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保利华谊(上海)2017秋拍:吴冠中《忆杭州》839.5万成交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2月8日晚,保利华谊(上海)2017秋拍“现当代艺术夜场”专场在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正式举槌,本专场共推出42件拍品。其中,封面拍品LOT0128 吴冠中《忆杭州》以730万元落槌,839.5万元成交。

LOT0128  吴冠中(1919~2010)忆杭州 布面油画

  1994年作  50×60cm

落槌价:730万元

成交价:839.5万元

  作为吴冠中忆写“江南水乡风景”序列中的一件佳作,《忆杭州》采用了吴冠中再现江南风景时尤为擅长的全景式视角,作为画面主体的桥与湖面、天空、江南民居以及行人共同构成了杭州如天堂般醉人的自然景观,因此,这件《忆杭州》亦成为印证先生对杭州之地浓厚情感的视觉证据。

  《忆杭州》便是凝结着“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之间自由对话的极好示例。首先,先生以西方的油彩再现出中国水墨往往涉及的江南水乡主题。其次,在色彩的摆布安排上,吴冠中先生在油彩和水墨色彩体系中各取所长,并加以充分调和,从而在画中构成了东方绘画恬静清远意境与西方绘画绚丽韵动氛围的完美结合。

  作品中的浅灰色可以说是吴冠中色彩体系中最为经典的颜色,而在此画中的独特运用又可堪称经典中的经典。


关键字: 内容标签:拍卖,2017秋拍,当代艺术,保利华谊(上海),吴冠中拍卖 2017秋拍 当代艺术 保利华谊(上海) 吴冠中
下一篇:2017西泠秋拍:黄宾虹《云山高隐图》2530万元成交||上一篇:有奖征文来啦 说说“我心中的博物馆”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