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齐勇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与传媒产业发展趋势

编辑:秋痕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亚洲传媒论坛”16日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开幕,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齐勇峰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与文化传媒产业发展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亚洲传媒论坛”16日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开幕,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齐勇峰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与文化传媒产业发展趋势”的发言。在发言中,齐勇峰探讨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背景与意义。他认为,规划出台有两点重要意义,一是使文化产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部门,另外一点是表明了实现文化产业超常规发展的机遇期已经来临。各文化传媒产业将出现投融资和上市融资的高潮,探索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把文化传媒产业的国际化水平将明显提高。  

    在发言中,齐勇峰提到,国务院常务会议在7月22日讨论通过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规划》包括了传媒产业的内容,因为传媒产业也是文化产业核心的一部分,《规划》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部关于文化产业方面的规划,它的出台有重大的意义,也引起各方面的反响。

    齐勇峰认为,这个规划出台的直接原因就是应对金融危机的迫切需要。但中国是外需型国家,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其实主要是外需方面的影响,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尤其对媒体影响不是特别大。大家可以看到的数据是2008年比2007年有所下降,但是不是很多。相反,对内容产业的影响,不仅影响不大,而且反倒呈现出逆势上扬、逆势增长的局面。这样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文化产业在我们国家是内需型产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小,文化产业拉动内需,促进就业,以及构建社会和谐进程中它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

    齐勇峰提出,规划出台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中国是典型的人均资源匮乏的国家,所以我们长期以来实行的依靠资源发展制造业,使用我们自己的资源,出口廉价的产品,赚取利润,这种消耗资源的战略不能持久。但是另一方面,中国和我们物质资源,矿产资源,极度匮乏相比较,我们的文化资源很丰富,可以说举世罕见。我们有5000年的历史。我们的资源可以经过转换。我们是文化资源大国也是文化产业小国,所以中国的比较优势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文化这一块:丰富的人力资源,丰富的文化资源。发挥我们的主要优势,扬长避短,就是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然后使他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文化产业具有消耗资源少,环境污染少附加值高。所以出台文化振兴规划,也是我们配合经济结构调整,如果文化产业大大发展了能够在经济结构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另外一点,是适应全球进程的需要。因为全球的之间的利益关系越来越密切,而我们要增强软实力,就主要看支撑性的产业,就是文化产业,特别是传媒产业。  

   齐勇峰接下来分析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意义。他认为,规划的出台有两点重要意义。首先,规划的出台,使文化产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部门。一直以来中国很重视发展文化产业,但是在中国发展文化产业上,以前主要是由宣传部门来主导,这一次由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表明它真正纳入了国家综合性的振兴规划。其次,表明了实现文化产业超常规发展的机遇期已经来临。大家知道,这个机遇期更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说。一个是市场,因为发展文化产业,就像发展其他产业一样。首先你有动力,那么现在的这个动力尚没有出现,到了消费传话的临界点。第二个是市场文化。第三点就是政府高度重视,然后就是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会产生出一些新的动力。第一个就是靠创新。第二个文化传媒市场的投资准入门槛将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会进一步参与。 第三个文化传媒产业将掀起兼并重组的一个亮点。这个会持续一个时间,打破现在的局面。第四,新型文化传媒产业业态将引起一个新契机。第五,各文化传媒产业将出现投融资和上市融资的高潮,目前传媒上市公司占整个上市公司的只占1%。第六,文化娱乐消费将沉淀市场新的消费热点,其探索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把文化传媒产业的国际化水平将明显提高。  

     背景资料:

    齐勇锋,原国家发改委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长期从事经济体制、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主持、参与国家若干重大课题和有关政策的研究工作,一些重要政策建议得到中央高层领导重视,为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采纳。主编和合作出版学术专著、译著5本,发表论文、研究报告和媒体专访百余篇。

    “亚洲传媒论坛”是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年度盛大传媒论坛。2009亚洲传媒论坛8月16日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危机:传媒业的困境与机遇”,并有“亚洲(中国)经济走向研判与传媒业发展”、“传媒应对危机的国际经验”、“寻找传媒经济增长新引擎”、“经济危机下传媒广告新变局”四场专场讨论。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振兴,趋势,规划,传媒,齐勇峰产业发展 文化产业 振兴 趋势 规划 传媒 齐勇峰
下一篇:王蒙谈传统节日保护 直言“复古”有点走火入魔||上一篇:朱振武:中国古代已有“丹·布朗式密码”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