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以民族文化创意产业激活民族文化的生命力

编辑:秋痕 来源:人民网
 
民族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向民族文化的延伸、向民族地区的拓展,以期形成实现文化传承、提升价值、促进和谐的少数民族文化与经济双赢的产业链条。有必要将少数民族文化 民族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向民族文化的延伸、向民族地区的拓展,以期形成实现文化传承、提升价值、促进和谐的少数民族文化与经济双赢的产业链条。有必要将少数民族文化置于文化创意产业的产业链上游也就是它的资源或能源的位置上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

  目前,北京、上海、长沙、广州、深圳、杭州等众多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发展的支柱产业。尽管总体上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不难看到,一个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当少数民族文化遇上创意产业,更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在开发民族文化资源,实现民族文化价值转换的实践中,我们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有过很多尝试。广西的“印象刘三姐”、南宁民歌节,云南的“印象丽江”、民族影视剧《茶马古道》,还有杨丽萍的“云南印象”等,将少数民族文化与旅游产品结合在一起,已经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影响,也是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成功范例。

  在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要紧紧结合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力求实现自然的价值转换、文化的价值转换,最后落脚于人的价值的实现。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理论的建构和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应突出传承文化、提升价值、创新发展、促进和谐的宗旨,着力于切实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又好又快的持续协调发展。

  将民族文化资源与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是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转换和价值增值的重要途径,要以和谐社会建设为皈依,重视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传承发展、价值转换和价值增值。要以民族文化创意为先导,打造从产品、服务乃至生态复原、文化复兴的多层次产业链,实现各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尚的对接,在发展中传承。同时,在价值转换中更要致力于少数民族乃至整个社会价值观的重新建构,也就是既要传承文化,又要重视民族的、社会的优秀价值观的重构,走一条以“创新”和“立意”的发展道路。要以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契机,引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科学发展和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民族自治地方有必要通过自治条例等程序制定一套有效的法规和政策,以此为法律保障,确保少数民族优秀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在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得以永续发展。当前还要重视民族文化创意产业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学术领域的研究。

  在连南这样一个民族文化资源极其丰富、文化底蕴极其深厚的民族地区,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子?既不能落入俗套,更不能盲目地全面开发,而应该依托连南丰富而厚重的民族文化资源,从文化创意产业的视角来审视和传承这些民族文化资源。文化永远是在动态发展之中的,这些资源,既是民族生命力的鲜活体现,也是推动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能源。

  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生命力要在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去激活和创新发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民族文化,创意,生命力,激活,产业民族文化 创意 生命力 激活 产业
下一篇: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谢晋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上一篇:获首届纽曼华语文学奖 莫言:不应仰视国外作家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