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大学生”的艺博会不是买卖的游戏_大艺博-武汉--市场-作品-青年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
 
【导语】在众多青年艺术家推广平台中,大艺博可以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因为他的落脚点是商业,而对象则是大

【导语】在众多青年艺术家推广平台中,大艺博可以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因为他的落脚点是商业,而对象则是大学生,这两点也都是比较敏感的地方,一方面,谈到青年艺术家的扶持,涉及到市场的话,人们就会担心对于还没出院校的学生,是否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另外一方面,作为在校的学生或者刚毕业的学生,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他们的收藏价值在哪里?而每年大艺博又要投入大量的资源来做这样一件事情,他们的初心又是什么呢?

落地武汉,用艺术致敬英雄的城市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武汉加油的口号”广州华艺大艺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李峰讲到。

2020年大艺博迎来了自己成立八年来的第12个博览会,也是历届大艺博中最特殊的一届,这次大艺博落地武汉,放弃了深圳、上海、北京甚至是广州的举办,第一次,将一座城市放在了首位,也让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艺术推广平台的社会责任。

GIwIWPr43UmLjUnpVkRAPkKYdsBDb4BRtQodMbqT.jpg

大艺博现场

今年疫情过后百业待兴,大艺博立下以艺术驰援武汉的年度目标,暂停广州、上海、深圳三地项目,全力以赴筹办首届武汉大艺博。李峰讲到本届武汉大艺博凝聚了大艺博全国之力,也凝聚了全国艺术青年对武汉城市复兴的关注,在各大院校与青年艺术家的踊跃支持下,本届武汉大艺博在参展艺术家数量、参展作品数量、展览面积等均创下大艺博历年之最。可以说,本届武汉大艺博,不仅是大艺博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献礼,也是全国艺术学子、青年艺术家群体对武汉城市复兴的美好祝愿。

落地武汉,他还讲到另外一个原因,大艺博的武汉的色彩很浓,创始人、创始团队、投资人、赞助商、合作伙伴,很多都是武汉的,尤其是武汉大学校友,他本人也是武大毕业的,不管是校友还是政府有关部门都非常希望大艺博能在武汉落地并且有更长远的发展;此外武汉有1000万人口,它有地理位置优势,非常雄厚的工业经济基础,武汉全国高校数量最多,在校学生差不多130万,这么好的高校资源和庞大的大学生群体,为大艺博选择武汉增加了信心。

2012年,大艺博成立之初,李峰就有一个愿望,就是将大艺博发展成为一个辐及全国甚至全球的“中产户”艺术消费集群,从而推动年轻艺术家的创作发展和年轻艺术家庭的消费发展。如今落地武汉,无疑为这一理想的实现又增加了希望。

大艺博的初心

对于大艺博来说,能够在八年的时间举办十二场实属不易,因为从成立之初就伴随着各种质疑,其中人们最关心的还是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个以大学生群体为主体的艺术博览会,他们的价格不高,作品也不成熟,卖的话不一定能卖上好价钱,收藏的话,这些同学们以后还会不会从事艺术事业都是问号。

“华艺文化(华艺文化集团)”有画廊有拍卖行,这两块儿挣的钱比大艺博多许多,为什么还要辟出大艺博这样基本不挣钱的一块来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

李峰也会不断的反思这样的问题。

12l43gMMA3bhTRLYQoSy2B3P74HnHAnftknUBE5D.jpg

mS4iUnA2VU20RQ8YJDx80ayxiZLiAPGl2X9YnPUR.jpg

2F6WvliWNhB67IsUJlPEhhXmoD80ieIpHJySTeZE.jpg

博览会现场

“我们公司这几个人,还是有点抱着点理想的,对艺术品,对这个市场。我们公司94年成立,20年来可以说是一个有资历的文化公司了。虽然我们公司地处广州,但业务的辐及在北京上海等地方都开展得不错。整个20年来,我们是市场最大的收益者。但是在这20年中,我们也意识到这个市场存在很大的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整个艺术品市场的结构失衡了。在目前这个艺术市场上,真正的收藏者很少,投资人基本谈不上,很多都是投机的。这样一来市场就很脆弱,因为这个市场失衡了,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此外,他还讲到,作为文化企业,未来也将一直从事文化事业,市场继续这样下去,会很难继续,早晚会出问题。“所以我们就想是不是可以凭我们的经验,为构建一个健康的艺术市场做点事情。这当中,艺术投资是个大框架下合理的市场,依次是投机、投资和收藏。如果大家都依靠投机为生,那么这个市场就太脆弱了,终有一天会消亡。”

艺术品市场跟其它市场不一样,从服务到产品都不一样,但是现在很多人把它与商品市场同化而语,更有机构推出艺术品基金,直接把它变成一种金融产品。可是艺术品市场是个奇特的市场,它吃不能吃,用不能用,跟房子股票车子珠宝都不一样。这个市场最顶尖的东西都不能用,却是最好的东西。所以李峰想要打造和培养这样一个市场,是一个纯粹艺术消费的市场。

QbDOGQSmPE68YK9zojCW9wEK8p7xbofriGnJtLLp.jpg

tGURuknQ8MfYEwfKr6dSHsGN8qh1LD3zpAX0E0bZ.jpg

武汉大艺博现场

将健全市场作为一个目标。很简单很鲜明,就是做大学毕业生的作品,当然,现在也不仅限于应届毕业生,毕业两年到三年的也可以。

“大艺博是有长期构想的,不是把大学生的作品收集在一块卖一卖就算了的游戏。”

对于李峰来说,艺术博览会是一个博览众观的性质,这个游戏的意义在于大家都可以参与,而不只是一小块人的奶酪。在这个基础上,艺博会的目的就是艺术消费,而大艺博的目标就是让大学艺术生的作品实现直接的艺术消费。

“在国内艺术市场的行为当中,按照结果来看,收藏可能是最高级别的。只有达到一定艺术价值的作品,才能进入收藏这个级别。下面一个级别是投资,这个情况比较多元化一些——投资的作品不一定是学术价值高的,可能是流通性高的,或者是好卖且回报率高的作品。这是目前国内最直观的两个市场。那么在这两个市场中间是否有可能存在另外一个市场,一个在收藏与投资之间的艺术消费市场——一二线城市,‘中产户’家庭的艺术消费的市场。这也是大艺博成立之初在思考且一直在探索的。”

大艺博的目标群体对准的是一二线城市的“中产户”——包括白领、中产职工、私人业主、小型商户等等这样有一定的艺术消费能力、艺术消费需求、艺术消费渴望和相对的艺术审美高度的“中产户”,当然李峰更多希望是中产户家庭。“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城市生活普遍有所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审美水平,精神需求也在相应的提高,而这种环境条件下的中产户家庭,他们对艺术审美有一定的要求,不需要非常高价值的学术内质,可是又有相对的审美能力,于是专业艺术院校毕业的这批有学养沉淀的艺术学生的作品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价格不算高,又有一定的学术内质,可以满足这一群体的购买需求。”

MumB3QbX3AkCHoYlVBKMTL7KTnk0Sf8oOFjC2mPw.jpg

X3qCt1mLJswj9bsjUlAQzWk3LNJPwLQ4bRMdKac7.jpg

Ub41ZxJd4aZDFj3sHZIBWZp89EB5qIE7lZ3GM2XE.jpg

武汉大艺博 现场

对于这样一个市场的信心,李峰讲到在第一届大艺博举办之前,这是他们非常担忧且忐忑的问题,担忧的是这个“市场”只是自己臆想出来的市场,它并不存在,但是第一届大艺博的成功举办,60%的成交率给了他们信心;此外,大艺博也和很多的消费者聊过沟通过,在聊的过程中发现现在很多的消费者其实价值理念和思维远见远比他们所以为的要长远和有层次。比如他们会想他们的小孩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会有很长的时间面对家中的墙面,故而墙上挂什么很重要。他们在家庭氛围的营造中想得很多,有甚者甚至考虑说现在是个信息化国际化的时代,传统山水是种太古老的思维理念,小孩子的成长应该从一开始就接触国际化的视觉。故而他们会很排斥传统书画山水。

“这些反馈对我们的启发就是,需要将这个群体的消费需要慢慢培养起来,把他们的消费需求唤醒。大艺博是个全国性的活动,但销售群体的地域化是我们不能改变的状态,也不需要改变。如果大艺博这个工作做得好的话,我认为是为全国的大学生艺术家,全国的艺术机构做了一件大大的好事。”

李峰承认建构并健全化这样一个艺术消费市场最后的目的也是为了赚钱,但是如果单纯只为了挣钱的话,不需要做这个,有大把可以赚钱的项目,没有必要浪费那么多的时间、资源、人力物力在这个持续几年都不挣钱甚至赔钱的活动上面。

“还是想做下去,还是想要坚持,是因为这个可以满足我们的一点心愿。”

大学生作品值得收藏吗?

此外,人们也比较关心这样一个以销售为主的青年艺术平台,对于这些还在院校的大学生们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些在校生们还没有走出校门,收藏他们的作品有何意义?

对于李峰来说,这不是问题,因为这些年轻人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不可否认,每年都有非常出色的孩子在毕业前就被市场所关注和“争抢”,但即便是这样,他们的机会也算不上多,大学生的标签给他们带来很多优势,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束缚。何况这些拔尖的能早早被艺术机构“相中”的年轻人数量极少。

就大艺博这个平台来说,目的更多的是给孩子们展示作品的机会,而不是销售作品。而且我们还是要承认,不是所有的作品都已经达到成熟,但最起码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把年轻人创作的概貌、所思所想体现出来,以验证他们的创作是不是可取的,作品在多大程度上能打动观众。

gpHEqQUCvwkFyGxU6rCQYCs0YcM74fPFwxy9Zx4A.jpg

抗疫主题作品

有的年轻人开始时对自己的创作道路很坚定,但当未受到市场的认可时,就会对自己产生怀疑。有的年轻人有点急于求成,还有另外的原因是他们其实对市场并不了解,有点想当然,觉得油画怎么也得卖个几万元吧。他们对市场有兴趣、感受,但其实不了解市场。相对来说,国外的艺术学生们心态更好一些,只要有人喜欢自己的作品,就很高兴,而没有过分强调价格的高低。事实上,他们的作品价格极低,特别是装置作品成本很高,他们基本就收取材料价。

他还讲到,我们的年轻人中,有的之前作品卖出过高价了,心就很急,想要尽快获得肯定,获得影响力。“我告诫他们,出高价的作用未必是正面的,如果一次偶然的高价,令他们以此为标准,过分抬高自己的作品价位,以后却卖不出同样高价的时候,这个价格就变成虚的了,他们就只能把自己架在那个高价上,不上不下,以后的路很难走。有的孩子听懂了,但有的孩子还没能接受这样的建议。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孩子们作品比心态成熟,仍然需要历练。”

而对于买家来说,他讲到,要以消费而不是投资的心态来面对这些年轻的作品。当然,这种消费也可以是收藏。比如一个家庭用5万元买了两三幅画,5年后其市场价格变成10万元了,但他们并不会为了其升值的部分而把画卖掉。这几幅画在这个家庭里一直保留了下来,保留了几代人。从这个角度看,这何尝不也是一种收藏?

助推青年艺术发展

虽然大艺博是一个以销售为主的艺术平台,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青年艺术家的推广,并且也确实做了很多的事情,比如每届博览会设置优秀青年艺术家奖项,资助获奖青年艺术家国外游学计划;为优秀青年艺术家举办城市巡展;与收藏青年艺术家作品的企业展开合作,通过持续的企业赞助和购买,资助青年艺术家的职业创作生涯;创办年度青年艺术家个展扶持项目——FREE计划,帮助有潜质的青年艺术家走上职业艺术家生涯;与大型社区、地产企业、商业综合体合作,实施大艺博公共艺术项目对城市审美的建设,开拓青年艺术家服务社会的边界;整合青年艺术家资源与社会各界优质资源,与知名品牌企业跨界合作,共同推动国内青年艺术的发展。

s1oEhEvOaRbsn5wbYBtgRfpMwhE408f0jE64DFRs.jpg

武汉大艺博公共艺术项目《绿码》的纪念盖章

AblY0lCRcNmOhla8hTDl4BTTEhMikfsLdyq2PBJp.jpg

t1Td8uCjwv0BEyOXO1blIFYRqaiy6Xfwl5QQ9iXL.jpg

武汉大艺博开幕日青年艺术市集现场

从2012年首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开始,组委会即设置大艺博青年艺术家奖项,当届参展艺术家均参与评选,在每届500-800名参展青年艺术家中,由大艺博学术评审委员会评委独立严格评选产生最终的“大艺博优秀青年艺术家”获得者。获奖艺术家获得主办方奖金、海外游学计划、核心城市展览计划的多种资助;目前每届获奖青年家为5名。

Free.计划旨在发掘富于潜力的青年艺术家,帮助他们走上职业艺术创作生涯。为他们搭建平台,向媒体、藏家和公众推介他们,希望他们的艺术作品获得各种来源的赞助,从而支撑起职业艺术家的生涯发轫。2018年,大艺博特别推出了IP+艺库平台,通过在线的方式,实现艺术作品的销售。IP+艺库平台的内容包括艺术作品在线洽购、空间艺术解决方案、原创版权开发合作、互联网艺术品经营等多种生活艺术类项目。大艺博IP+艺库中的作品,无论从丰富性、广泛性、权威性、和前瞻性都是业内最领先的。在创作端,艺库依托于大艺博的平台,整合了全国最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将其作品与版权集中上线展示销售;在需求端,艺库也通过数字化的在线操作,实现用户对艺术作品的随心选择与方案定制。

【结语】:

就像大艺博负责人李峰讲到的那样,虽然大艺博是一个销售平台,但它也不仅仅是一个商业平台,对于青年艺术的推广以及艺术消费生态的建构还是非常值得人们不断的去探索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大学生,大艺博,武汉,,市场,作品,青年大学生 大艺博 武汉 市场 作品 青年
下一篇:实录_|_万捷:融科技之力,传艺术之美_雅昌文化集团-2020中国文化计算大会-融科技之力,传艺-艺术品-故宫-采集||上一篇:十位艺术家的“爱神之泪”......_-艺术家-艺术中心-欢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