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8中国美院非遗研培班正式结课:撬开屏障_破解瓶颈_手工艺术学院-非遗研培班-文化遗产-传承-学院-活化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结业仪式以及结业展闭幕仪式现场  2018年6月13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结业仪式以及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结业仪式以及结业展闭幕仪式现场

  2018年6月13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结业仪式以及结业展闭幕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9号楼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国美非遗研培班负责人)分别进行主旨发言,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李玉普主持,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汪正虹参会。

2018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合影

  本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8中国美术学院青瓷技艺研修班、银饰锻造技艺研修班”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主办,浙江省文化厅支持,中国美术学院承办,从5月15日持续到6月14日,为期一个月。“一个月的时间过得很快,收获非常大,我非常感谢有这次机会。”学员代表寸椿红来自云南,在他看来,相教全国其他非遗课程专注政策性宣讲,国美的非遗课更讲究艺术性,“是一个非常不同的有意义的地方”。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

  而在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眼里,手工艺术映衬的是地域文化的独特表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的支撑,承载的是民族的传统文脉,在代代相传中历久弥新,手工艺术的根本在于心手相连,在于得心应手。“手艺,是一种身心交融的上手劳作,也是用时间打磨出来的一种智慧结晶,折射的是一个手艺人做人做事的方式,融审美与实用为一体,饱含生活质朴的态度。”他认为研培班的课程是通过专业理论的学习、案例的分析、工艺创作的实践来助力传承人,激发创作潜能,并用知识的融通和眼界的打开、观念的更新来撬开思想的屏障,以此来破解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瓶颈问题,并丰富题材内容,同时研发新品种。这样的学习,其实不是简单的知识学习,而是多方面的,如同一座桥梁,助力大家积累学识与学养,学员们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制定未来的专业发展方向。他还特别强调作为手艺人,坚持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核心。“创新发展与创造性的转化在于综合学养的积累,而非视觉奇观的简单创造,若只一味追求技艺,是无法靠近手艺的核心。相信你们在美院的这份经历,会成为手艺人一生中的美好记忆,将带来全新的表达方式和生活的态度,以及对‘手艺’本体的思考。”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李玉普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汪正虹

  “大家来这里,不是要将你们变成一个美院式的艺术家,而是通过这样的研修,更深刻更清晰地认识到你们所从事行业的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如果你本身是一抹绿色的话,到红色里看一看,会对绿色认识的更深刻。“今天美院很多专业源自西方,传统绘画也变的也越来越西方,而很多本土文化居然被视为民间艺术,这是错误的。在座各位在传统技艺的学习和把握上具有独特优势,希望能更深度地认识到传统文化的美,大家任重道远。这个班是一个开始,希望通过一个月的学习,使大家对自己的传承行业有更高层面的责任意识。”

研修培班班主任吴昊

学员代表寸椿红

  伴随课程的结束,结业展也同步落下帷幕。作为2018年中国美术学院非遗研培班的重要部分,本次展览是对此次研培的教学总结和成果展示。展览开幕适逢中国第十三个“文化遗产日”,本次“文化遗产日”就非遗传承与保护方面提出的中心词是“活化”。对此,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强调:“非遗是我们从传统中所继承下来的遗产,非遗的活化必须要坚持传统工艺的活化。传统如何在当今‘活化’?那就要让我们所制作的器物和产品,走入当下人们的生活,发挥其功能性,延续其文化性。”展览展出了参加本次中国美术学院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的40余位学员的几十件作品,这些作品正是学员在此次非遗研培的基础上,对传统非遗手工艺“活化”的一次探索与尝试。

2018中国美术学院非遗研培班结业展展览现场(图/郭国柱)

  回顾中国美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以看到,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学院就开始以各种形式开展非遗保护和民族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教学活动以及社会工作。例如,1953年,就曾筹办华东民间艺人创作研究班,并在同年成立了民族遗产研究室。1954年,学院又创办了“民间美术工艺研究班”,设石雕、木雕、彩塑、瓷塑、镶嵌等专业,为期4个月。可以说,在非遗传承人群的研培方面,中国美术学院有其历史与传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如今,中国美术学院已成为国家非遗研培的固定教学机构。

2018中国美术学院非遗研培班上课现场(图/郭国柱)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的非遗研培教学体系十分独特:通过第一模块的课堂教学、第二模块的专题考察、第三模块的定点回访、第四模块的学术展演,构建“四模块”学研一体的研培模式。

  2015年中国美术学院就作为第一批高校参与、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开设专题研修班。时至去年,已培训7期,研修学员140人次,涉及纺染织绣、陶瓷烧造、雕刻塑作、漆艺等传统工艺项目。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非遗研培班中国美术学院 手工艺术学院 非遗研培班
下一篇:山间无色_人间隐显:佟飚个人项目裂演于参艺术空间_佟飚-山无色-图景-中国美术学院-挚友-也不||上一篇:体操王子李宁莅临杨运高宫扇精品展_宫扇-江苏省-中国-院长-山水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