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张佳星个展《29》在希帕画廊开幕_希帕画廊-的是-现场-展览-创作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2018年7月29日,张佳星个展《29》在希帕画廊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张佳星近期作品。展览现场展

  2018年7月29日,张佳星个展《29》在希帕画廊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张佳星近期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张佳星表示,他的创作,通过肆意的母题改动和幽默诙谐的劣质拼贴传达一种时下流行的“恶搞趣味”和“贫穷美学”。作品更多关心的是视觉的回归,考虑的是画面、材料和一些的整个格局的问题。使用一些唾手可得或是一些常见的非绘画材料去作画,材料本身就有着很强的视觉艺术功能。大部分作品不会去预想后来的结果,而是在过程中去体验某种材料或颜色或结构带来的感觉,对画面来说也是在找一种结构的平衡,这样一来有时运气也会变得更加的重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29日。

  关于《29》的对谈

  王麟/张佳星

  王麟:你是在毕业以后就到北京了。当时怎么没去艺术区找个工作室,而是直接去了燕郊?

  张佳星:我是2013年9月来到了这里、在燕郊。当时是听说这个地方房租很低,离市区也很方便。当时来了这里作品没有什么具体的改变,还没有进入一个状态里、很平静,生活也很平静。那时这里居住的人还没有这么多,很空。

  王麟:我看到了你的毕业作品,感觉有意思的。怎么就决定不那么画了?

  张佳星:不算是决定,决定这个词有点狠心。只是周边的人和物都在发生变化、包括我在内都在变。2015年开始比较大的变化,这是环境带来的,每天会听到装修房子的声音、异常的躁动,在家画画会受不了的。我只能出去躲着,成堆的装修材料和拆下的东西总会勾人眼球,让你动心思…

  王麟:当时转变媒介的想法是什么,与美术史相关?与当下流行相关?

  张佳星:这种材料的转变是自己对身边的物和环境更感兴趣了。就像装修的声音一直在响,引着你就去琢磨相关的方式,当你也在进行类似行为时也就不觉得它会让你多烦了。和空腹时闻到隔壁家炒菜会饿是一样的。还有本身自己从小也就喜欢做这类的东西。

  王麟:看到你的工作我会联想到劳森伯格以及意大利的贫穷艺术,你会因为做这种形式的作品去关注美术史上的脉络吗?

  张佳星:碰到了我会去看看这些伟大艺术家的作品,我的作品更会关心我这个时代所和我的生活。

1展厅现场图

  王麟:寻找并利用各种物进行创作的过程,其实是寻求一种偶然性和意外。例如日本的音乐家坂本龙一,他会去雪山采集自然的声音,同样会走到野外去对地上的垃圾塑料物敲敲打打,也会把工作室的各种器物作为发声器。令我感兴趣的是这两年冒出挺多年轻的艺术家用现成品、废弃物拼贴及LED灯光做作品的,你会横向与他们比较吗?你怎么看你们之间的差异性?

  张佳星:这是一个信息化共享的结果,无所谓使用哪种材料,从体验看,我选择这类材料去创作是由于少年时家境回忆的唤醒。从作品看,我不再想从一个过于平整的画布上作画,我使用现成品也因为它本身就已经具有视觉艺术的功能,而且这种功能具有未知性,要不断的去调整它的平衡,去掉它的本身的意义。

  王麟:你把新的创作方式其实还是当做画面来处理,你依旧认为它是画?

  张佳星:当然。这只是不全使用意义上的绘画材料而已。同样我所做的装置作品,思考方式上我会用看绘画经验的方式去进行。

  王麟:个展的目的是什么?

  张佳星:这次展览是我2015到2018年的作品,这是我来到北京后首次以集中的方式来展现这些作品。也出于好奇心,作品可以给观众传达出什么样的信息,观众得到什么样的感受。我看到这些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1展厅现场图

  王麟:艺术创作是艺术家对于世界、对于社会周遭、对于个体生活进行的思考处理,并形成视觉反馈。每个人的切入角度决定了它的作品属性和观看人群。相比文学、影视,就当代艺术来讲,其实是一个较为狭窄的角度,包括你的工作,其实更多的是个人体验进行遮蔽后的传达。

1展厅现场图

  王麟:展览取名《29》,很个人化的处理方式,你很喜欢29这个数字,而且听上去像是一个幸运数字或是一件礼物。所以第一展厅呈现中有你的生产工具,以及对他们致谢致敬的作品。

  张佳星:进门会看到一块儿悬挂着的大尺寸帆布,它的悬挂是为了与人形成比例上的对比,它的功能性是我平时包裹作品苫作品用的,在这里我觉得他是一面旗可以展示它表面所有的尘土。我平时骑的摩托车也骑到了现场,我去一些能够有材料的地方靠它来发现。我认为这些都属于它们的姿势,一种进攻的状态。《Thank you》是对所有的致敬,不止这些。

2展厅现场图

  王麟:第二展厅中,是你作品创作的一个主要脉络:将琐碎的生活状态通过各种物品之间的联接进行表达。例如你现实生活中随手可得的物品、楼道中的装修材料,以及你去逛住所附近的垃圾回收站所得到的材料等等。你迷恋的是物与物之间碰撞出的灵光,以及你将他们巧妙组合的过程。

  张佳星:从最初的建筑材料到后来的废弃物品及生活用品都是非绘画材料,比起建筑材料,废品站的种类要多的多。我头一回去那里是一个巧合,当时就被那种生命绝迹的气息覆盖了,后来去想这种奄奄一息的感觉就更像是意味着生命,它意味着和我们的生活生命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这个展厅里呈现的发现了是生活生命,使这些物品以另一种身份重生,多数作品中出现骷髅这也是一种对生命价值的思考。

2展厅现场图

  王麟:这些作品给我的感觉是更加贴近你的生活,去废品站寻找有意思的材料,并靠感觉进行组合。而你觉得呈现的是对生命价值的思考,你认为这种思考大于你创作过程中的想法?张佳星:这是同时的,使用物品材料去进行思考与生命价值的思考是一致的,我是改变材料的本身作用赋予它另一种生命的存在,而这种生活中的状态和环境也是对我本身发生变化的重要因素。

3展厅现场图

  王麟:楼上的第三展厅中,延续了第二展厅中带有生活气息的感觉,呈现了你之前胸腔X光片为素材所做的作品,以及与你身份有关的、与蒙古文化相关的作品,以及与美术史中的图像进行对话的作品。这个展厅给我的感觉并没有与第二展厅拉开距离,并且似乎想说的主题太多,并不聚焦。在这个展览中,三个展厅其实应该是你的三件作品,展厅的布置与你平时创作的过程很相似,例如第二展厅中的墙面搭建也是你的创作元素。但是第三展厅在我看来表达并不是很明确,所以你是怎么考虑的?

  张佳星:美术史中的艺术家我不会盯住某几个去研究,心里大概知道就可以,不过我也有很喜欢的但是不多。我挪用过戈雅的画不是因为别的,当时那块木板上自带的纹样像极了戈雅的那张画。

  王麟:这个展览是你对自己30岁之前的一个总结。你对自己现在的状态满意吗?

  张佳星:满意,之后会更好。


关键字: 内容标签:张佳星,希帕画廊,,的是,现场,展览,创作张佳星 希帕画廊 的是 现场 展览 创作
下一篇:“场域内外——第三届保利‘学院之星’年度展”于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幕_学院之星-保利艺术博物馆-学院-年度-艺术-展现||上一篇:2018普陀民宿产业高峰论坛暨“普陀·我们向往的生活”民宿设计大赛颁奖峰_桃花岛-民宿设计大赛-产业-设计大赛-旅游-渔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