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蒙谈传统节日保护 直言“复古”有点走火入魔

编辑:雪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9月21日电(见习记者沈文剑 通讯员李阳育 张寒)“传统节日的发展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而不是回到过去。”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20日在浙江宁波镇海区举 中新网宁波9月21日电(见习记者沈文剑 通讯员李阳育 张寒)“传统节日的发展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而不是回到过去。”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20日在浙江宁波镇海区举行的“2009年中国传统节庆文化论坛”作关于传统节日若干思考的发言时表示,部分学校要求学生穿古装诵三字经有点走火入魔。 


  “传统节日既能体现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能折射我们的价值观念。”王蒙说,传统节日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他认为中国人的节日情结很深,每到佳节时刻,不想客居他乡,希望家庭团聚,一家人能坐在一起,犹如诗歌描述的“每逢佳节倍思亲”。


  不过,汹涌袭来的西方文化,加之其他因素,传统节日的发展不尽人意。王蒙认为,传统节日与舶来节日不存在必然对抗,二者更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我理解大众呼吁对传统文化重视时的爱国心情和它没有得到有效保护时的遗憾心情。”他说,注重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思路很重要。


  王蒙说,改革开放后,国家学习、接受西方的部分好东西,社会得到进步。如此,“我们才有精力去探讨如何保护传统文化。”他指出,只有在现代化建设的大道上才能寻找到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的正确途径。


  针对各地掀起的“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的“复古”浪潮,如部分学校让学生穿古装诵三字经,王蒙直言此种行为有点走火入魔。他说,重视传统文化不是回到过去,今天的我们不可能像汉朝、清朝时那样过节日。


  在王蒙看来,给传统节日加入一些新元素,丰富和提高其文化含量,不失为一条好途径。总的来说,“传统节日的发展应坚持邓小平同志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原则。”

关键字: 内容标签:王蒙,传统节日,走火入魔,直言,复古,保护王蒙 传统节日 走火入魔 直言 复古 保护
下一篇:我为慈城担忧||上一篇:齐勇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与传媒产业发展趋势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