物能力。二以北方风土人情为写生对象,以“走笔陕北”、“寄情甘南”系列为代表。吉鸿笔性敏达,对于北方山水风物的把握也十分准确,一改画南方风景的水墨淋漓之法,多用干笔重墨,更具北方山水的质朴粗粝、雄浑苍凉之气。三是吉鸿最钟情的乡野小景,多取材于随处可见的平常风物和田园风光,各种山野场景、农舍院落、菜园水塘、田坎地坝乃至电杆公路,都出现在他的画中,虽然看似平淡无奇,但经过吉鸿的取舍处理,极富生活情趣。”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兴成在其文章中个写到,“其中以“水田漠漠册页”和“潼南写生”为代表,画中水清木华,笔酣墨畅,岗色葱郁,阡陌纵横,蔓草嘉木,涧水流泉,构图饱满,虽景物繁茂,粗服乱头,却杂而不越,格调清新,华滋秀润。 ”

 

傅吉鸿向王琦美术博物馆捐赠作品两件,渝中区<a href=http://www.gov.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政府</a>副区长邓光怀为其颁发收藏证书

傅吉鸿向王琦美术博物馆捐赠作品两件,渝中区政府副区长邓光怀为其颁发收藏证书

 

中共重庆市委外宣办(市政府<a href=http://www.sinology.cn/mess/w18wangw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新闻</a>办)副主任马然希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中共重庆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马然希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仪式现场,中共重庆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马然希,中共北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江绪容,渝中区副区长 邓光怀,渝中区政协副主席 戴 伶重庆市共青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王 毅,北碚区政协副主席 韩 燕,重庆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 陈杏梅,北碚区政协联络工委会主任 陈志扬,中共渝中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蒋学荣,渝中区文化委主任 何俊生,北碚区文联主席 周洪玲,渝北区文化委主任 吴云斌,万州区文化委副主任 尚 智,重庆市工商局外资处副处长 周龙伟,重庆电影集团副总经理 杨 军,重庆市文联副主席、书法家协会主席 漆 刚,重庆市美协副主席、重庆美术馆书记、常务副馆长 邓建强,重庆市美协秘书长 魏 东,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市政协文史委办副主任 熊少华,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曹 建,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会副会长 凌承纬,重庆市中国画学会会长 周顺恺,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 段运冬,重庆市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于湘华等远道而来的艺术家和重庆知名艺术家参与了此次开幕式。

“橘风——傅吉鸿中国画作品展”展览现场

“橘风——傅吉鸿中国画作品展”展览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持续至9月26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王琦美术馆,中国画,傅吉鸿,,致辞,展览,文联,宣传部王琦美术馆 中国画 傅吉鸿 致辞 展览 文联 宣传部
下一篇:“薪火相传”纪念著名画家许竹楼先生诞辰110周年暨田舍郎花鸟画作品联展_杭州国画院美术馆-田舍郎-许竹楼-传承-浙江-画展||上一篇:第六届ART_021公布参展名单_ART021-上海-博览会-艺术家-呈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