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活着的传奇——贾思培·琼斯_贾思培·琼斯-全球好展--费城-展览-惠特尼

编辑:张天宇 来源:雅昌
 
惠特尼美术馆在9月29日原本有一场重要展览:贾思培·琼斯:思想/映照(JasperJohns:Mi

惠特尼美术馆在9月29日原本有一场重要展览:

贾思培·琼斯:思想/映照(Jasper Johns:Mind/Mirror)

因为新冠疫情,如今却变成了Dates to be Announced。

QiYVzglqVb01KbrPAB13X3nrfszy0ihOfUvQSMBp.jpeg

虽然能否举办,能否按时举办,成了未知,但一点也不影响我们深入了解这场大展,了解贾思培·琼斯这个人。

今年90岁的贾思培·琼斯是当今世界极为重要的艺术家:

1964年开始,琼斯的个展就已经进入到博物馆级。

1988年被威尼斯双年展授予终身成就奖金狮奖。

1996年,又在纽约MoMA举办了大型回顾展。

最近的一次大展是2017年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

这次大型回顾展其实是惠特尼美术馆与费城艺术博物馆的一次前所未有的合作,也是贾思培本人70年艺术生涯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按照原计划,费城艺术博物馆应该同期举办,如今也是“时间待定”的状态了。)

jMby43d6ElxM9g5o7Bd1WK5stQstfEPWJ9knuhxE.jpg

在惠特尼美术馆的展览介绍中我们能够看到这样一句话:这场展览是为人们了解这位活着的传奇而提供的一种全新视角。

在近2787平米的两馆展厅里,展品包含了绘画、雕塑、素描和版画共计500多件,从标志性的“美国国旗”名作到冷门作品再到最近的新作,均有呈现。很多展品甚至是从没公开展示过的琼斯自己的个人收藏,也会在这次展览中第一次露面。

镜像、映照、加倍,都是贾思培·琼斯长期热衷的艺术表达。

而这次展览也受此启发,使观众发现主题、创作方法和视觉语言在两个场馆之间的呼应、反射。

20KwqYgGDRAXPM2aKQ48Qpep2W9GFmVWl0e9Wo2C.jpeg

Jasper Johns, Racing Thoughts, 1983 

copyright: Jasper Johns / Licensed by VAGA at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惠特尼美术馆方面的负责人Adam D. Weinberg表示:“惠特尼美术馆自1960年代起开始收藏并展示贾思培·琼斯的作品,2020年既是艺术家90岁生日,同时也见证了博物馆创立90周年。”

“神秘的,诗意的,丰富的,深远的影响,约翰的作品总是为重新审视做好了准备。”

费城艺术博物馆Timothy Rub也称“考虑到贾思培·琼斯在当代艺术中的重要地位,这次合作让我们两家博物馆能够一起审视艺术家视野的多样性和深度”。

“费城艺术博物馆一直都有一个展厅是专门展出琼斯作品的,再加上艺术家本人对塞尚和杜尚的敬仰,这些作品与我们的收藏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感。”

N7j1P2t9tDmSxhMS1KXaYMhBPOn4o5xLqidKfEv8.jpeg

贾思培·琼斯虽然1930年出生在美国乔治亚州,却从小在南卡罗来纳州长大,也是在那里,他很小就对艺术产生了极为强烈的兴趣。长大后,他在南卡罗来纳大学学习,并在帕森设计学院短暂就读。

18岁那年,他搬到了纽约。

后来又在军队服役了两年,先后在南卡罗来纳州和日本驻扎。

直到1953年,他才重新回到纽约。

这次回去,他结识了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约翰·凯奇(John Cage)和默斯·坎宁安(Merce Cunningham)。

现在看来,他与他们的合作是出了名的。尤其是跟劳森伯格的相识。

b70RfHE8rjPdhsPRKDS8tSLbBkQGhtSDtieK4Htm.jpg

1954年,朝鲜战争期间被派往日本仙台回来的贾思培和劳森伯格相遇,继而成为了工作和生活上的伴侣。50年代中期的时候,他们还曾一起匿名为百货商店Bonwit Teller和蒂芙尼设计橱窗。

可以说,他们二人将当时的纽约艺术圈从抽象表现主义引领到了波普艺术中去。

也就是在1954-55年这段时间,20多岁的贾思培创造了自己的成名作、代表作——那幅叠加又叠加的 “Flag”(旗帜)。

有人说,他这是挑战了抽象表现主义的统治地位。

可是有意思的是,据说他是因为做梦梦见了美国国旗。

u3bC7sGu9qoPOdM3iq4aRNtkjTNxVkEuS143dL1a.jpg

Jasper Johns, Three Flags, 1958 

琼斯的作品进入博物馆视野的契机发生在1958年。当时画商 Leo Castelli 在参观劳森伯格的工作室时,发现了琼斯的作品,并在后来给琼斯办了人生第一场个展。

好巧不巧,纽约MoMA的第一位馆长Alfred Barr去看了这场展览,并为博物馆买了4件贾思培·琼斯的作品。

1998年,大都会博物馆买了他后来创作的“白色旗帜”,价格一直都没有透露。

但是有一种说法是“专家估计,价格超过2000万美元”。那可是1998年。

从1980年代开始,琼斯每年只画4、5张油画,产量低,流入市场的更少,有一些甚至根本不会流入市场。这也是前文提到这次展览的重要看点之一:有一些作品是琼斯的私藏,首次展出。

afW9QiU9QRMGFALrrcOXE1IOcI8Mvve0vj8Olw1W.jpg

贾思培的作品总是在表达对于很多相似事物之间矛盾的探究——认知与感知、形象与客体、绘画与雕塑——他的作品探索了抽象与造型的新方法,为后辈几代艺术家打开了全新的视野与思路。

他总是不知疲倦地从事一系列创新工作,包括绘画、雕塑、版画、书籍以及舞台服装和布景的设计。

所以这次展览被设计成为包含两个独立部分的统一整体,由两位与琼斯交往甚密的资深学者联合策展,其中一位是费城艺术博物馆高级策展人Carlos Basualdo,他坦言“我们试图创造一个与琼斯作品逻辑相呼应的展览,它的结构与他的实践是一种模仿关系。”

另外一位策展人、惠特尼美术馆的高级策展人Scott Rothkopf则称“我们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复兴琼斯艺术核心中那种不可思议的大胆和发现感”。

bQSqVjkYW9mgYbVCvwkvmTzfne9ASdTGvdv0TQIE.jpg

“他年轻的时候就已经一鸣惊人、功成名就,可是却在九旬高龄中持续带给我们令人惊奇的想法。纵观他的一生,我们看到了一位被好奇心所推动,不断挑战自己,也挑战我们所有人的艺术家。”

惠特尼美术馆5层展厅将会铺满215件琼斯绘画作品,这也是博物馆最大的一间展厅空间。装置作品大概会有250件,都是来自美国以及海外的公立机构或私人收藏,其中还有奖金50件琼斯自己的收藏。

展览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贾思培早期创作的“Flags and Maps”系列,以一种庄严的对峙的形式出现在彩色和黑白的实例中,以唤起人们对分裂的美国的强烈联想。

这件作品旁边展示的将是惠特尼美术馆馆藏的“Three Flags”(1958),也是该馆的明星藏品之一。

LnIPG6cFnqWDNRJxhGChRELec6QOTlHMgsOctRu0.jpeg

White Flag, 1955

还有多件专为展览借展而来的“旗帜”系列作品,比如1955年的“White Flag”(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1957年的“Flag on Orange Field”(科隆路德维格博物馆藏)、1965年的“Flags”(琼斯收藏,长期借展给沃克艺术中心)。

2e3mGurpYgstPaJqXSzqa8JskNU3CcQOjoKW9QmO.jpg

惠特尼美术馆还将重新整合琼斯创作于1960年代早期的三幅“地图”系列画作,这也是20多年来的第一次“大聚会”。

显然,这是一场两馆联合的大型而全面的回顾展,可贾思培·琼斯自己却曾说过:“这个记录自我的过程,永远不可能稳定而全面。”

能量往往会耗尽,形式往往会完成或最终定稿……你必须让这种情况顺其自然,然后继续做别的事情,重新开始,开始一项新的工作。

——Jasper Johns


关键字: 内容标签:惠特尼博物馆,贾思培·琼斯,全球好展,,费城,展览,惠特尼惠特尼博物馆 贾思培·琼斯 全球好展 费城 展览 惠特尼
下一篇:好书推荐|_用六本书_读懂苏轼_故宫博物院-苏轼-荐书--集子-东坡-著作||上一篇:德龙杯·钢铁雕塑创作营开营:聚焦艺术家如何理解钢铁与生命_钢铁雕塑-雕塑-青年艺术家--艺术-唐山-不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