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文化传统热,不能只热了情绪

编辑:汀滢 来源:文摘报
 
记者:现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简直无处不在。譬如说《论语》,不管是大学的教授,还是北京的保安,都可以就此出一本“专著”,且不乏大卖的可能。
葛兆光(复旦大学文史学院教授):我有 记者:现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简直无处不在。譬如说《论语》,不管是大学的教授,还是北京的保安,都可以就此出一本“专著”,且不乏大卖的可能。
葛兆光(复旦大学文史学院教授):我有个观点,应该把“心灵鸡汤”似的解读与严肃
的学术研究分开,他们的定位不在学术上,而是传播,是励志。所以
,我不愿意以学术标准去批评他们,他们承担的是另一种“责任”。至于现在学界和文化界、或者说思想界,过多凸显一个以儒家为中心的文化传统,我不太赞成,因为传统中国文化是一个“复数”的文化,绝不是一个“单数”的文化。
记者:那么怎样才能真正有效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呢?
葛兆光:现在,我们往往忽略了现代文明和传统文明在“文明”这个意义上是共通的。所谓“文明”,是一个群体里人与人交往必须遵照的规矩,大家都按照一个准则来做事情,这是传统社会和现代社会都需要的,二者在“文明”意义上并没有那么大的冲突,我们需要提炼的是,传统和现代共同需要的准则,以及自觉遵循这些准则的教养。教养,绝不是说你现在来穿汉服或宽袍薄袖,吟诵几句经典就能马上有的。
当大众对传统文化抱有一致敬意的时候,更重要的是知识普及,而不是“情绪”普及,是我们要沉下来去读一点东西,或者去教别人读一点东西,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更多的是民族的知识和教养的提高。(《北京青年报》10.22)朱玲 


关键字: 内容标签:热了,情绪,传统,文化热了 情绪 传统 文化
下一篇:文学评奖能否找回失落的权威?||上一篇:白烨:文坛乱象丛生,文学批评的声音太弱了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