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黄啸:年少成名的湖南美术出版社四十不惑_美术教育-湖南美术出版社-黄啸-社庆四十年--美术-出版-全集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
 
1986年,徐冰第一本画册《徐冰木刻小品》在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这本用最经济的印刷完成的、比小人书大

1986年,徐冰第一本画册《徐冰木刻小品》在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这本用最经济的印刷完成的、比小人书大一点的书,后来成为最受各艺术院校、特别是版画专业学生喜欢的参考书。

而当时,湖南美术出版社成立不过五六年,却已经备受艺术圈好评。就连负责《徐冰木刻小品》的编辑,在徐冰印象中也是意气风发、正当年。

2020年,徐冰将40年艺术创作思想与方法总结的画册制作再度交给湖南美术出版社,这一年也是湖南美术出版社的40岁生日。

tOBk8Qxs4fqOjfJyYnM4PGX7idJ5xj8oYeGygLdf.JPG

今日的湖南美术出版社

1980年,五六个人用一辆板车就拖着全部家当开启创业宣告湖南美术出版社成立。从年少成名,到而立鼎盛之年,湖南美术出版社见证着徐冰等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这里也早就成为艺术家们出版制作重要画册和文集的选择。不仅如此,先行先试做实验教材,走进民间挖掘乡土中国的民间之美,都是湖南美术出版社在这40年里开拓、创新的见证和成就。

在湖南美术出版社40周年之际,艺术网和艺术头条特别邀约湖南美术出版社黄啸社长,谈谈这份沉甸甸的生日礼物以及湖南美术出版社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黄啸2017年接任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一职。作为资深出版人,他深知传统出版行业在新时代遭遇的挑战,如何在“互联网+”的环境中快速成长?如何引领湖南美术出版社继续保持优势?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黄啸说,年少成名并不能说明什么,难的是一直保持优势。因为人生是一次长跑,要看最终的成就。

黄啸还说,他对艺术出版的未来很有信心,而湖南美术出版社要做的事,就是一如既往将精品力作奉献给读者。

湖南美术出版社40年

因为艺术,生活更美好

艺术头条:首先祝湖南美术出版社40岁生日快乐!这次我们看到策划了一系列的社庆活动,是不是也向大家呈现了40年的历程?

黄啸:社庆40年我们策划了三场活动,分别是“美的历程(1980—2020)——湖南美术出版社四十年文献展”、“支点——湖南美术出版社建社四十年作品展”和一个建社40周年座谈会。

其实三场活动对应的是出版社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比如在以“支点”为主题的职工作品展中既有老员工也有新面孔。我们采取投稿的方式,从不同年龄阶段中选择一些优秀作品参展。只有专业过硬,才能策划引领学术前沿的选题、在选题操作中去伪存真。

在文献展部分,我们将这40年里的人和事进行了选择,从关键性的节点出发,将关键性的人和事做了展示。

座谈会是社庆活动中最重要的部分。文献展只是一个过去的展示,支点是当下的局部呈现,而座谈会就是反思和探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ARJx0dbXIotUeXuC4iWNy6WXNFJMqXE0VbMxZUn9.JPG

艺术头条:正如您所说,专业过硬才能策划出引领学术前沿的选题。我也发现在“支点”展览中有不少新面孔是首次参加展览的作品,这种推新对于40年湖南美术出版社有什么意义?

黄啸:现代企业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专业能力,我们才有可能撬动美术出版界。此次展览中展出的新人新作,大多是95后的年轻人。看了郑小娟、萧沛苍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以后,再看到他们的作品,就会明白,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能站在一个时代的点上,就已经很了不起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个人都有自己站的点。要把以前的人拉到现代来竞争,就有可能成为“奥特曼”。

L5Rm31BqG13viCvhyaEu4TPsrXAyunTmx6MPNgKQ.JPG

在展厅过道中,展示的是“支点”参展艺术家名单,以郑小娟、萧沛苍领衔

艺术头条:除了具体的活动之外,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因为艺术,生活更美好”主题,很接地气,又很感性,您怎么解读这个主题?

黄啸:相比于科技和技术,艺术是为人生加分的,是要让人的生活过得有意思的。十九大以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出版社作为党的喉舌,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再来,从个人体验出发,没有艺术,人生要乏味很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艺术,能为人们的生活增加多一分的美好,毕竟艺术就是让人达到自由、愉快的。

vYk9KPAYuvw67rLbeUJ3U4mllILEHWnX9CCZQHGN.jpg

湖南美术出版社40周年海报

年少成名

抓住每一个机遇开启美的历程

艺术头条:湖南美术出版社全程参与、见证了中国基础美术教育的发展与变化,还在基础美育领域创造了很多个全国先例。您能介绍一下吗?

黄啸:上个世纪80 年代,美术课本还不被重视,许多地方都没有专门的美术教材。自1986年争取到全省中小学美术教材的编辑出版资格,湖南美术出版社就一直从事基础美育,包括教材出版、教学研究等,并创造了多个第一。比如,出版国内第一套《美术教育译丛》介绍先进教育理念,成立了国内出版社第一个现代美术教育研究所。2000年,在国家提出新课改之时,湖南美术出版社成为第一批获得国家新课改义教美术实验教材编写资格的三家单位之一。选题会时,时任社长萧沛苍就一句话:干吧,不要担心失败!我们做《书法练习指导》也不被看好,最后从全国300多家出版社中突出重围通过审定,成为了11家国标书法教材之一。这也是美术社第二套义教国标教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出版社都坚持着“一主两翼”,以美术教育为主,当代艺术和民间美术并重。

艺术头条:这种不怕尝试的底气从何而来?

黄啸:我们从80年代开始出版美术教育教材,这么多年来,我们有相对成熟的经验和团队。

再者,新课改提出来之后,我们也做了很多深入调查,针对学生想要什么、老师应该怎么教学、书法的关键性的内容应如何呈现等等问题都是我们的研究重点。2002年,我们在创办的《实验对话》杂志中专门开辟了新版块用来跟老师进行互动和讨论,还在全国建立了很多美术教育的实验基地。结果也非常让人满意,教材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的高度认可。

美术教材对美术人才的培养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义教美术实验教材已经推行18年了,当初第一批读者已经长大成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当年使用这套教材的小孩走上工作岗位,用同一套教材的理念去教他的学生。一代又一代,这是一种传承。

dkEBs4lcex8ar4uj7NO8cUExpPaxrsYUBlsD6k2t.JPG

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各种出版物展示

​艺术头条:湖南美术出版社一直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动向,始终努力站在美术运动的最前沿,特别是《画家》刊物在85思潮中备受关注。为何这里会成为湖南当代艺术的大本营?

黄啸:湖南美术出版社的当代艺术发展,与李路明的到来有很大关系。1984年,从中国艺术研究院毕业的李路明来到湖南,同时期到来的还是从娄底市美协主席调过来的邹建平。邹建平本来是以传统中国画创作为主,后来在李路明的灌输和熏陶之下,转向了当代艺术。次年,湖南美术出版社《画家》杂志创刊,以推荐新锐艺术家为主旨,推出了张晓刚、刘小东、王广义、毛焰等一批后来极为活跃的艺术家。

85思潮中的重要刊物是“一报两刊”,“一报”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办的中国美术报,“两刊”就是《画家》和湖北的《美术思潮》。现在想来,李路明当时在出版社举起当代艺术这面大旗,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及中国美术报的熏陶也分不开。总之,以他为首的一群年轻人投入到了当代艺术火热的阵营中。

这其中也离不开时任社长萧沛苍的支持,后来他自己也参与其中,刘云、莫鸿勋等人也相继加入。湖南美术出版社成为了湖南的当代艺术大本营。

如果没有这么一批人,湖南美术出版社的当代艺术不会是今天的模样,而湖南的当代艺术发展状态也不会有今天的模样。

GTQA8VXlzmW8cJK2mLlrrcbVX1DaoyFQeewMap8l.png

1985年,长沙《画家》筹备期间成员 左起:萧沛苍、李路明、谭立勤、谢鹏程

艺术头条:从《齐白石全集》开始,湖南美术出版社做了很多艺术家全集。这些全集的出版对出版社来说,有什么意义?

黄啸:1994年,郭天民辞掉了副社长的位置,全副身心投入到《齐白石全集》的编辑中,出版之后掀起全国艺术家全集出版热。后来,我们陆续出版了吴冠中全集、黄永玉全集、王琦全集、古元全集、林散之全集等,还有没有用全集命名的周令钊和陈白一系列,以及22卷的佛教美术图说全集、分为中外两大部的鲁迅藏版画全集。艺术家全集成为了湖南美术出版社的重要品牌。

艺术史是艺术作品组成的,而艺术作品是由艺术家创造的。从古至今,艺术家不知凡几,而能够站在艺术的高峰、写入艺术史的并不多。制作艺术家全集,就相当于把艺术史中最重要的部分提炼出来了,也等于在书写艺术史。对于全集的出版,我们一直把控很严。只要有任何争议,人和作品都不可能进入全集系统。相反,只要这个艺术家符合全集标准,我们会去尽力争取,业务范围辐射全球。最近我们正在策划出版达·芬奇全集,跟意大利君提出版集团合作。这将是全球第一套达·芬奇全集。合作细节已经谈好了,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不过因为疫情的原因,现在进展有点慢。估计成书会在三年内出版。

再者,全集也要跟上变化和发展。我们现在正在重新做齐白石全集。以现在的眼光来看20多年前的全集,发现了很多不足。现在是一个新时代,关于齐白石的研究进步了,他的作品也有了更多的补充。

0l7vJwm7RTYIIGcNxutu5DcbwgL1YXpujEaJvb6H.jpg

展览现场展示的艺术家全集系列

艺术头条:您的讲述中也提到了几任社长。从您的角度,您如何评价这几任社长对于出版社的影响和贡献?

黄啸:湖南美术出版社的首任社长是吴越中。创社之初,百废待兴,仅有几个美编和几个摄影人,吴越中社长便带着编辑学习美术专业知识。

第二任社长郑小娟既是湖南工笔画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一位极具魄力的实干家。上任之后,她拿到湖南美术教材编写任务,还雷厉风行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为出版社日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如果说郑小娟是一名出色伯乐,那如何让这些千里马各显神通,接替她的萧沛苍社长功不可没,这位学者型的艺术家,为大家的工作提供了相对宽松、活跃的环境,带来名声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利益。在没有一分贷款的情况下,美术出版社造价1亿的新办公楼落成。

汪华社长上任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后,出版社出书规模从改革前的150种迅速发展到200种、300种,以至年出书1000多种。改革后,艺术收藏图书和艺术生活图书快速成长,一般图书制作更加精良。湖南美术出版社成为系统内部改革学习样本。

到了资深美术出版人李小山接任社长后,他旗帜鲜明地提出“美术社要姓美”,致力于让美术社回归专业化。他致力推动版画宣传,在深圳成立观澜版画空间的同时,还丰富了出版社的版画艺术收藏。

在以他们为首的几代出版人的共同努力下,才有了今天的湖南美术出版社。

K12wYnmjkUZiT25vbQSwIqhEaVcmMDGlfTnQCM3X.JPG

展览现场分区展示了湖南美术出版社经历的每一个阶段

艺术头条:刚才一直在回顾美术社的发展历程和高光时刻,想请您做个总结,您如何评价湖南美术出版社的这40年?

黄啸:不管是《西游记》发行为社里赚到了第一桶金,还是在新课改时期争取到了美术教材编写资格,还有后来的当代艺术发展,以及后来的改革和转型,湖南美术出版社的每一个发展都与时代息息相关。 可以说,在这40年,时代的每一个发展节点,湖南美术出版社都把握得很好,抓住了每一个发展的机遇。

81VWBIKuWisj8DJTrGR4MLVnUdzwWbIAYyOtlfp9.JPG

“美的历程展览现场”

四十不惑:

想要艺术更好玩

艺术头条:我知道您是1997年就进入到湖南美术出版社,也是很资深的出版人。面对新形势的挑战,您在任期间的侧重点和计划是什么?

黄啸:1997年,我进入湖南美术出版社,曾经也从事过美术理论工作,后来转到了美术出版工作中。与艺术批评相比,我还是想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在加入美术社之前,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时,我在嘉德拍卖分公司干过一年,还在1997年文化部举办的“迎香港回归的中国艺术大展”组委会任学术秘书。

我希望能够在保证高质内容的基础上,将出版进行拓展,将美术出版与科技结合起来。艺术原本应该是很好玩的东西,将艺术与科技、时尚相结合,会更有创意。对艺术的发展和普及来讲,也是有好处的。大家无需像苦行僧一样先锤炼技术再去创作,只要思想到了,可以通过科技来实现艺术创作。降低艺术门槛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我觉得,未来的艺术更多的是强调一种思想,是一种思维方式,用美术的思维方式思考周边的存在,通过艺术的方式实现心中的想法。让生活更艺术,让艺术更好玩。

艺术头条:您对出版社40年以后的发展有何规划?

黄啸:继续坚持“一主两翼”,特别是美术教育。作为出版社,我们把好的东西通过美术教材来普及,从而影响一代人的成长。这是湖南美术出版社发展的发动机。

做好艺术人文。真正的艺术大家都是极具思想高度的,马蒂斯和杜尚都属于这一类。博伊斯曾是一个飞行员,他的思想让他成为了一位艺术大师。艺术人文是一个思想的窗口,能开启人的智慧,引领人的思考。

推高端画册。艺术史从来就不是大家的艺术史,就是少数几个人的艺术史。在挑选艺术家方面,我们仍然会严格把关。

艺术步行街项目。这个项目将借助马栏山视频基地真正落地。马栏山那边会建起一座大的美术馆,既有高端的纯艺术展,也有利用AR、MR等现代科技手段的艺术展览。如当观众走进展厅,就会进入到清明上河图的情境中,还会有虚拟的宋代小二为你倒上一杯酒,轻轻松松让人实现“穿越”。目前,我们在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齐白石AR主题的展览正在研发中,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需要解决,首展将于明年在北京展出。

拓展多种出版形式。现在不仅有抖音、快手和b站这些新媒体,还有早就存在的微博微信,以后还会有新的媒体出现。出版也要紧跟时代,利用现代手段开发新产品。以后的书不仅仅是以纸为介质,还可以空气为介质,利用技术把内容传到需要的人手里。

加大艺术品投资。现在是艺术品的低谷时期,非常适合投资。

艺术头条:您刚刚也提到了当代新媒体发展。在您看来,当传统出版遭遇新媒体新技术夹击,传统出版还有存在空间吗?

黄啸:从市场需求来说,艺术出版在中国将会迎来很大的机遇。蒋勋的《写给大家的美术史》在2003年初版时都卖的不是很好,但十年以后就畅销了,现在仍是各种艺术书单上的畅销书。现在连售价高达298元的《加德纳艺术史》,也卖得特别好,这在20年前是不敢想象的。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需要用艺术来提升、充实自己。而出版将艺术的圆圈画得更大了,我对艺术出版充满了信心。

我去年年底在美国学习时,在纽约常逛美国最大的二手书店strand书店,书店一共有三层楼,第一层是文学、财经等等类图书,第三层是数量不多的杂书,二楼全是艺术和摄影类书籍。

从产品角度来说,我们可以将图书当作艺术产品来做,以达极致,让它成为一件艺术品。

艺术头条:今年美术社还有哪些活动计划?

黄啸:我们每两三年都会举办中小学生的美术作品展。我们现在正在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社会美育联盟等一起举办“2020表情”国际儿童美术展。首展设在北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接着会在长沙美仑美术馆展出。

艺术头条:最后一个问题。在谈话的开始,您曾提到了节点。您希望自己能站在哪个节点上?

黄啸:我目前的工作还是出版社为主,等退休以后就能从事艺术创作了。我希望,以后能在专业创作上有一个点。人生就是长跑。有的人可能是在前面跑得快,但最终还是要看最后的成绩。年少成名,更要一直保持发力。对一个人来说是这样的,对于出版社也是一样的。

艺术头条:谢谢社长!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艺术,美术教育,湖南美术出版社,黄啸,社庆四十年,,美术,出版,全集当代艺术 美术教育 湖南美术出版社 黄啸 社庆四十年 美术 出版 全集
下一篇:艺术家成为车间主任_“国潮”该如何表现?_国潮车间-毛项杰-陆蓉之-韩春阳-高孝午--本次-美学-版画||上一篇:武晨,在明亮欢快的表象下隐藏了什么_魔金石空间--都是-金石-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