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郑闻:我们时代的趋势和浪潮_策展人-郑闻--美术馆-艺术家-艺术学院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
 
 【编者按】在全球经济正在发生巨变之下,艺术品行业从学术到市场,必将发生深刻的变化。画廊作为业界持续

 【编者按】在全球经济正在发生巨变之下,艺术品行业从学术到市场,必将发生深刻的变化。画廊作为业界持续性发展的基础,在疫情对市场的强情影响下画廊的升级和突破被广泛关注。艺术网画廊频道从“画廊展出作品的公开价格”为契机,深入探讨“画廊的购物心理”、“画廊线上交易模式”、 “画廊价值判断” 、“画廊交易体系”、“画廊服务—艺术品保护和修复”等五个系列主题。借此机缘艺术网采访了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郑闻。

Ru3ki5Nj0l4Zt3o2xCKfsV1RnKQSEF6aUhyLEjF2.jpeg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郑闻

艺术网:近几年,画廊举办的展览质量发生变化,学术策展人士也会牵手画廊,共同策划深度展览。在您看来,目前的画廊发展趋势如何?

郑闻:总体而言,上一轮经济热潮和当代艺术热潮过后,国内很多画廊的实力和影响力就受到很大影响。今年的全球疫情对国内很多艺术机构而言,可能反而是一根救命稻草。疫情造成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以及很多国际交易无法正常进行,倒是暂时挡住了这几年高歌猛进的国际大牌画廊的节节胜利。

29kAEiywdyqalYeADOPslEJv1dltfell5ThjB4Fe.jpeg

郑闻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展览现场

艺术网:能否介绍下,您接触或了解画廊的一些经历?

郑闻:近些年,国内大部分画廊迫于运营的压力,比较缺乏对于实验性艺术和前沿艺术的展示和支持,缺乏对于更年轻一代的、更加另类的、更加未知的艺术力量的扶持。很多画廊在市场拓展方面也显示出一定的局限性,无法开发或培养新的收藏群体,但这一切背后我认为仍旧是和机构自身的专业定位缺失相关的。当然,各地仍有部分画廊可圈可点,可以清晰看出他们长期的学术线索、艺术立场、经营规划。

艺术网:国家信用崩溃后的委内瑞拉,在经济政治上几乎列为信用“黑户”。而艺术圈作品真伪、抄袭、丢失等现象其实也涉及到画廊信誉问题。您觉得,画廊应该如何维持自己的信誉度?

郑闻:画廊的信誉度也就是类似于投资领域评估企业时谈到的“商誉”,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标尺,而是业界多年来根据一家机构在各个方面的积累与表现,最后得出的综合评分。当下画廊业在内的整个艺术业态,包括美术馆、拍卖行、艺术企业、文化企业,甚至艺术学院和政府的文化部门,其实都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专业性”的缺失与“业余性”的泛滥。首先,行业充斥了大量外行人士,包括很多文化官员以及机构创办人,对艺术和文化的理解极其浅薄。二来,更多的从业人员,即使是艺术学院系统毕业,但对于细分领域及操作环节而言缺乏真正的专业度与研究性,导致整个业态的眼光和水准并不高明。

59jBzunD7z9IQeSoPH6eVACcKxUZ81qcjr6aA49v.jpeg

斯蒂格勒在郑闻策划“重整:德国艺术立场”现场

艺术网:“策展人”的品牌效应几乎可以为展览定性。以您自身来说,什么样的画廊会值得您的信任,并会产生合作关系?

郑闻:说句实话,以当下很多画廊的经营惨状来说,邀请策展人并付给他所认为值得的劳动报酬,已经成为了一个展览的经济负担。所以在接受到邀请时,我往往会直接了当提醒画廊是否真的在意愿上和财力上准备好了要邀请我。因为我个体财务状况的相对独立,不会为了很小的商业目的与画廊合作,更多是出于对一个能引起我兴趣的展览项目本身而合作。

XsidsTJlZiZp3AbZqVEvKslUBb2lkmLFPkhl9AQo.jpeg

郑闻、宋振熙在艺术家裴丽作品现场

艺术网:画廊会担任起为艺术家进行学术梳理和建立学术档案的工作,而画廊内部其实并没有负责这块的全职人员。有画廊认为,这一块会借由项目中的合作策展人指导完成。您觉得,一个项目中,策展人在其中应该要担任什么样的角色,为展览或者艺术家带来什么效应?

郑闻:这还是回到了问题3中我的回应,我认为画廊业还是需要更多专业人士的加入,或者说画廊本身应该培养出更多具有专业和雄心的人士。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业,其实有着比美术馆以及拍卖行更具前瞻性的艰巨任务,那就是发掘和培养属于未来的艺术力量。美术馆与拍卖系统,实际上都是基于归纳与总结的“事后诸葛亮”的环节。国外的很多重要画廊,反而是整个艺术业态背后,真正的价值发掘者、创造者、陪跑者、推动者。他们中最优秀的机构联手所形成的力量,也完全可以与二级市场的顶级拍行相匹敌。邀请好的策展人与画廊进行深度合作,应该成为画廊建构自身学术价值与市场体系工作的重要一环。

a4cuVT4y0aAaLQu9v3OlaHWLznR91pgvv6QnseG8.jpeg

静电:贺天琪个展现场

艺术网:您是否会向画廊推荐有潜力的艺术家?在推荐中,会考虑哪些方面?

郑闻:当然会,我个人与国内外很多优秀画廊,都有较深的相互了解以及合作历史,作为一个美术馆人,我愿意与志同道合的艺术机构一起,推广和建构新的艺术价值体系。

艺术网:您也在关注青年艺术家群体,这群人即能为画廊带来红利,也有自身的不稳定性。您觉得青年艺术家之间,应该如何才能得到画廊信任继而代理?

郑闻:从经济角度而言,青年艺术家在当下这些年,并不是一桩好买卖。作品单价不够高,利益回报周期长,所以很多机构都在从事更加保守的,既定成功的艺术家的作品交易,我异常鄙视那些专业上毫无建树的拾人牙慧者。作为一个同代人,如果不去发掘培养自己同代艺术家中的佼佼者,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趋势和浪潮,我们的工作有何意义?

艺术网:好的,谢谢您的解答!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画廊,策展人,郑闻,,美术馆,艺术家,艺术学院画廊 策展人 郑闻 美术馆 艺术家 艺术学院
下一篇:疫情肆虐,三十多年的法国老牌画廊巴赫利耶为什么进军中国市场?_国外画廊-巴赫利耶画廊-里昂画派--艺术-里昂-艺术家||上一篇:2020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获奖作品出炉_华为阿里百度京东等入围_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大奖-征集-疫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