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存在与虚无:韩国艺术家金佶煦作品展在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开幕_金佶煦-艺术家-韩国-展览-丙烯-创作-现场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开幕式嘉宾(从左至右):祁志龙先生、吴鸿先生、韩在爀先生、覃琨瑛女士、施兴利女士、金佶煦先生、朴光

开幕式嘉宾(从左至右):祁志龙先生、吴鸿先生、韩在爀先生、覃琨瑛女士、施兴利女士 、金佶煦先生、朴光燮先生、黄聖勳先生

  2018年9月2日,“存在与虚无:韩国艺术家金佶煦作品展”在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开幕,展览由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主办,批评家吴鸿策划。

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执行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吴鸿先生发言

驻华韩国大使馆公使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在爀先生发言

著名艺术家、金佶煦先生好友祁志龙先生发言

韩国大邱东济美术馆馆长施兴利女士发言

艺术家金佶煦先生发言

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上,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执行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吴鸿先生,驻华韩国大使馆公使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在爀先生,著名艺术家、金佶煦先生好友祁志龙先生以及韩国大邱东济美术馆馆长施兴利女士进行了发言,到场嘉宾还有中捷当代美术馆馆长覃琨瑛女士,艺术家、金佶煦好友朴光燮先生以及金佶煦先生的好友黄聖勳先生。

展览现场

展览行为作品现场

  金佶煦1961年出生于韩国,1996年毕业于韩国启明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得美术硕士学位。2010年来到中国,2011年起居于宋庄,至今已七年有余,大部分时间长住于宋庄专研艺术创作。宋庄作为全国最大的艺术家聚集区,除中国艺术家外,更有汇聚了四十多个国籍的艺术家在这里生活创作,外籍艺术家在宋庄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群体,他们带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来到宋庄,为宋庄的艺术生态注入活力。外籍艺术家中,人数最多的为韩国艺术家,金佶煦作为韩国艺术家群体的突出代表,基于此,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推出金佶煦作品展,同时也得到了驻华韩国文化院的支持。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览展出了艺术家金佶煦近年来的艺术探索和实验作品60余件,分布于展厅二、三层,此外还展出了艺术家部分精炼文献,为解读其作品提供相关的线索和背景信息。本次展览试图结合金佶煦的人生经历以及同时期的韩国社会、文化背景,对他的作品进行深度的解析。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金佶煦在1999年曾将此前创作的16000幅韩国“运动美术”作品彻底毁掉,告别政治、社会等因素带来的负面情绪,以这种极端的方式与过去告别,经历了从“死去”到“重生”,金佶煦创作“黑色眼泪”系列作品,黑色基调的绘画风格,突出一种整体的情绪表现性和心理象征性,表达艺术家内心深深的痛苦和斗争,同时也是对何以会形成这种苦难的人性的深刻反思。韩国快速工业化的过程导致“怀乡情绪”蔓延在广泛的社会层面中,金佶煦的创作回到了涵盖其童年经验的“怀乡”母题的表达,创作了“秘密花园”系列作品,画面中出现的普遍性的人性符号与经过纯化的“百合”形象,在相互凝视中达到作者与观者身份的融合。之后,金佶煦的创作进入到了一个更为自由和广阔的境界,进而创作了“思维之手”“贤哲”“英雄”等几个系列作品,对精神与物质、瞬间与永恒、高尚与平凡这些普遍性概念组合进行重新思考。

《人物系列No.26》 综合材料 亚麻布、丙烯  200×140 cm 2018

《人物系列No.21》 综合材料 亚麻布、丙烯 300×200 cm 2018

《肖像系列No.7》 综合材料 亚麻布、丙烯、墨  300×200 cm 2018

  而在近年的创作中,金佶煦表现出对线条表现力的浓厚兴趣,他试图用油画材料来实现水墨画的变革。比较突出的是,二层展厅的正中央,展出了一组艺术家为本次展览现场创作的大体量绘画装置作品《生命的迷宫》,黑色的线条游走于立体塑形的包装箱表面和内部,动植物漫无目的地生长着,几乎贯穿整个二层展厅;据艺术家本人描述,这件绘画装置作品与他的人生经历相关,策展人认为包装箱是物质意义上的一个概念,在本质上它又是空无一物,这是一个哲学意义上的暗示,以此来象征着物质与概念、能指与所指、存在与虚无之间的关系。这系列作品进一步解放了线条的属性,使线条回到了一种纯粹的精神物化状态,重新赋予线条新的意义和自由度。

《生命的迷宫》 绘画装置、行为 纸箱、丙烯 尺寸可变 2018-2

《实相No.1》 装置 纸箱、丙烯 尺寸可变 2018-2

《人物系列No.34》 装置 木板、瓦楞纸、丙烯 尺寸可变 2018-1

  在展览开幕当天,艺术家金佶煦结合《生命的迷宫》这件绘画装置作品进行了一场行为创作,艺术家用一把黑色刷子,蘸取黑色的颜料将包装箱上的金色线条覆盖,直到最后将金色和黑色涂满他自己的衣服;过程中他诉说着他对人和宇宙关系的思考,也是对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思考,更是他寻找真理的思考。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0月8日,欢迎前来观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金佶煦,艺术家,韩国,,展览,丙烯,创作,现场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 金佶煦 艺术家 韩国 展览 丙烯 创作 现场
下一篇:我们为什么频提“大唐风华”?_国博从新角度展示不一样的盛世_国家博物馆-壁画-唐代-风华-博物-胡人||上一篇:2018首届博艺计划暨艺盘年度提名展潍坊站开幕_保利山东艺术空间-博艺计划-青年艺术家-致辞-潍坊市-艺术-设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