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20年的美国选她作为威尼斯双年展的美国代表,是巧合吗?_美国大选-西蒙妮·李-雕塑--波士顿-芝加哥-博物馆

编辑:张天宇 来源:雅昌
 
这么魔幻的美国总统大选,肯定会被载入史册。拜登赢了,频繁上热搜的却是另外两个人:一个是被中国网友称为

这么魔幻的美国总统大选,肯定会被载入史册。

yLxzuMxNoN5VaOQXfjwu9UGCzOCRnXTBDb7cQM5m.jpg

拜登赢了,频繁上热搜的却是另外两个人:

一个是被中国网友称为“川建国”的特朗普,另外一个是新任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第一位黑人女性、第一位南亚裔女性和第一位移民的女儿当选的副总统。

LcPogHM5uD6fczBPLDdA8AZ86OGfd1IB764YjDQR.jpeg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及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

按照今年美国的混乱环境来看,有一种分析称,拜登选择的这位少数族裔搭档是特朗普落败的诱因之一,是有道理的。

这不禁也让我们联想起此前美国宣布的另外一件事:

艺术家西蒙妮·李(Simone Leigh)将代表美国参加2022年威尼斯双年展。

g1YVp7NN3WRcT24O10wOyqk1YI2fT1trBo4e03FB.jpg

西蒙妮·李

她是历史上第一位代表美国参展的黑人、女性艺术家。

出生于1967年的西蒙妮·李从小在美国南岸地区长大,目前居住生活在纽约。

因为低调,很少有媒体了解她,她也很少向媒体谈论自己的作品。

kwJDRBSW8mhNQMgJnA4cnhLfHTV23TAeo6bdwjAV.jpg

© BFA

然而,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她主动说道,这个国家的社会动荡“并没有分散我对一个事实的注意力,那就是现在成为一名黑人艺术家是多么令人惊奇。”

波士顿博物馆馆长Jill Medvedow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这样一个历史关键时刻,我想不出比她更好的艺术家能够来代表美国。”

她赞扬了西蒙妮·李过去二十年来“以黑人女性的经历和历史为中心”的创作,称这些作品“具有探索性、及时性和紧迫性”。

现年53岁的李创作的雕塑通常尺寸巨大,主题围绕着黑人女性的经历经验展开,经常运用与非洲艺术有关的材料和形式。包括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古根海姆博物馆和芝加哥艺术学院等机构都永久收藏着西蒙妮·李的作品。

NcfhY4dMgw3WglAIanb6h6DJv52UWwvv8nyVA8FN.jpg

Simone Leigh,Jug, 2019

Guggenheim Museum,On loan

谈及艺术创作,西蒙妮·李坦言:“我发现那些比实际生活更宏大的尺度能够让我更加快乐,我会继续以这种方式进行更加专注的创作。”

在她的作品中,最具开创性的是一件名为“砖屋”(Brick House)的作品,这座铸有黑人女性形象的五米高青铜雕塑,目前被安置在纽约市的高架公园绿道上。

AZHyq6GumrrCnj8EFIuj2ZwBw9qshsMaMZvSIVqY.jpg

Simone Leigh,Brick House

据波士顿博物馆的策展人说,李对于代表美国参展威尼斯双年展这一重要任务,李并没有谈论过太多自己的想法,但在2018年《论坛报》(Tribune)的一次采访中,她曾表示,自己在芝加哥的成长经历帮助她树立了信心,包括从肯伍德学院高中毕业的这段人生经历。

upRL6G9CMPa2GNOy3R8iZFaaNwNm2nWZwTqRGIGn.jpg

“哈罗德·华盛顿(Harold Washington)成为市长这个事情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在一个黑人占多数的社区长大,那里的银行家都是黑人,医生和教师都是黑人”,“作为一个美国人,这对我自信心的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ZNmLknhNFdgMOvMQm27AV6OCzIhnd3MtrDgH2PMV.jpg

Simone Leigh, 107 (Face Jug Series), 2019. © Simone Leigh. 

Photo by Farzad Owrang.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ICA Boston.

2018年,她赢得古根海姆博物馆颁发的Hugo Boss大奖。

jHe2v71TbvogNBymh3OAJzBTVjaLgmAc3P2o7QGP.jpg

Simone Leigh, Jug, 2019. © Simone Leigh. © 2019 The Solomon R. Guggenheim Foundation. 

Photo by David Heald.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The Solomon R. Guggenheim Foundation.

在CBS的一档节目里,西蒙妮·李表达了“一种坚持”,这种脚踏实地的感觉让她能够继续追求自己的道路,即使在不太可能获得更广泛认可的情况下。

eEEzvf7fASG2CWpBa2303Hu3fzdozdtZpUEXar2U.jpg

Simone Leigh, Martinique, 2020. © Simone Leigh. 

Photo by Elon Schoenholz.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ICA Boston.

“很多年前我就坚定地表示我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从来没想过我会被理解。可能很少有人和我有同样的兴趣。但今天的艺术界实际上已经发生了改变。”

UffgtU34U4uJiIp46JCIkFAAlWf8VnljvpmxIu3B.jpg

Simone Leigh, Hagar, 2020. © Simone Leigh. 

Photo by Dan Bradica.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Hauser & Wirth.

“黑人艺术家在美国乃至全球艺术界所发生的变化,更多的是一种纠正,而不是一时的狂热。”

Qeh0taw0r20y2lJoHu0Tx195ClP3wAsDMfAMhHoz.jpg

Simone Leigh, No Face (House), 2020. Photo by Dan Bradica. Courtesy of Sotheby’s.

去年,芝加哥艺术学院购藏了第一件李的作品,一件名为《邓纳姆》(Dunham)的雕塑,是以芝加哥先锋黑人编舞家凯瑟琳·邓纳姆(Katherine Dunham,她是第一位进入芝加哥大学并获得人类学博士学位的非洲裔美国人,也是最早将非洲民间舞蹈元素引入西方舞蹈艺术殿堂的大师)。

芝加哥艺术学院副馆长乔丹·卡特(Jordan Carter)在得知西蒙妮·李成为美国代表的时候,他 “很激动”。作为李一直以来的支持者,卡特认为:“老实说,在我们这个时代,我想不出比她更好的艺术家了——不仅仅是在我们这个时代。”

qkkcqYrJz8DGIDKKdVb9o2mQuVoDiXitjPebyaz0.jpg

Simone Leigh,Untitled (tea dust Temoku), 2020

卡特说,《邓纳姆》在博物馆展出时,受到了包括参观者、策展人和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这件作品真的很受欢迎,因为她的作品有一种至高无上的地位,”他说。

6gGAsFB2pAWNwwIAE3za6B9OVOPhGx9YdkGEsAEt.jpg

《邓纳姆》

创作于2017年的《邓纳姆》大约有三英尺高,比她最近的作品尺寸要小得多。尽管如此, “她的作品,无论大小,都具有展现黑人群体美好品质、韧性与坚毅力量的丰碑式意义”,卡特说到。

GyegpBHvB1Qy3Russ2MoyEnEyESXO1T9DzOz4btY.jpg

Simone Leigh,Sentinel, 2019

Guggenheim Museum,On loan

波士顿博物馆目前正在筹备李的首次博物馆级大展。博物馆表示,她正在创作新的雕塑,以此可以在2022年4月23日至11月27日举行的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

波士顿当代艺术学院也正在筹备西蒙妮的大型展览,计划将在2023年举办。在威尼斯代表美国参展的申请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

波士顿博物馆馆长Jill Medvedow这样评价西蒙妮的作品:“它们是如此美丽和执着,因为它们在为长久以来不属于黑人女性的空间里占有一席之地而坚持着。”

2020年,56岁的卡马拉·哈里斯当选美国副总统。

同样是2020年,53岁的西蒙妮·李被选为最重要艺术双年展美国代表。

不管是巧合还是刻意,希望未来有更多“她们”出现,来愈合这个世界。


关键字: 内容标签:威尼斯双年展,美国大选,西蒙妮·李,雕塑,,波士顿,芝加哥,博物馆威尼斯双年展 美国大选 西蒙妮·李 雕塑 波士顿 芝加哥 博物馆
下一篇:第八届ART_021VIP首日最新战报_众多画廊迎“开门大红”_第八届ART021-艺博会--售出-现场-第八届||上一篇:欧洲新冠疫情严峻,乌菲齐美术馆馆长也中招了!_新冠疫情--馆长-拉斐尔-芬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