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文怀沙反对孩子背经书 不敢接受"国学大师"称号

编辑:秋痕 来源:上海青年报
 
98岁的文怀沙能把听惯溢美之词的易中天夸得害羞起来,这可以看出文怀沙对这个后辈有多么满意了。昨天,这两位著名学者现身解放文化讲坛,充分显示了他们对于传统看法的一致。文怀 98岁的文怀沙能把听惯溢美之词的易中天夸得害羞起来,这可以看出文怀沙对这个后辈有多么满意了。昨天,这两位著名学者现身解放文化讲坛,充分显示了他们对于传统看法的一致。文怀沙说他反对小孩读经,易中天则称从不教小孩读经的《百家讲坛》根本就不需要救市。

    文怀沙:继承传统要有“度”

    昨天国学大师文怀沙意料之中地穿了一件深色的汉服,又出人意料地配了一条挺括的西裤。就在人们不明白文老为何不能“一中到底”的时候,文老说,继承传统得有“度”。坚持有“度”的文老,所以对于最近兴起的鼓吹继承古代一切传统的论调很是不屑。

    “现在国学很热,于是就有人叫小孩读经。我小时候吃的苦,现在又要转嫁到小孩子身上了,我反对这么做!”在文老眼里,并不是古代所有的经书都适合小孩子去背的,得有选择,不加选择地诵读,结果可能适得其反。“继往开来和奇光异彩是相连的两个词,就是要继承传统中的奇光,开辟未来的异彩。过去古人有随地吐痰的习惯,难道我们也要继承吗?”

    文老昨天还坚决地请辞“国学大师”的称号,尽管没有人对此表示异议。“我从来不敢接受这个称号。”文老昨天说,“中国有56个民族,我只懂一点汉语,其他少数民族的语言我都不懂,怎么能算国学大师呢?”文老表示,如果论汉学的话,他对此倒是略知一二。

    易中天:《百家讲坛》不需要救市

    文怀沙和易中天是湖南老乡,昨天文老对易中天显示了罕见的器重,不仅称他为“我最喜欢的比我年轻的学者”,还对他讲传统而不拘泥于传统的做法不吝赞赏之辞。能得到比自己年长30多岁文怀沙的这一番赞誉,易中天也罕见地面露羞涩,连连摆手,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

    但是文老的表扬,显然还没有让易中天冲昏头脑。比如在说到自己重返《百家讲坛》开讲诸子百家,被视为救市之举时,易中天赶忙为自己灭火,“我到《百家讲坛》讲诸子百家争鸣绝对不是救市,《百家讲坛》不需要救市,易某人也救不了。”尽管易中天觉得,如果要进行2008年年终盘点,“救市”会作为一个关键词进入排行榜,但是易中天并不觉得自己具备了那么大的能耐。

    事实上,易中天最近一直在充当《百家讲坛》宣传员的角色,利用各种场合,为这个自己曾经的成名之地大声辟谣。他告诉记者,他也问过《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栏目的收视率问题,得到的答复里“正常”。既然掌握着重要内幕的制片人都对他这个好朋友说“正常”,那么外人就更不必忧虑了。

关键字: 内容标签:经书,国学,称号,反对,大师,接受,孩子,文怀沙经书 国学 称号 反对 大师 接受 孩子 文怀沙
下一篇:王宁:读懂经典,如同多活几千年||上一篇:张永和:"传统"建筑见证时代 "竹林"是中国符号(3)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