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武晨,在明亮欢快的表象下隐藏了什么_魔金石空间--都是-金石-艺术家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
 
  他是1983年生人。他是看动画片成长起来的一代人。  他用笔直接肯定,爽利不拖泥带水,但又常常涂

  他是1983年生人。他是看动画片成长起来的一代人。

  他用笔直接肯定,爽利不拖泥带水,但又常常涂改覆盖,所有痕迹都共同作用于作品,形成书写的张力和快感。

  主流文化中的经典图像,在他的绘画作品中常常被重新改造、变异、混搭而产生种种诙谐、陌生的意味。

  2020年的疫情时期,武晨创作了一批新作品,依然保持着前面所讲的那些特质,面对碎片化的海量信息,虽然他快意、严肃的解构、涂写、重组着早已司空见惯的图像,重新获得陌生感。他希望把个人的不安和焦虑,隐藏在明亮欢快的色彩和卡通化之后的形象之下,但最终“我所有的作品都是我诚实地面对自己之后的自画像”。

fJcQBwWnogdvnrT7RngZSDayWGC1beiAdh0vFbA5.jpg

武晨

  2020年10月31日将在798艺术区魔金石空间开幕的“所以,孤独的上帝就只能当上帝的孤儿”武晨个展,已经是他在魔金石空间的第三次个展,策展人是杨紫。

  这次的展览空间的墙面上贴了很多与作品相关联的关键词,文本的线形与作品的色块形成一种有趣的对比。

  听听艺术家怎么说他的作品吧。

wxxK4pnAMEYWnoxgDUhzUMvQY78VcpL3sFDu0ykH.jpg

展览现场

  对话

  对话人物:艺术家 武晨

  编者:艺术网 裴刚

  此次展览的主题“所以,孤独的上帝就只能当上帝的孤儿”是有出处?如何理解?

  武晨:从“德夏”里受到的启发,这是两个中国音乐人和两个德国音乐人制作的一档点评“乐队的夏天”的节目。其中女主持人随口说了句“孤独的上帝就让他孤独去吧”。我对这句话进行了改编。按照文字本身的意思去理解就行,没有其他更深的意义了。

oTwdKKrJxLD51RN1JQ8wi84PLzEI1yZLokMRsThA.jpg

展览现场

  我的第一张“匹诺曹”

  从之前的展览和这次的展览看,你选择图像很喜欢用“匹诺曹”的符号象征,包括“长鼻子”也出现过很多次,你对这个图像的处理也在很多不同的画面叙事里变化着,谈一下你对此的迷恋(缘起和象征)吧?

  武晨:严格地说,我之前没有画过匹诺曹。之前我只是把长鼻子当成一个有趣的单一形象或是符号来使用。

  第一张真正画“匹诺曹”,是2020年2月15日,我从郑州隔离期满回北京工作室继续隔离的时候,才第一次画。

  我15号晚上8点到的北京,当天雾霾巨大。下火车之后打滴滴,车里前后排被不透明的塑料膜隔开。我一个人坐后排,几乎看不到司机。寒冷,被大雾包围,路上几乎没有遇到车。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的车程,我和司机没有说过一句话,死亡般的安静。被口罩、防护镜、一次性手套包裹下的我,强烈地感到不安、恐惧、荒诞,似乎还有点可笑。回到工作室,我立刻在一张老画上凭记忆画了第一张“匹诺曹”。两个小时完成,顿时心安。

IMJ6lAqE1cNqLwHbvvEW9kuoSDM8Hly1MEl26drU.jpg

展览现场(图片由艺术家和魔金石空间提供)

  疫情之下的新灵感

  从这次展览最大的作品《所以,孤独的上帝就只能当上帝的孤儿》来谈一下,画面要呈现的是怎样的叙事?

  武晨:《所以,孤独的上帝就只能当上帝的孤儿》是这次展览作品里最大的一张画,这张画的名字也是这次展览的标题。它是我画的最复杂的一件作品,绘画时间很长,从2019年11月开始准备,进行之中经历了疫情,加上过年和隔离停了一段时间,也给我再次仔细推敲和思考的时间。

v3fxplz8GRNKMZmF4IgtAyfrpwPWkAuRmnmeGJCz.jpg

武晨,所以,孤独的上帝就只能当上帝的孤儿,2020,布面丙烯,500×240cm

图片由艺术家和魔金石空间提供

  这是一段很魔幻的时间,世界仿佛在不安中暂定了。疫情和相关的政治话题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八卦,每个人都迫切地想要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每个人也都仿佛陷入焦虑之中。我个人很幸运的是有绘画这副解药。

  当然,它并不意味着逃避,不安和焦虑给我的想象力和表达,提供了新的灵感。

  这时,我也意识到需要对这张画做一些调整:去除背景,用散点透视是我很大的一个冒险(儿童画里也有类似的特点,不考虑背景,集中力量只描绘自己感兴趣的物体);

  分散地、平等地去对待每个局部和每个物体,最大的冲突点只是放在了一个角落(例如,被杀死的毛笔);

jXu52bFELTnjL8hqFykHmanrj0C6gUp8RxbaU8Nj.jpg

武晨,无题(血溅鸳鸯楼),2019,布面丙烯,100×80cm

图片由艺术家和魔金石空间提供

  形式上类似于《最后的晚餐》,我把长条桌置换为像是东方圆桌的调色盘,圆桌和散点透视都是为了最大化地去除主体,让每个局部尽可能地平等。调色盘里的色彩也慢慢地调整成有点像是抽象地图;形象上我把各种绘画工具卡通化。尽量按照《最后的晚餐》里的人物动态,同时在里面掺杂了一些卡拉瓦乔画作中常见的动态;色彩上我降低了血腥感,用了很多明亮欢快的颜色。

  我希望把个人的不安和焦虑隐藏在明亮欢快的色彩和卡通化之后的形象之下。

  这张画之后的一系列绘画作品都与这张画有很强的关系,它们都是我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去表达我自己。用文字去描述一张绘画总是不准确的。剩下的画,我还是希望观众能自己来看。如果这些有趣的形象和明亮的色彩能给观众带来一点;愉,我就觉得已经很知足了。

PcMIAFfOajPX8iJWccNGyvugnvLttwTVzI0gTqJQ.jpg

展览现场(图片由艺术家和魔金石空间提供)

  从你的作品叙事来看,图像或者来自现实,或来自历史,都被重新借用和改造,形成陌生感。这种陌生感是否对你很重要?

  武晨:好奇心、想象力、强烈的表达欲对我很重要。图像、叙事、现实、历史对我来说都是自我探索和自我认知的工具。

  我觉得,我所有的作品都是我诚实地面对自己之后的自画像。

NdzSHtHatus4K3dKgRYdgjj5L554n4rTjmF0iP68.jpg

武晨 无题(西山行旅图) 2020 布面丙烯 240×200cm

图片由艺术家和魔金石空间提供

  为何不断地涂改

  从作品看,在你的工作方法里,随时在画面上调整和涂改,对画面的张力与不确定性,是否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武晨:不断地涂改。一方面是因为对画面不满意,需要反复地刻画,就像给绘画或是自己做一个手术。不成功的话我会过一段时间再看看,实在不行就撤掉,重新绷布重画。《无题(西山行旅图)》这张就是这样的;另一方面是因为绘画需要一个长期绘制和观察的过程,有时候画面偶然形成的元素也会给我一些新的提示和信息,我需要跟着新的信息来对画面再次构建。

  画一张画,对我而言就是一个自我怀疑到自我认知的反复过程。

7sap9VO4AgZu0UfV3S1ob4fEObwykmHsmnfJaC7l.jpg

展览现场

  我眼中的艺术史

  在作品里出现的对经典主流图像的戏虐和调侃,形成了一种对僵化思维的破坏力,这个方式和你的阅读,包括个人对艺术史的态度有关吗?

  武晨:我是看着漫画和动画片长大的。我清楚地记得小的时候父亲就给我买了《恐龙特急克塞号》,我看了好多遍。上小学有一些零花钱的时候,我就开始买《七龙珠》。再大一点,学校边上就有了租书店,有点软色情的黄玉郎的漫画最畅销。我最早接触画画也是从临摹七龙珠开始。我一直喜欢有想象力的作品。最近在看的《树上的男爵》也是一部充满想象力的作品。

  艺术史对我来讲就像一部武侠小说。

  人物众多,想要开山立派需要学习前人,更要推翻前人自创一套,也有一上来就天赋异禀的等等。好奇心也会把我自己带入各种情景,编织自己的故事。

1W6O33SbXyxFqPaHGnx4AvGjWQpByb6zMyTuXu2K.jpg

展览现场

  编后语

  武晨最近最关心的是前几天刚打完的UFC(格斗比赛)“小鹰”的比赛。他说:“‘小鹰’又赢了,29战全胜,赛后宣布退役。因为他的父亲,也是他的教练死于新冠,让他失去了动力。我们可能再也看不到他和“夜魔”的终极PK了,挺遗憾的。画一直在画,希望上帝保佑一切顺利,虽然这次又拿他开了一个玩笑。”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武晨,魔金石空间,,都是,金石,艺术家武晨 魔金石空间 都是 金石 艺术家
下一篇:黄啸:年少成名的湖南美术出版社四十不惑_美术教育-湖南美术出版社-黄啸-社庆四十年--美术-出版-全集||上一篇:戈鲁:“未完成的废墟”_从草原开始_水墨-油画--生命-作品-童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