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家宝藏_|_沈腾:看咱这文物,一坑一坑的_国宝-国家宝藏-文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始皇陵铜车马--青铜-秦国-跪射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之兵马俑尚是少年的秦王嬴政为自己在骊山北麓‌、渭水之滨(陕西关中平原中部),选了一块

KvgS5ZqyCrJ7lyLnmUHKagrMMxH3knZfdK3XRIV7.gif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之兵马俑

尚是少年的秦王嬴政为自己在骊山北麓‌、渭水之滨(陕西关中平原中部),选了一块“枕金蹬银”的风水宝地作为帝陵。据目前秦始皇陵的遗迹分布来算,其占地56平方公里,相当于78个紫禁城,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大的一座帝王陵园。

这就是本季国家宝藏第二位主人公“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这里是秦始皇的长生不老梦,更是中国大一统的起点,中华文明的精神标志。

前世传奇故事用3件国宝,讲述了秦始皇年幼被抛弃后逆天改命,成为秦王后一统天下,以及用刘邦来隐喻秦始皇的伟大。

BptsNl3iGaqnMGSkj6KtQHbnX83BcH64EfwI7Fx2.gif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之兵马俑

颠覆性认知:兵马俑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要

提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我们最先想到的是兵马俑。而从帝陵分布图来看,兵马俑的位置离封土(地宫)偏远,拿现在的北京对比,兵马俑所在的二号坑算是地处河北。

因此,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科研规划部主任、以及2009-2019年秦始皇帝陵园考古发掘工作主持者张卫星带来了一个颠覆性认知:对整个陵园来说,金戈铁马的兵马俑,可能并没有那么重要。

89nAwAowBNxwLlgTMxHMPN1TXzl7xzCwUU4l8MdJ.png

秦始皇帝陵各坑分布图,黄色圈内为封土、内城垣、外城垣

根据中国古代陵墓的规律,越靠近核心位置才越重要。最中心为封土,其次是内城垣、外城垣的多层环绕模式。而内城垣发掘有文官俑坑,也是首次发现的最早文官形象。据推测为三公九卿之一的廷尉机构,用于掌握法律的编写和执行。

HMFYT2yo2x8LsIYzQsyowVEaUnXr7oGBllTc74PU.png

文官俑,最早的文官形象

由此可见,秦始皇对自己皇陵的设想,更多是如何治理这个国家。

兵马俑之跪射武士俑:用命挣出一统天下

QsNeZ2qQKZpe9Ds2w1q9y5wzODwTgEC9Pu6lUZWe.gif

跪射武士俑

跪射武士俑出土于2005年,双手在腹前做握弓装,代表其弩兵兵种。在秦始皇帝陵中像这样一丝不苟的各类秦俑,(按密度估算)有近8000个。

UQEcS1clnUCTyZv5V46meIFXvZwP0ZRTcpMcc1Y9.png

跪射武士俑铠甲上的“朝”

这件跪射武士俑的铠甲上有个“朝”字,据介绍是工匠署名。

因当时秦国宰相吕不韦制定“物勒工名”制度,匠人要留下自己的名字,供随时监控检查。这位名为“朝”的秦工,将作品刻在显眼的位置,说明他对这件作品非常欣赏。

8e9xTYBp2r3PuUsxTrE4Dgop8xUJXTpQiLjwi1KN.gif

在二号坑里,这类佣身上刻字的情况并不是个例。“秦俑之父”袁仲一的长期观察下,前前后后共发现不重复的工匠名字90余个,在修复过程中也能看到了许多制作的痕迹。

lN0G9nSXCM2E5HaU9nIOXJGDpdKHzsi9X0FL4Ccl.gif

前世传奇中,灭韩之战里由沈腾饰演的秦兵老赵想逃离战场,被长官发现后晓之以情,“你跑了,我们伍里所有人要受罚”,最后因救沈腾而牺牲。

沈腾为完成其“我要立军功,我还没见我儿子”的遗愿,在战场浴血奋战,将所有战功让其儿子继承。但这事,因其儿子来到军营探亲而露馅。

这个故事的典故出自秦国对士兵的鼓励机制。当时秦国颁布了二十级军功爵位制,无论是奴隶还是农民,只要立军功就可以获得爵位。而军队中也有什伍连坐制;一伍中有人逃跑,其中四人就要受罚。

所以,战场对于当时的秦国士兵来说,充满了死亡也藏着希望。

UxVHJ8omZUJFeVMGvYHJ1clPa9rptXJZHcshGcN6.gif

兵马俑面孔区分

秦始皇以黄土塑人时,在脸型上也有所区分。古人总结东方男子的面孔无外乎“相之大概 无外八格”,田、由、国、用、目、甲、申、风,在兵马俑中均能看到各类脸型。

GCeASh9f6foT1563pRkaetP5ofbcnbINBAjRoMG4.gif

当地人将兵马俑称为“爷”,目前出土的1300尊兵马俑,‌‌每尊都有文物档案,而这些文物档案的综合被称之为文物总账,就像国家正进行的第7次人口普查一样。‌‌

s4jN8Vp4h2Ue62vcOcjQQyIGyOYwN8yXdujKP9xB.png

“朝”跪射武士俑的身份证

现在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里,也有一批文物摄影师正在给兵马俑总账做新的补充,以完善身份证信息。

拍过这么多兵马俑“人像”,文物摄影师赵震感叹,“透过镜头看到他眼睛时,你能感觉到他的呼吸,那一刻站在你面前的久不是陶俑了,而是祖先。”

秦兵马俑是战国至秦朝政治,军事文化艺术乃至整个社会发展与变化的缩影,更铸成了中华文明的精神标志。

秦始皇陵铜车马:“青铜之冠”

bLf2abCDUvdLg47rB0sf4kJ6vWQe7oB6v966fPk0.gif

《秦始皇陵铜车马》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先后有5次大规模的巡狩,以安定四方。据文献记载,始皇帝坐的是6马系驾“金根车”,文武百官分坐在后面的81乘属车。

1980年12月,陕西省考古队从秦陵封土西侧的泥土中,清理出了3000多块碎片,历时近8年修复后,这段文字记载的“金根车”——《秦陵铜车马》得以重建天日。特别的是,两辆铜车马上的各种链条可以灵活转动,门窗能够开闭自如。

S1HtyOH1uCmC6DXFXUAh1Yau46yDtxyNrbd0N2kv.gif

1号车“立车”

77OiDIkGQDYFvgGK4DobgjPwAmc2UtFJrJZ2BDMA.png

2号车“安车”

《秦始皇陵铜车马》为2辆车,分别是1号车“立车”,是警卫开道的警戒车,车上装有武器;2号车“安车”是主人乘坐的。另外,车上有个铜杆叫“策”,是来戳马的屁股让其加速的,后世的“鞭策”一说也来自这里。

1EaIjEZhIvNBO95TtLVXCBt8aCnx0ctaGTaj6fXK.png

石鼓记载的“四马六辔”

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套重要的文物石鼓,其中记载有“四马六辔”,可四匹马应该是8根辔(缰绳)。直到铜车马出土才明了答案:最里侧的两匹服马,只有一根引绳在手里。

因此,铜车马也解决了秦代车马制度记载不清晰的问题。

qdotw43mRROdHGKlTlT6VW5vBNozdTyHgMkuL6ei.gif

在前世传奇中,讲述秦始皇驾崩3年后,秦国战乱,反秦诸侯们约定先攻入咸阳者为关中王。由陈建斌饰演的刘邦率先进去,但他避开了亲信,悄悄来到存放马车的车府里,与车府管理者、记忆错乱的车丞展开了一段对话

在车丞心中,跟随秦始皇东巡只是昨日之事,即使崎岖难行、翻江倒海的颠簸,秦始皇依旧在车内批阅竹简、日夜不休。因此他觉得,这车除了秦始皇无人可配。

虽然秦王要把秦国铸进这金造的马车里,万世不朽。但陈建斌感概,秦国并非亡于秦政,而是治国之道,不朽的是人和人心。虽车丞不知今夕何夕,心里还是装着始皇帝,仅此一点,始皇帝便能在地下安息了。

刘邦将始皇帝当作自己的倾佩对象,由此可见秦始皇的伟大。

l2gUZCqrKJIS963qVJXBHHuRcMipWcs8lLbfffRP.gif

铜车马17种链接方式

2辆车共有3000多个部件,经过13万到工序、17种链接方式才能完成,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最大、结构最复杂的最完整古代车马,被誉为是“青铜之冠”。

在当时没有机床和自动化的时代,将不同学科、工艺,集合在一起,也见证了人民创造和发展力的高超。

5cG1japeWzp0J3SVJlRgPV7xV10Usiku6dSfzcFS.png

其中2号车无接缝、光滑的青铜车盖,仅这一配件,就是目前发现最早、最薄、最大的整体青铜器铸件。据推测当时应采用多点同时浇筑方式,即使到如今制作还是有难度的。

用对比来形容就是,当时制作铜车马相当于现在制作飞机。

青铜仙鹤:大一统之志

oUQiEaDtXIYKNEAdmbIbqPN7MODFKbjfWRJblIOl.gif

青铜仙鹤

6CmVqg4QQsCL86X4WUpyyc3YEUvxR9RfeD0EbLba.gif

青铜仙鹤局部

《青铜仙鹤》出土于k0007,这座青铜水禽的陪葬坑中共出土了46件水禽,其中青铜大雁20件,青铜天鹅20件,青铜仙鹤6件,这件《青铜仙鹤》是其中最完整一件。

仙鹤眼睛传神,羽毛一片片的活灵活现,是模仿了现实生活中真实鹤的形象。其俯首捉了一条青铜鱼,生动再现了从水中取食的瞬间形态。

oShTB0gWePcKYyUbMtmpN7m0cEYfJDVspYT0LLjs.png

水禽坑旁的陶俑

秦始皇帝陵整体建造的思想是“事死如事生”,这一青铜水禽坑共分为3个区,一区有46件青铜水禽,二区主要是驯化水禽的乐师,第三区几乎被洗劫一空。在二区中出土有大型的陶俑15尊,从现在已修复完成的几尊来推测,是驯养水禽的人物或者是演奏乐器的乐师。

LYIZ0ia6Lw3rhNvCIsY9PfxWFkhw627szxcM2ImN.gif

前世传奇的故事从秦始皇嬴政年幼时说起。其背景是司马迁在《刺客列传》提及的一个细节:燕太子丹者,故尝质于赵,而秦王政生于赵,其少时与丹欢,由此可以推断,燕太子丹和嬴政少年感情很好。

嬴政一出生便是弃子,与当时在赵国做质子的燕国太子丹是朋友。两人从小志向不同,燕国太子丹想要当鹤,飞于云汉之间。而嬴政却认为,要当就当驯禽师。但不管是驯禽师还是鹤,都要经历21年的考验,才能完成鹤的蜕变,人也一样。

21年后,不信天命的嬴政当上了秦王,而燕国太子丹再次以质子身份重逢。由富大龙饰演的嬴政以“水禽之戏”的歌舞表演来迎接丹,最终发现两人关系已物是人非。

嬴政做到了自己想做的,而以“水禽之戏”向丹说明,自己未来的抱负:水禽之戏中六鹤是六国,犹如驯禽,先征服弱小的,再制服那强大的,至于不强不弱的,自会尽在掌握中。

而对秦始皇来说,礼崩乐坏的时代才是驯禽师。大秦历代先王创建的基业、立下的基石、律法制度,才是驯禽师。

f29TmSBsbc7hnHyhHFXz7KVKwJa2sbIQkfcI8ECe.gif

青铜水禽坑出土的水禽

故事里的驯鹤一说,也并不是杜撰。关于驯鹤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当时人们对鹤的驯化,不仅能做到使之听从指挥,还能在音乐伴奏下翩翩起舞。

除了兵马俑和青铜水禽,帝陵中还有很多未知的研究。例如为以大局为重,暂停挖掘的秦始皇封土(地宫)。而其他出土发现也秉承考古三三制原则,只挖三分之一 ,留下三分之二给子孙后代。在发掘的三分之一区域,只修复三分之一用于展示、科研,剩下的区域保留给观众。

AJMZrFrniwNmbhiAJwKiFMj2tVhg2nEntNHW2t2u.png

百戏俑坑中的俑人

不过在已知文物中,帝陵东南部有个百戏俑坑。俑人赤裸上下身,中间穿一件短裙,做着各种动作。据推测,可能是正在百戏表演的人。

如果说兵马俑的发现已经改变中国雕塑史,那这批百戏俑塑造的肌肉、骨骼人体的结构就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古代雕塑的认识。

而每一次秦始皇陵的重大发现都会引起世界轰动,总有一天,秦始皇的鸿鹄之志,会越来越清晰。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兵马俑,国宝,国家宝藏,文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始皇陵铜车马,跪射武士俑,青铜仙鹤,青铜器,,青铜,秦国,跪射兵马俑 国宝 国家宝藏 文物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秦始皇陵铜车马 跪射武士俑 青铜仙鹤 青铜器 青铜 秦国 跪射
下一篇:专稿_|_顽童何水法_黄龙饭店-春在人间--人间-花鸟-写意||上一篇:专稿|蔡国强:从故宫出发_远行世界而后归来_故宫博物院-蔡国强-2022北京冬奥会--艺术-爆破-归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