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郭宇恒Skirua:她用三年时间b站自学绘画_17岁在798举办个展_唐人当代艺术中心-绘画-郭宇恒--现实-世界-都是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发布
 
艺术家郭宇恒郭宇恒生于2003年,今年才17岁。郭宇恒小时候以为画画只能是用纸笔颜料在纸上画,以为那

uK5hBFWTlIUeDf980HtpGOBYlo9iQWpKV9Wx1SYj.jpg

艺术家郭宇恒

郭宇恒生于2003年,今年才17岁。

郭宇恒小时候以为画画只能是用纸笔颜料在纸上画,以为那些精美的游戏插图和动漫都是用魔法变出来的,直到初中才知道还能用电脑画画。

QPoXZRqJYTPA8FVeoYLegjdmeWyXZIBVFs7Gaetc.jpg

JwEZ5u14ckhybNlDwQE2tEFKShuYHQLbmvVtr9jO.jpg

展览现场

初三开始,郭宇恒尝试借助iPad上面的一些软件,画一些自己喜欢的动漫人物cp同人图,而她的技法都是在bilibili平台上跟着软件的视频教程来学习。

从开始学习到可以自由创作,她只用了三年多的时间。

郭宇恒现就读于北京顺义国际学校,艺术实践涵盖绘画与雕塑等媒介,作品关注于互联网、社交媒体等引发的文化变迁和冲突,特别是00后人群对生命、人生路径、流行文化等认知,以及面临社会压力的焦虑和迷茫。希望通过绘画行为探索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不断变迁的关系。

2020年9月12日,“郭宇恒个展:今天的天实在是太蓝了”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第一空间的二层VIP空间开幕。作为其艺术生涯的首次个展,此次展览展出了郭宇恒近两年创作的共9组作品。

郭宇恒讲她的作品是其精神世界在现实与幻想交错下的映射。画中的世界是一个个魔女的结界,封存着无数交织的感受,不论是狂喜还是悲伤,都是对它们所在世界图景的控诉。

uE8fC2DE4yTiplgx0KYNmWhO45BgOW5meKmeIw2Y.jpg

4tKgqoAYbnLXpzW84wKP6z40Kv8smJOVAql8p4DN.jpg

展览现场

“网络改变了我。”

从小学刚刚接触台式机上的电脑游戏开始,郭宇恒的生活就分割出了三种现实:真实现实、网络现实、虚构现实。从小学开始,她把通过网络和游戏获得的世界观与知识转型到一个幻想世界,在那里她的不同虚拟形象和不同虚拟人物在不同时间线上产生出友谊、爱恋、和性。

“上课、下课、早上刚清醒,晚上睡觉前我都要到这个世界走一趟,这也算是一种对现实的逃避吧!网络世界处在现实与虚拟当中,网络上信息真真假假难以辨别,但它们都在影响我对社会、人生、审美、和自身的看法。”

E6sI7bYCknyo6KIjSqPynoCGDzKo8RLtqAhLIPsb.jpg

naAiZdcfYcDZc0DYoxKBmB6B86Mg4hxg104WkCiu.jpg

展览现场

她个人的焦虑和思考也大多来自于社交媒体灌输给自己的概念。在她看来,微博、b站、小红书、快手都像一个个巨大的“垃圾工厂”,生产着充满诱惑和魅力的“垃圾”。人们被各种热度事件所吸引,但在浏览信息后又会迅速忘记,去寻求下一轮刺激,逐渐失去情绪的感知力和爱。但这也不是坏事,人们用流行文化的“垃圾”满足自我,成为精神的食粮,也算是自我救赎吧,是一种美丽的行为。

“它们改变着我对美、社会成果、人权等概念的认知。每天都要被被无数带着不同观点的信息洗一遍,洗到最后连自己本身的观点也模糊了。”

KpG46bdlM30h1TEe3jwUeXbzuUbLYkSGXVVyDiFC.jpg

WEcLAnKdXY2w4s0ZyH8Y37kHudyKREVW2k07xoaR.jpg

展览现场

所以她本能的回去对这些现象进行思考和表达,用绘画的方式呈献出自己的感受。

就像策展人陆向怡(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览部副总监)讲到的,郭宇恒的创作是一种文化多元性的体现,在Gen Z这一代人身上可能更明显。生活水平、消费理念改变,年轻人用各种方式彰显个性、表达自我,形成亚文化圈子,就是一种很普遍的文化现象了,并且我们认为的小群体,也许正在变成主流群体,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郭宇恒:创作是对自身所在世界图景的控诉

艺术网:首先谈谈此次展览,作为您的首次个展,您的体验和感受是什么?

郭宇恒:首次个展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体验,从策展到布展,我在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同时自己也变得更加接纳外界的反应、人与作品的交流,不论被当成什么看待,都有它们背后的意义。有的人对着作品细细地看了很久,有的年轻女孩大步流星到每个作品前凹造型拍拍拍,有的孩子想爬上我的雕塑玩,收到各试各样的反馈让我感到新奇。

vNPZy7l6ggaV1c5aV4UyAb4sRMr6pWk2raYJYQUU.jpg

♥ ♥ ♥ 台台 ♥ ♥ ♥,布面丙烯、数码制作,200 x 420 cm ,2020

xlxXJuKqFLEpms9XKxdObZNAJiByzHPLjEOFxhGG.jpg

非教程向:如何成为一名当代美少女,布面丙烯、数码制作,240 x 200 cm,2019

艺术网:为展览还专门设计了自己的造型,以及穿的衣服、鞋子等,是尽量的贴合自己的作品吗?

郭宇恒:我一直喜欢购买和制作一些服装,用它们去拍摄一些照片/网络乱象的拟态。在这些照片中,我抛弃了“我”的概念,变成了网络现象的拟态:QQ的再兴起,女权男权的斗争,专属定制个人甜美形象...这是我对我自身处在这些“乱象”中的位置的探索。

艺术网:您出生于2003年,今年才17岁,就有这样的创造力,很好奇您的成长经历和环境是怎样的?

郭宇恒:我的现实生活和成长环境一直是平静乏味、以及伴随着轻微的刺痛的。网络改变了我,从小学刚刚接触台式机上的电脑游戏开始,我的生活就分割出了三种现实:真实现实、网络现实、虚构现实。从小学开始,我把通过网络和游戏获得的世界观与知识转型到一个幻想世界,在那里我的不同虚拟形象和不同虚拟人物在不同时间线上产生出友谊、爱恋、和性。上课、下课、早上刚清醒,晚上睡觉前我都要到这个世界走一趟,这也算是一种对现实的逃避吧!网络世界处在现实与虚拟当中,网络上信息真真假假难以辨别,但它们都在影响我对社会、人生、审美、和自身的看法。

21fANjIYSn93eTahfUVyWKG5qW3pympVk05Aadx1.jpg

缸中豚脑要爆炸,布面丙烯,100 x 100 cm ,2020

艺术网:您初中的时候对动漫、漫画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初三开始尝试借助iPad上面的一些软件,画一些自己喜欢的动漫人物cp同人图,您是根据bilibili平台上跟着软件的视频教程来学习,这一学习过程是怎样的?

郭宇恒:我小时候以为画画只能是用纸笔颜料在纸上画,以为那些精美的游戏插图和动漫都是用魔法变出来的(笑),直到初中才知道还能用电脑画画。最初对绘画风格的摸索就是模仿b站和各个社交媒体上点击量高、关注度高的风格,绘画题材也是跟风选择大众的同人题材,比如abo、明星pa、pockey day、日本妖怪pa、以及各种cp互动表格我都画过。当时我纯粹在享受动漫同人圈的网络社交和热度,有段时间也沉迷于社交媒体上的热度(赞)而去画一些跟风的题材。

艺术网:零基础开始,大概用了多久的时间在创作上达到现在的水平?

郭宇恒:三年多。

7y80hWrmNSrB2w8TPc57JjkIRVAicn6emhKssz9X.jpg

花花世界、非诚勿扰,布面丙烯,120 x 115 cm,2020

gBXAkuupGGypEULA3zljyjqqyhFa0TBHpEs7Ucud.jpg

欢迎光临奶牛美甲室,布面丙烯、数码制作,240 x 200 cm,2019

艺术网:您对什么样的漫画、动漫感兴趣?平时看得比较多是哪些作品?

郭宇恒:我什么都看,少年漫、推理漫、rpg游戏、乙女漫、后宫漫、莫名其妙的穿越漫画、总裁文、快手抖音连续剧我都看过。没有什么对我影响很深,但所有它们的总和似乎给我制造了一个大环境,在持续影响着我。这些作品不管什么内容,它们本身的存在就有它们背后的社会意义和受众。我是动漫角色厨,我厨“弹丸论破v3”的王马小吉和“凹凸世界”的帕洛斯,欢迎来交流^^!

艺术网:具体到作品的画面中,可以看到是一个结构非常复杂的画面,在创作时您是如何平衡各个形象之间的关系的?

郭宇恒:我的作品是我的精神世界在现实与幻想交错下的映射。每天在网络世界中接收到的信息和无数个与之交缠的念头在我的体内迸发,它们纠缠着、交合着、侵蚀着彼此,创造了一种焦虑的状态。我的作品是自画像,肖像本身被淹没,转变为无数感觉的集合体。在画中“我”通过对“自己”加工、改造、生育、切割、对决、谋杀等使得“我”能够不断地循环。这是因为我的意识被信息世界里的无数信息和记忆所影响着,然后它会进而影响“我的身体”在一个虚空世界里继续分裂。我在虚空世界中表达的一切也正是现实世界中对于自己真实状态的影射。画中的世界是一个个魔女的结界,封存着无数交织的感受,不论是狂喜还是悲伤,都是对它们所在世界图景的控诉。

mzFjkB2C9J86BMjMsn5AJDVvrW6HnxoG7x2v5Crh.jpg

今天的天实在是太蓝了,布面丙烯、数码制作,200 x 420 cm,2020

艺术网:细看作品的话,里面的形象非常的丰富,您画面中的形象来源是什么?

郭宇恒:我画中的形象来源于:1.我自己(过去的自己、现在的自己、未来的自己、幻想中的自己、平行世界中的自己)2. 网络/社会现象(网络流行的信息、社会新闻、以及它们的拟态)3.感受链接的幻想(虚拟人物,精神状态)等等...

艺术网:此外,里面还有很多的文字,看起来比较的“丧”,也很不友好,与网络暴力有关吗?

郭宇恒:我的画面中有各种文字、标语、网络语言、招牌...它们都是对一些现象和我在这些现象里个人感受的记录,是很纯粹、很直白的记录。毕竟网络中充斥着“丧”和不友好,网络可以是世界上最温暖的地方,网络上的朋友、陌生人的交流拯救了无数人,网络也可以是一个发泄屋,杀人的地方。分享两则我印象深刻的“不友好”小故事:1. 一个人把我画里所有可以骂的地方都挑出来骂了一遍,然后和我说:哎呀...给你个建议,反正你画这些也没什么意义,还不如赶紧去学学素描和静物,我看你这些都不会吧...将来连大学都不要你哦(固化人生、学习模式)2. 在匿名网站上,我:我想自杀,某匿名用户:写了大概五个自然段近千字来骂我,各种脏话和骂人手段使我精神震撼,把我上下祖宗十八代全问候了一遍,文笔不错(人们在网上锻炼网暴的技巧、通过互骂积累经验~)

QO3dwiD3J5myeI4HGptQMTlyXnGZbWPTuHtpUu2x.jpg

我从子宫出生然后从子宫死亡,针管笔,直径150cm,2019

7T3QpxB00WpuYeiyiLUkdd3G3yPy7J1z7jgUFJ0I.jpg

我隔着液晶玻璃与海蜗牛接吻,布面丙烯、数码制作,200 x 420 cm, 2020

艺术网:一般在人们的观念里面,17岁正是花一样的年纪,人生最美好的时段,但看您的作品很难与这些联系到一起,并且您的主题探讨的也是00后人群对生命、人生路径、流行文化等认知,以及面临社会压力的焦虑和迷茫。为什么会思考这些问题?

郭宇恒:“17岁正是花一样的年纪,人生最美好的时段”,这听起来是对青春漫画和电视剧中女主角的描述哦!首先,“花”和“美好”的定义是什么呢,如果只是青春活力美好粉红泡泡恋爱那就太不真实啦!我通过网络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地方的同龄人,有的朋友在重点高中每天宿舍熄灯后熬一整夜写作业,有的朋友在和多重心理疾病和家庭环境作斗争,有的朋友带病每天上学和打几份工,有的朋友已经在零件工厂上夜班了...得益于我家庭的稳定关系和收入,我才能首先解决生活生理问题,解决了这些我才有了思考的余地,有了思考的余地后得到家庭支持才能做创作,对此我很感谢。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花”就是不断适应环境、不断生长、绽放、凋零、再绽放,那我们每个人都是花,我们每个人都焦虑着迷茫着,在努力活着。

艺术网:您平时的压力主要来自哪些方面?或者焦虑的是什么?

郭宇恒:我个人的焦虑大多来自于社交媒体灌输给我的概念,它们改变着我对美、社会成果、人权等概念的认知。每天都要被被无数带着不同观点的信息洗一遍,洗到最后连自己本身的观点也模糊了。很多时候会迷失,会焦虑,感觉失去灵魂了...现实世界的焦虑来源于作业和升学。

SijlUs4OCL4pk9nL68uvqK1p11Hr8JlXBZAWBMDK.jpg

那些可爱的、美丽的、受人喜爱的、我们的文化垃圾(侧)

VPvdJvarrgXUdDJWX7pMs3jql7p0Y2GJwCBFtM41.jpg

那些可爱的、美丽的、受人喜爱的、我们的文化垃圾(后)

qLHKuIlmPs77SrGnUukbmAzQcxiPvA95PP5e7czK.jpg

那些可爱的、美丽的、受人喜爱的、我们的文化垃圾,多媒介玻璃钢,125 x 90 x 67 cm,2019

艺术网:除了艺术之外还有其他的爱好吗?

郭宇恒:我喜欢人偶娃娃,我有一个我喜欢角色真人大小的人偶,我喜欢给她换衣服,和她拍照~

艺术网:您对于流行文化以及二次元文化是如何看待的?

郭宇恒:首先,它们是美的。同时,也充满了文化垃圾。微博、b站、小红书、快手都像一个个巨大的垃圾工厂,生产着充满诱惑和魅力的垃圾。人们被各种热度事件所吸引,但在浏览信息后又会迅速忘记,去寻求下一轮刺激,逐渐失去情绪的感知力和爱。但这也不是坏事,人们用流行文化的“垃圾”满足自我,成为精神的食粮,也算是自我救赎吧,是一种美丽的行为。

艺术网:对于艺术又是如何理解的?

郭宇恒:目前的理解还不完整,继续探索吧!

IfKfVAlOTvTFdLXrdPlI3p1foReOxJvebq0oLudM.jpg

策展人陆向怡(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览部副总监)与艺术家郭宇恒合影

陆向怡:00后是“网络和当代艺术的双重原住民”

艺术网:做为策展人,首先谈谈为00后策划展览是怎样一种体验?

陆向怡:我觉得挺有趣的,和新新人类共事。

艺术网:为什么会选择《今天的天实在是太蓝了》作为展览的主题?

陆向怡:《今天的天实在是太蓝了》是郭宇恒此次展览其中一件作品的名字。原本作品名后面还有半句是:我想自杀。可能去掉后半句看着比较轻松吧,这个名字本身就是很浪漫很有想象力的,有一种情绪的冲突和不确定性因素,后面会发生什么,其实是令人期待的。

艺术网:对于郭宇恒这种反映二次元文化的创作我们该如何看待?

陆向怡:我认为是一种文化多元性的体现,在Gen Z这一代人身上可能更明显。生活水平、消费理念改变,年轻人用各种方式彰显个性、表达自我,形成亚文化圈子,就是一种很普遍的文化现象了,并且我们认为的小群体,也许正在变成主流群体,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艺术网:同时,她还是在bilibili平台上跟着软件的视频教程来学习,这很有意思,并不是科班出身,这对于今后的艺术教育或者艺术创作有怎样的影响?或者对于这样的学习和创作方式您是如何看待的?

陆向怡:首先,我觉得在17岁的年纪,应该不存在科班不科班出身,她是“科班出身”的“前身”。郭宇恒没有经历常规的素描色彩造型训练,却能组织这种丰富的画面,非常有天赋。她也参加过美国罗德岛大学summer school课程,在这个过程中尝试了许多不同媒介材料,最终选择以现在这样的方式来呈现,是有很多她自己的探索的。

艺术网:平时我们经常讨论80后,90后,现在00后已经开始出现在展览的舞台上,对于00后的登场您是如何看待的?尤其是在唐人当代艺术中心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艺术平台上。

陆向怡:就是优秀的年轻人肯定会出现吧,和具体年龄没有关系。从古至今,很多优秀的诗人学者科学家,也就是十几岁就开始暂露头角。应该是很庆幸有厉害的一代人出来了。我们也没有必要拘泥于做完80后艺术家再做90后艺术家,再到00后这样一个逻辑。但我觉得代际名词本身就很有意思。这些代际名词参考了10年至20年间的态度、动机、和历史性事件,很值得关注。

艺术网:展览推出之后,人们也在讨论,毕竟艺术家才只有17岁,还未成年,她对于艺术和社会的观察、理解以及表达,与我们80后,90后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陆向怡:我认为最大的不同是,他们是“网络和当代艺术的双重原住民”,天生自带这个时代的属性。这在当下的时间点上,是独有的。这也是为何选择这个时间做这个展览,它除了单纯的画廊展示之外带有研究属性或者“田野”意义的一点。

艺术网:看唐人以往的展览,基本上都是国内外重磅艺术家的个展或群展,这次聚焦陆00后艺术家,对于画廊这种聚焦的宽度和广度您是如何看待的?

陆向怡:唐人一直是一个具有实验性精神的画廊,深耕当代艺术二十多年,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画廊之一,我们在专业方向是一直是大步向前的,大家愿意来探讨这个展览,就有非常积极的一面。


关键字: 内容标签:00后,唐人当代艺术中心,绘画,郭宇恒,,现实,世界,都是00后 唐人当代艺术中心 绘画 郭宇恒 现实 世界 都是
下一篇:定制您的故宫礼物,“传给故宫”平台上线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张_传给故宫影像服务-传给故宫--祥云-传给-定制||上一篇:确定11月12日开启!2020_ART021参展画廊名单公布_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画廊--艺术-上海-参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