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获首届纽曼华语文学奖 莫言:不应仰视国外作家

编辑:汀滢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莫言、余华等国内著名的作家、诗人们阵容整齐地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当代世界文学与中国”国际研讨会。在会上,著名作家莫言获颁首届纽曼华语文学奖。

  研讨会
昨天下午,莫言、余华等国内著名的作家、诗人们阵容整齐地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当代世界文学与中国”国际研讨会。在会上,著名作家莫言获颁首届纽曼华语文学奖。 

  研讨会的主题是全球化语境下当代世界文学发展状况和中国当代文学的出路,来自中、美、德等国的160多位学者、作家、诗人受邀与会。作为北师大作家研究生班的91届毕业生,作家莫言在昨天的开幕式上领取了首届纽曼华语文学奖,并以《影响的焦虑》为题做了发言。莫言在发言中提出,中国文艺界的出路,一边是向国外学习,一边是要挖掘本土民间的资源。 

  张颐武作为该奖项的评委,在博客中透露,该奖的评奖方式非常特别,是由7位评委分别提名7部作品和它们的作者,然后以积极淘汰式的投票程序选出最后得主。在每一轮的筛选中,每位评委只能淘汰一位候选人。最后剩下的一个候选人就是获奖者。莫言获奖的代表作为《生死疲劳》。  

  链接·纽曼奖 

  由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美中关系研究所设立,每两年颁发一次,旨在表彰对华语写作做出杰出贡献的文学作品及其作者。纽曼奖以文学价值为唯一的衡量标准,不论是资深或是新晋作家,任何在世的坚持用华语写作的作者都有被推荐的资格。 

  莫言:中国作家不应仰视国外 

  昨天,作家莫言在第一届中欧文化对话上发言称,当今的中国作家应该与国外的作家更平等地交流,而不是跪着,不是仰视。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主办的第一届中欧文化对话昨天和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德国、英国、奥地利等欧盟成员国的专家、学者与中国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就文化多样性、文化管理与创意产业、中欧跨文化的合作现状与前景进行对话。 

  其中,莫言在《文学多样化之我见》的发言中称,全球的经济一体化带来的一个重要的影响,就是文化艺术的一体化。世界上有7000多种语言,正在以每两周消亡一种的速度进行,这对经济发展来说也许是好事,但对依赖个性而存在的艺术而言则面临很大的压力。莫言称,如果发展经济以牺牲文化为代价,那么对于人类将不是一种福音。 

  莫言强调,艺术克隆、近亲繁殖不是一个新问题,文学艺术趋同化也不能成为我们不向国外学习的一个借口,我们应该以更加热情的手段学习和借鉴国外,应该有更高的水平,平等地交流。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华语,仰视,不应,纽曼,文学奖,作家,国外,莫言华语 仰视 不应 纽曼 文学奖 作家 国外 莫言
下一篇:以民族文化创意产业激活民族文化的生命力||上一篇:单霁翔:高峰论坛是中国大遗址保护的一个里程碑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