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看180件作品如何“留下乡愁”__李小超最大个展在长沙开幕_李自健美术馆-李小超-乡愁-开幕式-绘画-留住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留住乡愁”—李小超雕塑、绘画展开幕式现场  ()8月4日上午,

“留住乡愁”—李小超雕塑、绘画展开幕式现场

“留住乡愁”—李小超雕塑、绘画展开幕式现场

  ()8月4日上午,“留住乡愁”—李小超绘画、雕塑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幕,展出180余幅雕塑、水墨画作品,原生态地记录了西北黄土地上乡亲父老慷慨悲壮的生存状态,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的变化和农耕文化消退的记忆。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先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先生,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盛伯骥先生,长沙市文广新局局长杨长江先生、著名雕塑家张立人先生、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李自健等人出席了开幕式。艺术家李小超腿疾未愈,坐轮椅参加了开幕式。

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李自健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李自健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李小超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李小超在开幕式上致辞

“留住乡愁”—李小超雕塑、绘画展剪彩仪式

“留住乡愁”—李小超雕塑、绘画展剪彩仪式

  李自健在发言中表示,他和李小超都是关注乡土题材,不同的是艺术表现手法。“我看他作品的第一眼,‘留住乡愁’这个展览名字已经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们有共同的‘乡愁’。不同的是,他来自渭水河旁,我生长在湘江边。他用雕塑和抽象,我用油画和写实。”李自健希望,在乡村记忆离我们越来越远的当下,借助艺术的形式让大家记住乡村最美的样子。

  在李小超眼中,乡村是宁静温暖的,是人们灵魂深处最容易牵挂的地方,是一代人的共同记忆。但有一次回到故乡,当他看到村里很多老房子都已经拆除了,村民们盖起了千篇一律的二层小楼,墙外贴着白色瓷砖,那种苍凉的惨白刺痛了李小超的眼睛。“城里的楼越盖越高,人们与土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越来越远,几千年来的农耕文化,到我们这一代,或者下一代可能就要消失了。”

  在“黄土里滚大”的绘画、雕塑艺术家李小超在美院毕业后又回到养育他的关中农村。他的作品从未离开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他长期深入西安、咸阳、渭北一带,与父老乡亲长期相处,记录了他们的生活和情感,农村杀猪、吼秦腔、婚丧嫁娶等都在他的创作之列,他用夸张的艺术手法展现了黄土地上的秦川父老乡亲那使人辛酸又令人起敬的慷慨悲壮的生存状态。

李自健、李小超带领嘉宾观展

李自健(左一)、李小超(右二)带领嘉宾观展

李自健、李小超带领嘉宾观展

李自健、李小超带领嘉宾观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著名艺术评论家范迪安先生这样评价李小超:“他用自己的艺术去追寻乡村的踪影,以类似于“乡村调查”的方式记录那些行将消逝的生态,在作品中努力“挽留”乡村的故事。正是这种深切的人文关怀,使他的作品充满着一种浓郁的诗性,带有悠远的时间印记,成为永恒的存在。”

  此次展览是李小超近30年艺术生涯以来最大的一次个展,其代表作包括法国尼斯政府收藏的《风水先生》、法国蒙塔尔纪市政府收藏的《教书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收藏的《茶》以及今年2月份被法国巴比松市政府收藏的户外青铜雕塑作品《回家》也将纷纷亮相此次展览。此外,李小超为此次展览创作的80余幅水墨画,形象生动,意境深远,每幅作品配备的图说有趣又发人深省,展现了大西北地区人文风情和生活情趣。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满满都是人,和雕塑有些“傻傻分不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家李小超为观众签名。

艺术家李小超为观众签名。

  “看完整个展览,让人们了解了西北地区的民俗风情,唤起了人们对于家乡、故土的记忆,讴歌了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同时,这个展览会让人们去思索,去更加关注当下农村,农民的生存现状,带给人们更多关注人与自然和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思考,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李自健说。

  此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9月2日,观众可免费参观。


关键字: 内容标签:雕塑,李自健美术馆,李小超,,乡愁,开幕式,绘画,留住雕塑 李自健美术馆 李小超 乡愁 开幕式 绘画 留住
下一篇:故宫与中国邮政联合发布南宋刘松年《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_四景山水图-邮票-故宫博物院-中国邮政集团-故宫博物院-揭幕-副总经理-副会长||上一篇:展览+拍卖,上海国拍再现俄罗斯当代艺术精品_上海国拍-油画-版画-拍卖-艺术-艺术家-彼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