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应金飞:以“百年”刻度浙江美术_浙江美术馆-百年-百年美术--美术-展览-展厅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
 
“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情”。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如此说。2020年殊为独特,不仅疫情突袭,更是决胜全面

“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情”。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如此说。

2020年殊为独特,不仅疫情突袭,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期。2021年亦是关键,乃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可谓百年峥嵘。然荣光百岁,还需看今朝。幕间时刻,浙江美术馆敏锐感悟时代脉搏,自觉秉持责任使命,紧扣“百年”这一历史刻度,驻于“当代”这一时代现场,高举“百年”旗帜,拟于2020年9月至2021年间推出大型原创系列展览“百年美术”。

w5c3vXeKCPidS5in5kEiHbB92S5XLsQ7AhkEiR5q.jpg

ZAM馆长论坛:“秋蕊香--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展”开幕暨2020-2021浙江美馆“百年浙江美术”系列展发布会现场

8KZRDZnPVl79DXRIsijby4a24lDbx6YOozAd5LzQ.jpg

北京画院院长 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

yM4coCCeYyVxGBXUNajP3goKIIXVhh2ov9v8JD3G.jpg

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

S1QGTvkgxgGuSixEAUKQKMKkn45TB44WKIl5y7dF.jpg

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

xLrUkCaBdMM85YYTFHCDORrITxMh8ai0sV0w8Gcb.jpg

主持人: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

2020年9月8日下午,浙江美术馆举办了馆长论坛:“秋蕊香——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展”开幕暨2020-2021浙江美术馆“百年浙江美术”系列展发布会。北京画院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和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现场就“秋蕊香”展览和“百年美术系列展览”进行对谈,发布会由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主持。

“这次展览是两位20世纪大师的一次有效相遇。”吴洪亮认为不同地域的美术馆、博物馆能走在一起挺不容易:“今天是一次打破壁垒的完美合作。”许洪流则特别强调了“资源共享”的重要性:“现在,老百姓的文化素养在提高,审美水平也在提高,我们要办一个好的展览没有资源共享可能是不行的。”

ivnUQ9c77w21gbrNAYEEOIkynZaXGPE8wFVgxAQL.jpg

H3iMV9iZksaxmhR8rAaYHA9Vo71KOCdJvZFcfll9.jpg

g55Vqd6eYx2TM4TXdY2W2ZBhHoJjxtW98P9g5JtD.jpg

“秋蕊香——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展”展览现场

学术研究连绵不断,远去时光的不同窗口是后人寻求新精神坐标的重要基础。当下,中国美术事业已纳入全球性美术评价话语,加强美术馆的地域美术史研究对形成中国独立的美术话语体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浙江美术馆学术触角厚邃,牵连着人文学科的广阔领域。故“百年”概念的提出,不仅是其深浸顶层设计的水到渠成,更是多维链接和美与共的共济情志。

籍此机会,艺术头条特邀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深度谈了谈“百年美术”,亮点甚多,值得深思。

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谈“百年美术”

Q:艺术头条

A: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

Q:您如何理解“百年”这一概念?

A:艺术百年实与国家命运一致。始于上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至今已有百年,它的诞生是中华民族的一次自新,中国现代社会的转型亦始于此。因此,“百年”首先是一个重要的时间刻度,具有实际性重要影响。此外,它同步催发自然科学与哲学思潮的亮相,古老幽闭的文化空间出现新的生长空间,思想革新破土而出。故“百年”又是国人思想焕新的重要衡量刻度。此外,其涉及的丰富内容同时在文学、美术、戏剧、音乐诸领域引起震动。浙江美术馆建馆十余年间持续进行着浙江现代美术的梳理与研究工作,与时代的同频更促发我们提出“百年”概念。

同时,无论何种类型的展览,都应该有国际视野的关照,我希望能够抛却固有的刻板模式去观察此类现象,因为所有的对话都需要打通语境,它们指向的都是人类精神层面的艺术方式。

其实,这一概念最初由我馆副馆长余良峰提出,对此我非常欣赏。开馆以来,我们坚持以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正确指引为导向,以多元创新的浙江精神为驱动,不懈致力于响应国家文化建设的整体布局,稳步建构具有浙江地域特色的典藏体系和学术研究体系,成为全面引领浙江美术发展的崭新标杆。

dpKm1BNdensZLNzsr1ZGqqMACm2lFl1YpJ7ID4b9.jpg

Q:这个概念的诞生,基于怎样的背景?

A:这实非刻意,而是某种历史性自觉。多年来,浙江美术馆与历史同行,自建馆之始就将梳理百年浙江美术作为重要的学术方向之一。我们这代人有幸站在百年结点上,就有责任去做这件事。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情,“百年”概念的核心实际指向就是今天我们的担当问题。

对此,我们深刻认识到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抓建馆“十年”后的关键历史时机,寻求更富创新性思路,推行更具针对性的现实举措,担负起更为深远的文化使命和社会美育引领责任,奋力登上“十四五规划”新高峰。

Q:具体内容可否透露一二?

A:“百年美术”门类丰富,涵盖中国画、水彩、版画、综合绘画、摄影、雕塑、当代艺术、动漫等;线下线上结合的呈现方式将积极发挥云系统的强大优势;展陈设计推陈出新,采纳多元数字艺术,加大公教及信息传播力度;主题设置紧扣建党百年的时代节点,前期着力勾勒“中国画”“水彩”在浙江本土的百年发展,后期会接连推出以中国革命史为叙事背景的“她世纪”“窗口”“燃·1931-2021”。

Q:有哪些亮点与惊喜?

A:“百年美术”系列展多是首创,如其中“窗口——迎接建党100周年小型组画创作展”,此类主题性创作易用大型画作,我另辟蹊径,以小型组画为主,不仅新意独到,更以小见大,通过线性叙事传达作品背后更深厚的历史情绪,公共传播便捷,最终也将形成大的叙事篇章。

这其中实际折射的是底气与自信。浙江美术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踏勘选址、审定方案并按下开工按钮的国有美术馆。他明确提出“宜藏不宜露”的原则,要把西湖的自然景致与美术馆的人文韵味和谐地融为一体。

我一直推崇真正具有时代气息和中国气质的美,所以执馆以来非常重视逆向思维。如之前举办的“看见·她们的面容——疫·情绘画主题展”,为免入窠臼,我撇去常规,采用行为艺术式的现场沉浸手法,直接链接创作者和第一批去武汉的医护至现场,“看见”彼此,展现了真正的浙江精神。

Q:您认为,浙江精神在当代艺术的语境是什么?

A:浙江精神的核心就是“创新、自信、包容、开放”。这块土地一直以来就生产原创,如红船精神便是人类首创。同时,每代浙江人也确实都走在时代前列,艺术版块同样如此,这从国立艺专(现中国美术学院)的发展脉络中可清晰看出:从第一代林风眠、吴大羽到第二代吴冠中、赵无极,再至新浙派和85新潮,没有一代人是不引领中国艺术向前发展的。

所以,每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时代责任。今天的我们传承着“浙江精神”的基因,找到新的与时代同频的方向责无旁贷。

“百年美术”系列展览信息

一、“秋蕊香——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展”

时间:2020 年 9月8日——10月18日

展厅:7、8、9号展厅

主办 :浙江美术馆、北京画院、浙江省博物馆

展览聚焦齐白石、黄宾虹晚年成熟时期花鸟画作品,将两位大师的花鸟画作品首次对比展出,双峰并峙,美美与共。通过比较作品内涵的审美趣味和价值取向,探究其绘画语言、艺术风格形成的内在理路,总结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艺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为传统中国花鸟画艺术现代转型提供有益滋养和范例,借以探讨中国花鸟画在当代传承、发展及创新的可能性路径。

dBwT3Tfuv8PTddYoqL7LVPKQepnPXWsFbNhDruiG.gif

二、向史而新——浙江百年水彩画作品展

时间: 2020 年 8月5日——9 月 3 日

展厅: 7、8、9号展厅

指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

主办:浙江美术馆、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水彩画作为舶来品,从1715年传教士郎世宁来华教授西画算起,传入中国至今已有三百年历史, 20世纪初叶至今,现代“中国水彩”业已行过百年长路。本次展览“向史而新”,重在透过学术立场、问题意识来直面当下、叩问未来——以梳理浙江水彩百年历程为契机,提炼中国水彩画的民族性、时代性、观念性,并籍此三重维度勾勒整体面貌,进而思考浙江置于中国水彩界以至美术界,何为其历史贡献的必然性和启迪意义,何为其于当下文化多元语境中的生命活力乃至精神穿透力、感召力。

NBgjnxphIaYWxMajOYuac5GLLyobRkuCrxXwuzai.jpg

三、岭上多白云——纪念汪曾祺诞辰百年书画展

时间:2020年9月1日——9月25日

展厅:藏品专题陈列厅、11、12号展厅

主办:浙江美术馆

本次展览是汪曾祺首次个人书画作品展,举办画展也是汪先生生前的愿望。

2020年是汪曾祺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优秀的中国作家,“抒情的人道主义者”,浙江美术馆特于2020年9月1日至25日举办“岭上多白云——纪念汪曾祺诞辰百年书画展”。展览借汪曾祺散文集名称,分为“人间草木”“人间至味”“人间有戏”三个单元,展出汪曾祺书画作品近百件,从中可以窥见其书画创作的大致风貌。汪曾祺书画是典型的文人画,文中有画,画中有文。从他的书画可以走进他的文学世界,每一幅都值得玩味,展出的作品都引用其自撰的一段文字。

cVBj4K6RLIJ5vw2NOiCTnGt93LJqE8XePE1ZHRyj.jpg

四、“解衣磅礴——钱瘦铁、桥本关雪交流回顾展”

时间:2020 年 8月1日—8月30日

展厅:1、2号展厅

主办:浙江美术馆

钱瘦铁与桥本关雪被世人合称为“东亚二杰”。钱瘦铁(1897-1967),吴越钱王世系第卅四代孙,我国现代书画篆刻史上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金石书画大家。桥本关雪(1883-1945),日本著名画家,大正昭和年间关西画坛泰斗。钱瘦铁与桥本关雪共同谱写了一段中日文化交流的旷世佳话。“解衣磅礴”既是两位艺术家共同组建的艺术社团名称之来源,亦能反映二人的艺术主张,更是20世纪初中日艺术家共同的创作精神。展览分“宿情中国”“白沙艺缘”“郁勃纵横”三个版块,通过两位艺术家的书画篆刻150余件作品以及文献的展示,全面呈现他们共同的审美追求和不同的艺术风貌。

u0lTb13sUZkhmyLSscIcelz0JVYdrST6jnY2FWC2.jpg

五、“仙华双甲——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特展”

时间:2020 年 8月9日—9月8日

展厅:4、5、6号展厅

主办:浙江美术馆、浦江县人民政府

2020年是20世纪两位浦江籍花鸟画大家吴茀之、张书旂诞辰120周年。为此,浙江美术馆和浦江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此展,展览列入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展览分为“仙华双甲”“纵横求索”“各擅胜场”三大版块,共展出吴茀之、张书旂花鸟、山水作品和文献资料140余件,有不少作品和文献为首次展出。特展公共教育宣传颇具新意,浙江美术馆联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的老师与同学,在展厅内设置“浦江实景视听装置”“声音剧场”“吴茀之写生地分屏视听”。馆方还邀请青年艺术家许南翔驻地合作,以“花园”为主题将美术馆的儿童天地打造一新,以日常软纤维与环保材料为主,配合充满童稚的元素与奔放的配色,让孩子们在当中玩耍的过程中得到美的熏陶。同时推出配套ART-LAB动手BAR《花花世界》,浙江美术馆之友通过兑换积分就可免费参与活动。

u2RftGoBoi1TTcK1zClk5Uqk3VgbBmzt7Hy9pAEI.jpg

六、她世纪:献给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

时间: 2021 年 3月1日——3 月 31 日

展厅: 4、5、6号展厅

主办:浙江省妇女联合会、浙江美术馆

承办:浙江美术馆

百年来,中国女性社会地位的提升水平居于世界水平前列,中国妇女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植根于中国历史与现实,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妇女解放和发展之路。“她世纪”以“‘她’作为动词”为策划理念,以社会性、职业性、专业性为考察维度,通过“女性叙事”梳理中国革命、建设、发展历程,彰显各时期杰出“浙江女儿”的光辉业绩和风采,凸显百年来中国女性群体完善和建构自身主体身份的卓绝努力。展览将通过“她觉醒•1920年代-1940年代”“她行动•1949-1978”“她生活• 1978至今”“她守护 • 2020至今”四个版块,将“红色元素”与当代“大美术”审美流变深度融合,打造一个以现当代中国女性积极生命能量为指向的美学空间和话题场域。

七、窗口——迎接建党 100周年小型组画创作展

时间: 2021年 6月 25日——8月 15日

展厅: 4、5、6号展厅

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旅游厅

承办:浙江美术馆

站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政治高度,在全国范围广泛遴选的基础上,确定 50余位美术工作者就我省建党 100周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主题美术创作并举办“迎接建党100周年小型组画创作展”,这也正是展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窗口。此次展览是当代浙江重大历史题材主题美术创作的一次集中呈现,展览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光辉历程的回顾,更是中共浙江省委带领浙江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的展示。

八、“燃·1931-2021——中国新兴版画90年暨浙江版画百年特展”

时间: 2021年 8月

展厅: 7、8、9号展厅

主办: 浙江美术馆

此展旨在彰显中国新兴版画作为系统反映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的美术形式,建构一个视角自浙江展开、精神共性超越浙江的版画时空。1910年代李叔同在杭州首开现代版画课程,1920年代浙江成为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主要策源地,同时浙江也是新兴版画之父鲁迅先生的故里。浙江的新兴版画活动骨干不止活跃在导师鲁迅的近旁,更秉承“为人类的艺术”宏旨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做出了无愧于人生和时代的回答。


关键字: 内容标签:应金飞,浙江美术馆,百年,百年美术,,美术,展览,展厅应金飞 浙江美术馆 百年 百年美术 美术 展览 展厅
下一篇:国内最大工艺美术博物馆群的第11年_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群-永远有多远-王英翔-馆长说--馆长-展览-自己的||上一篇:学艺术,去博物馆吧!_展览-开学季-故宫博物院-看展贴士-艺术新生--文物-上海-展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