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保利秋拍:曾纡《人事帖》4140万元成交

编辑:陈小利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12月17日晚,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震古烁今——从北宋到当代的中国书画专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7件精品上拍。其中,曾纡

  2017年12月17日晚,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震古烁今——从北宋到当代的中国书画专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7件精品上拍。其中,曾纡《人事帖》以咨询价形式上拍,2200万元起拍,3600万元落槌,4140万元成交。

  曾纡《人事帖》镜心 水墨纸本 32×40cm

局部

徐邦达与刘九庵在20世纪八十年代鉴赏曾纡《人事帖》

  《人事帖》,也叫《草书与允直知县七哥札》,为曾纡(1073-1135)致“允直七哥”信札,信札大意为因人事纷杂,或多有不便,未能“作记”,恰“侄孙”过江下,故尔能面谈。曾纡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之侄,字公衮,晚年号为空青老人。最初以恩荫补以官职,绍圣年间(1094-1098)复中弘词科,仕途不顺,几经沉浮。

  曾纡行草书远学晋唐,近追宋四家,有苏轼、米芾之法度,也是宋代书法“尚意”的典范之作。曾纡之父曾布、其伯曾巩与苏轼有同榜之谊,尽管他们后来的仕宦生涯中政见不同,但始终保持着友好的关系,也因此,曾纡可以经常看到苏轼法书,并学习;米芾为曾纡前辈,对其应是不吝赐教,曾纡从其取法较多,二人更有书信往来。故宫博物院藏有宋拓米芾《致公衮帖》,即写给曾纡之信札。此《人事帖》完美体现了“宋人尚意”之书风,“纷纷,未能作记”、“面言也,纡再拜” 二行墨迹一气呵成,其如见晋王献之《中秋帖》“一笔书”之神魄,但曾纡本帖连绵之意与米芾上述二帖相近,可见其书法深受米芾的影响。

  保利拍卖也特别为广大藏家监制了2017年重要书画高端纪念版限量复制品,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即可订购收藏。

 

把全球最贵的中国艺术品带回家

  此作流传有序,经宋代“珍绘堂”、清宋荦、谢凇洲、江恂江德量父子、曾燠(曾纡后人)、王芑孙、近代费念慈、张文魁、许姬传许源来兄弟、张珩、王霭云、王闻善先后递藏。值得一提的是,曾纡《人事帖》和《过访帖》都曾为张珩收藏,其书画鉴定方面造诣很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曾被聘为故宫博物院鉴定委员。1961年文化 部组织以张珩为首的书画鉴定小组,到全国各地巡回鉴定书画近10万件,发现一批湮没已久的书画珍品。而张文魁字师良,上海浦东人,故居涵庐,早年经商,颇有成就,业余酷爱书画收藏,与沪上收藏家庞莱臣、吴湖帆、谭敬、张珩等过从甚密,其收藏的惊人之处在于宋元信札多至四、五十通之多,故宫博物院曾入藏十几通,而拍卖场中近些年来惊艳于世之曾巩《局事帖》即为其所有。至于二位先生藏此《人事帖》孰先孰后,或无能考,因民国其间,藏家交流藏品为常见之事。

  曾纡善书,同时期的汪藻说他“篆隶行草,沉着痛快,得古人用笔意。江南大榜、丰碑率公为之”。曾纡的书法作品,传世仅有数件,可分两类,一类是国宝级书画后面的跋语,为楷书,字体取法唐楷,结体端庄稳健,笔法流畅自然,如怀素《自叙帖》后面的曾纡题跋、李公麟《免胄图》和《五马图》后面的跋文等,接近于蔡襄楷书,取蔡襄《澄心堂纸帖》可资比较;二是尺牍类行草书作品,目前仅知为三件,即今藏台北故宫博物院之《草履帖》、私人藏《过访帖》以及本《人事帖》,三帖行草书为宋人行草书代表作。


关键字: 内容标签:保利,2017年秋拍,震古烁今——从北宋到当代的中国书画(含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曾纡保利 2017年秋拍 震古烁今——从北宋到当代的中国书画(含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 曾纡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