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南宋序集变身“竹海”,准备好驾舟踏浪了吗?_竹-南宋序集-安吉-钩沉-生活-篾匠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网
 
竹海钩沉•携竹令色——令竹生活器物展2018.8.3-8.9(

竹海钩沉 • 携竹令色——令竹生活器物展2018.8.3-8.9(南宋序集,杭州上城区中山中路59-69号)开幕:8.4下午14:00序幕:索梦宋画• 竹海钩沉空间设计:造园工作室 王欣 孙昱空间制作:杭州日兴家具有限公司 张承义品牌顾问:霍晓主展:竹海钩沉 • 携竹令色策展人:孙丽娟 林振华

  中国人爱竹,爱它的高洁,竹的格物精神因为明朝哲学家王阳明“废寝忘食七天七夜对着竹子一无所获”的故事而深入人心;老外爱竹,多因其材质美与可塑性强,应用于建筑与家具产品上的例子随处可见。

  竹器之用,可以说遍及生活每一处角落。存在于儿时记忆中的竹器物有没有走入你的现代生活?

文/刘正

  中国人爱竹,与竹不可须臾之分离,当然是精神层面的,但竹诗,竹词,竹论,积淀最厚,是中国古人与竹为友、为伴的最好佐证。竹子生命力强,其性格结构最符合中国人的修身理念。因此,自古君子如竹,竹子成为完美人格的象征和载体。古往今来,爱于竹,痴于竹,希望从中求真寻秘者不胜枚举,最著名者如王阳明先生“格竹”。阳明先生“格竹”的意义,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对于后来者,是态度和事物的精神。

  国人削竹为器,可以说是最具文化深意的行为。虽然削竹所作,多为日常用器,但竹材的精神内涵因此而如血液,流淌在生活的各个层面。国人爱竹,竹器的历史源远流长,但因为竹器不易保存,存世的竹器以明清为多,但从中也不难看出,竹器文化根脉的深远。工业革命之后,机器制品充斥市场,传统手工艺品受到挤压,一度几乎到了濒危的边缘,竹器亦然,但令人赞叹的是,机器制品不仅没有消灭手工艺品,消灭手工竹器,反而激发出手工艺品(包括手工竹器)新的生命活力,形成了工业产品背景下新的手工艺特色。中国当代竹器作为其中一支,其形态,工艺与造物思想都与时俱进,虽然仍在初始阶段,但前景难以限量。

  安吉是中国竹乡,安吉人世代居于竹,食于竹,思于竹,创新于竹。本次“令竹生活器物”的主创者,出生于此,生长于斯,及长又求学于四海,情义即深,视野又阔,理念也新,器作自然高明。其所作之物,或柜案,或几凳,或茶箱食笼,提篮花器,无不根据于古而变通于今,其竹语言之丰富,竹造型之儒雅,竹理念之康健,是真正的活化创新之作。

是以为序。  

刘正 2018年7月26日

  公共艺术课题:

  美院民艺馆几十万片竹瓦去哪儿?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的“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落幕不久,也许有人会问,掀起“汹涌波涛“的几十万片竹瓦去哪儿?

垒竹现场图

  南宋序集,首次重现“南宋遗风”,与观众共建南宋“诗画”、搬竹垒瓦,300平米展厅的全方位体验、穿梭其间的百件竹制作品,让人回味无穷。

  竹作为可再生资源,绿色、环保、生长周期短,可循环利用。他们的绝大多数近日循环到南宋序集,重现“竹海”。 中国美院建筑系副教授、造园工作室王欣在展览之初就设想构建一个“公共事件”,号召当代钱塘人齐垒竹瓦,共建竹海。十万竹瓦,物尽其用,获得了新的生命。

  7月31日、8月1日两天,与设计师王欣喜面对面,老少皆宜的公共艺术课题吸引了数十位艺术志愿者一起来玩。

  场景式布展:

  让你先“惊梦”再“游园”

  策展人之一孙丽娟说:“展厅的墙面全部刷新,按设计师的意愿挑选的色号。”大约60%以上的展厅面积用于营造情境,“进个洗手间,都是曲径通幽了呢。”

  “令竹生活器物展”,序幕空间《索梦宋画•竹海钩沉》由王欣设计,他认为:“中国人的器物,从来不是一种束之高阁的“物体”,而是一种“境物”和“景物”。要呈现中国器物,必须以情境的重建开始。”

  于是就有了观众“惊梦游园”:你将置身一段宋画空间中,不同纬度上有三只船只,让你竹海驾舟;海灯指引,更有宋人踏浪,遥指未来……就好像穿越回那个梦幻的南宋时代了。如此设计,就是希望观众坠入诗意,在千年竹文化的深海中,钩沉索隐,复活传统,更理解器物的当代寓意。

  有情怀的展览:

  “痴竹”的80后寻儿时记忆

  竹器物,手工制作,历代相传。小时候,农村竹篾匠应邀上门,制作一些生活竹器物,篮子、簸箕、竹椅、竹扇、箩筐,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寻常百姓家的生活用品。随着老篾匠的纷纷转行,像“暖炉”这类传统竹编成为了“消失中的非遗”。

八仙 茶盘

俸常 花器

海棠 提篮

  那时年少的安吉人季存细心地将这一切看在眼里,并承下父亲的手艺,做起竹器生意。身在竹之乡,大约是世代居于竹、食于竹的缘故,季存也有“竹林间荡漾汉宋古风”的梦。

  这一回,他带着一个有情怀的展览构思,踏上杭州御街古道,走进在南宋诗画的造景中,用100款共300余件竹制器物,帮人们一起寻找儿时的记忆。对季存而言,母亲的竹匾里,装着孩童爱吃的小点,奶奶的竹篮每早赶路不歇,爷爷的竹凉帽穿梭在烈日下的稻田,这些回忆质朴而亲切。

欢喜 田箩

静香 竹篓

凯迪 猫笼

  中国美院刘正教授说:“本次展出作品的主创者,出生竹乡,情义即深,视野又阔,理念也新,器作自然高明。”

  根据竹工艺细分,作品分为篾匠、搬匠、竹匠,其中,传统360行当中的篾匠最为熟悉,他是用篾刀和多种工具将毛竹劈成各种厚度、宽度,常见的生活用品竹篓,箩筐、凉席,畚斗,筛子等就是这个类型的作品了。

上下 收纳盘

石斋 花几

  展览上,你还可以欣赏到茶棚、柜案、几凳,或茶箱食笼,提篮花器,甚至猫笼等竹语言丰富、造型儒雅的真正活化创新之作,以及上等的湘妃竹制《一凡》茶柜、《停云》茶棚等,由于竹元素可塑性丰富,纵横交错,片片相扣,构造出新的肌理形态尤其值得一看。

一凡 茶柜

朱司 茶棚

  延伸:

  “令竹”,是一个由中国安吉竹匠人季存先生与民间竹匠师傅联手创立的新品牌,致力于研究东方精湛的竹工艺,通过深入挖掘传统,临摹复原,再设计再创作,共同实现一个传承、深化、发展东方竹工艺的梦想,使竹器物重返大众生活。

  “令竹”的竹器物涵盖了茶器、文房、花器以及生活器物等,以“百姓家常”为基点,向“环保传代、精致生活”的东方竹文化前行。

  近二十年间,令竹集合了国内胡正仁、汪书宏、廖壹男、魏书营等众多业内高手,同时也召集了金京、陈录文一批90后热爱竹艺的年轻人,他们都拥有顶尖的制竹手艺。

 


关键字: 内容标签:令竹生活器物展,竹,南宋序集,,安吉,钩沉,生活,篾匠令竹生活器物展 南宋序集 安吉 钩沉 生活 篾匠
下一篇: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五周年___2018_年第一批参展亮点公布_上海艺术博览会-影像上海-摄影-艺术-艺术家-参展||上一篇:“潮涌两江”重庆市首届群众书法大赛作品展开幕_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庆市首届群众书法大赛作品展-书法-重庆市-书法-全市-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