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庆迎新馆扎堆开放、第十四届AAC艺术中国评委揭晓、骊宫是真的、中国特色_考古-艺术播报-香港秋拍--艺术-展览-馆长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今天是2020年10月4日,开启一周艺术十大事件和展览推荐。本周是十一黄金周,也是艺术的黄金周。近十

今天是2020年10月4日,开启一周艺术十大事件和展览推荐。

本周是十一黄金周,也是艺术的黄金周。近十家省级新馆在国庆节前夕开馆,各大艺术机构纷纷调整游客接待上限。香港秋拍正在火热进行中。

美国大选的关键时刻,特朗普确诊新冠,被大选专家认为是“悲情牌”。海外不断有新冠确诊案例传来,在毕加索最大博物馆计划搁浅的当下,巴黎开启了香奈儿本人作品大展。主办方想以此激励人们:生活要继续下去!

【十大艺术事件】

“骊宫”是真的!

朝元阁遗址复原图首次公布

gaJwVNDJrRSzIoE00d6r0tsmuTUI5QVnJEtXu4D6.png

唐代白居易著名的诗篇《长恨歌》里提到“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近日白居易笔下的“骊宫”——朝元阁被发现。

9月27日消息,唐朝元阁位于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西绣岭第三峰峰顶北端,它是唐代华清宫骊山禁苑内规模最大的建筑群,整个遗址保存情况较完整,因此也为建筑复原研究提供了信息丰富的考古基础资料。2年多来,在考古和古建筑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朝元阁遗址的复原图也首次公布出来。

惊人发现!西安发掘出长恨歌骊宫 系唯一唐代高台建筑遗址

官宣!

第十四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评委阵容揭晓

nODk0jthbkOQbIdrsQeEDm2yYiad2aMa7foA7Bia.png

第十四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委会轮值主席由当代著名学者、作家、策展人侯瀚如(Hou Hanru)担任,终评评委包括(按首字母顺序):芭芭拉·波洛克(Barbara Pollack)、董冰峰(Dong Bingfeng)、刘小东(Liu Xiaodong)、菲利普·皮洛特(Philippe Pirotte)、郑胜天(Zheng Shengtian)、佐伊.巴特(Zoe Butt)七位专家共同构成本届评选委员会的强大阵容。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步入了第十四个年头。本届“AAC艺术中国”共设置四个奖项:年度艺术家、年度青年艺术家、年度策展人、年度艺术出版物。评审委员会将继续保持往届确定的评审性质、规则、程序和奖项基础,对四大奖项分析讨论,审慎评选。

第十四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评委阵容揭晓

全国首部!

浙江为保护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立法

UCydE9LpqTXeeHUg1NCZ6KsAYwu1Hd2dN8uTdw8M.png

《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近日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36条,是国内第一部关于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省级地方性立法。《条例》提出了“保护优先、活态传承、合理利用”的保护原则,细化了对破坏大运河遗产违法行为的处罚条款。

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共9段遗产河道13个遗产点,全长约327公里。作为至今延续航运、水利功能的“流淌着的文化遗产”,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面临着巨大压力。

考古中国!

习近平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的考古学

9LhEatYy8a7Vz7HMEJtz4iqKfvnNlgq7ToFEtWbk.jpg

9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专家陈星灿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讲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最年轻博物馆馆长刷新

王进先出任青海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

iOkNSFI3umlFPdPm4Y6iXSP1m0cO8k2gJTcv7uFn.png

近日,原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馆长王进先出任青海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王进先本月还当选新一届的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为中国博协第七届理事会80名常务理事中最年轻的四位之一。

经媒体统计,生于1974年的王进先为目前全国30余家省博中最年轻的馆长兼书记,刷新了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的“最年轻省博馆长兼书记记录”,和贵州省博物馆馆长李飞同龄。在就任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馆长期间,曾取得一系列出色业绩令业界瞩目。

太空站里办展览!

人类首个基于空间站的艺术机构成立!

DjKyhEBnZ2iJDLcAw00mACwrePfghPS9yXgdoHly.png

9月29日,人类第一个基于空间站的艺术机构在正式成立。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与管理支持中心发起组建,其使命是以更高的视角促进人类文明的交流与发展、探索与外太空文明交流的可能性、研究并资助新型或超前的人类艺术文化项目。

太空艺术馆的第一个展览为公益项目——“雪域·爱·天宫”,由曹斐、李天元、邱志杰、任哲、苏新平、隋建国、田晓磊、徐冰、徐累、杨宏伟、展望这十一位艺术家和十一位西藏儿童艺术创作互动并以虚拟展示亮相,儿童的绘画与艺术家对孩子们的寄语将有机会搭载航天器去往太空,抵达中国空间站,并被太空艺术馆收藏。太空艺术馆将在未来联合国内外各种艺术领域的优秀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合作。

艺术作品飞上天 太空站里办展览 在宇宙中的艺术创造是什么样的?

确定11月12日开启!

2020 ART021参展画廊名单公布

qreBW4YTM1PYxmXYPK6L9yn2ovk1paLCrW7R6crZ.png

第八届 ART021将于11月12日至1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如期举办,将汇聚来自17个国家、 42个城市的104家顶尖画廊参展,融合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呈现国内外知名及新晋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佳作。主画廊单元的60家国内外知名画廊中,有6家画廊首次参展,包括3125C GALLERIA (洛杉矶), AISHONANZUKA (香港/东京), 在3画廊 (北京), COSPACE(上海), 尚艺画廊(上海),无用空间(上海)。

顺应疫情发展,本届艺博会将展览延伸至线上,首次推出 PLATFORM 单元。海内外蓝筹画廊和新晋势力将带来绘画、雕塑和摄影等传统媒介作品,也将引进影像、装置等新媒体艺术及设计家具元素。

新馆!

近十家省市级新馆大馆国庆前密集开馆

9FaNnSVd2G7RRNjf8VKa3ehFhQsJTxjKrYAqWhng.png

据头条文博统计,本周近十家新馆在国庆前开馆。

9月25日,深圳福田美术馆开馆,首展“以美育人——深圳福田美术馆开馆邀请展”作为深圳建市40周年,福田区建区30周年的文化活动之一,也期望与经济最活跃,讯息最发达的中国深圳四十年来的发展形成“共振”关联。

9月27日,江西南昌,江西省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江西省博物馆新馆以方盒为建筑原型,被誉为“赣地宝盒”,藏江西历史文化瑰宝之意。江西省博物馆是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珍藏文物8万余件。

历经3年建设,9月28日,株洲博物馆、美术馆新馆正式开馆。株洲博物馆、美术馆新馆总建筑面积20516㎡,展览分为自然地理、历史文物、民俗文物和美术精品四大板块。

9月28日,经过9个多月的闭馆改造,杭州市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重新开放。保存馆中的“中华第一舟”重新与观众见面。

9月28日,安庆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安庆博物馆新馆共有6个固定陈列,2个临时交流展厅,目前开放的展览有7个。

9月29日,历经近6年筹备、40余天试运行的漳州市博物馆新馆开馆,为目前福建省内单体建筑体量最大的博物馆。闽南风、漳州味的建筑风貌彰显了漳州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完美交融。

9月30日,建德市博物馆开馆,并举办临展,展览内容由三个部分组成:馆藏书画艺术展;诸昇兰竹画艺术特展;红色题材宣传画艺术展。

10月1日至3日,邯郸市博物馆对市民观众试开馆。试开馆期间实行网络实名制预约免费参观,观众可通过邯郸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预约。

10月1日,筹备五年的和美术馆开启试运营,对公众预约开放,“世间风物——和美术馆启动展”分为主题展和馆藏展两部分,呈现一批令人感到惊艳的馆藏作品。

如约而至!

香港秋拍进行中

vr6zIkFYq8sZGW1N9sxpvtpaso6HpOYIy3TQdh8C.jpg

疫情中,香港10月秋拍仍然如期而至。虽然今年春秋两拍之间的时间大大缩短,但秋拍阵容依然鼎盛,质量卓越,令人振奋。在不确定性弥漫的世界里,艺术品市场何去何从,这场拍卖或能给出答案。【进入专题】

截止日前,香港蘇富比秋季拍卖正式开锣,16场拍卖共带来约2000项拍品,同场举行“江天一揽--康熙南巡图第六卷”展览,展出由王翚领衔绘制的《康熙南巡图第六卷》;香港邦瀚斯秋拍正式启动,共有4个拍卖专场,分别为“诚虔韵映”、“东南亚现代与当代艺术”、“雅逸精品网拍专场”以及“精工作浪:私人珍藏日本腕表-第二部分网拍”。

生活要继续!

迄今最全面的Chanel本人作品回顾展在巴黎开幕

t1eUi4QMnC0H0XvnlQHFYuWjCql5L3BRgHh7MX3T.jpg

10月1日,法国奢侈品牌 Chanel(香奈儿)首次在巴黎举办大型时装展览“Gabrielle Chanel. A Fashion Manifesto”,展览在 Palais Galliera 时尚博物馆开幕,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14日。它将对品牌创始人 Gabrielle “Coco” Chanel 的作品进行迄今为止最全面的呈现。

这次展览将展出 Coco Chanel 女士在1916年至1971年期间设计的167款时装。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原本将向此次巴黎的展览提供十几件展品,但因疫情被迫取消。“我认为重要的是,生活要继续下去,我们要为巴黎人和来巴黎的旅客提供一流的展览。”对于那些无法前往巴黎的人,展览将在全球开启巡展,中国是重要目的地之一。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考古,艺术播报,香港秋拍,,艺术,展览,馆长博物馆 考古 艺术播报 香港秋拍 艺术 展览 馆长
下一篇:面向未来_“青年艺术100”十周年_青年艺术100--展览-扭蛋-凤凰||上一篇:“创造让我发光”——798儿童艺术节2020开幕_-美育-博爱-创造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