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曾梵志新纪录、赫斯特买香蕉被拒、《日出》首次来华、英美博物馆裁员潮引发罢_博物馆-故宫-曾梵志-艺术播报-苏东坡特展-裁员--白金汉宫-卡特-裁员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今天是8月23日,开启一周十大事件和展览推荐。国产新冠疫苗将于12月投入使用,再次证明了中国速度。而

今天是8月23日,开启一周十大事件和展览推荐。

国产新冠疫苗将于12月投入使用,再次证明了中国速度。而中国艺术市场同样令人期待。在这一周备受关注的春拍中,周春芽、曾梵志不负众望破纪录,让人惊呼内地市场的春天来得太突然。一级艺术市场同样活跃,几乎每天都有展览开幕,2020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如期举行。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七夕佳节,各大博物馆都在紧锣密鼓准备夜场活动。错过了疫情中的2月14日,几天后的七夕特别值得期待。

海外方面,纽约艺术圈将于下周一全面复工,但因裁员让局势再度有些不确定。重要艺术机构的出走,让新加坡吉尔曼军营艺术区再次遭遇危机。而在这种情况之下,日本忍者博物馆失窃,犯人仅花3分钟偷走了150公斤重的保险柜。

【一周十大艺术事件】

超级!重磅大展!

故宫博物院苏轼主题书画特展9月开启

作为备受关注的2020故宫大展,“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将于9月初在文华殿展出,展览基本大纲、主要展出作品及展览展品解读都已逐步明晰,布展工作也将于近日启动。

这场展览原本是今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系列展览之一,因疫情原因直至近期才有官方剧透。这场特展将展现苏轼的艺术造诣和人格风范,及其对后世所产生的影响。展品都来自故宫博物院珍藏。故宫博物院是收藏与苏轼相关书画文物最为集中的博物馆之一。目前的展出清单所见,展品共有70余件,包括书法、绘画、碑帖、瓷器等,其中,有20余件一级品,苏轼真迹《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合卷、《题王诜诗词帖页》、《三马图赞并引残卷》、《治平帖卷》、《归院帖卷》、《春中帖页》等都在其中。

Wj61B7Rk8ePiDLSv9Rz8F0YxbS6AqgEEZchRnyyt.jpg

苏轼治平帖卷中的东坡先生像 故宫博物院藏

胡和平发表重要讲话

加大考古力度 强大文物保护与研究

8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座谈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胡和平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坚定文化自信,开创新时代文物工作新局面。

此外,胡和平肯定了近年来文物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要从加大考古力度、强化文物保护、加强研究工作、让文物活起来、深化交流合作等方面扎实推动文物保护利用,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胡和平:加大考古力度 强化文物保护 加强研究工作 让文物活起来

yzpfFDQxeqVuigOwAAX6YdjpybJPUSUt2s0ZLIsv.jpg

内地市场的“春天”到了?

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曾梵志、周春芽破纪录

在过去的一周里,春拍带来很多惊喜,周春芽翻新个人新纪录,曾梵志凭借1.61亿元的《面具系列 1996 No. 6》,在刷新个人拍卖纪录的同时也创造了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最高拍卖价格。在过去漫长的、如履薄冰的半年多时间里,中国艺术品市场直面疫情挑战,默默蓄力并调整策略,最后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永樂2020夏拍“前奏”揽8.16亿,中国嘉德2020年春拍15.89亿元圆满收官。

艺术网和艺术头条将陆续推出各种榜单,请继续关注。

【专题】2020拍卖榜

Tck8GTYy4ogsb6awkHDQf6kbJDUB63b6H3Q3QKKO.jpeg

《日出·印象》将首次来华

国际博物馆间文化交流重新开始活跃

莫奈经典名作《日出·印象》等9副画作将于今年9月17日至2021年1月3日在上海外滩1号美术馆展出。《日出·印象》曾于2015年和2019年先后到过日本和澳大利亚,此次来华是近150年来首次在中国展出,2023年将到访德国。除《日出·印象》外,此次展出作品还包括《伦敦查灵十字桥》、《雾中烟云印象》、《帆船,夜晚印象》、《特鲁维尔海滨》、《海滩上的卡米耶》等。

这些藏品来自马摩丹莫奈博物馆。此次展览被视为博物馆间的文化交流重新活跃的开始。马摩丹莫奈博物馆每年都会在国外举办三到四个展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项目都已搁浅。在法国结束封禁后,博物馆立即向其管理机构法兰西美术院提出了这次特别出借的申请,并最终得到批准。

QG9TCODA5xrey46lVpAkGWvRvkzyuSmbzlphuQBj.png

黄勖夫退股!

木木美术馆完成千万战略投资

8月20日消息,木木美术馆完成战略投资数千万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泡泡玛特POP MART。同时,林瀚名下公司木睦(北京)艺术顾问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黄勖夫退出股东行列,新增股东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62.5万元增加到67.361111万元。

木木美术馆由收藏家林瀚、雷宛萤(晚晚)夫妇共同创立,馆内艺术品涵盖当代艺术家以及15-18世纪欧洲绘画大师作品和19-20世纪现代主义艺术作品,798馆于2015年被官方认证为非盈利的民营美术馆。2018年11月,木木美术馆获得了华兴新经济基金和前海母基金的A轮融资。据统计,木木美术馆所属领域文娱传媒本年度共有33笔融资。

木木美术馆推出虚拟群展 | 艺术还在:一场闭馆期间的展览

eNoDAF4pducbhXkJUWuORGRwJfzEib6mAlLYxS8T.gif

来女王画廊看英国女王最爱伦勃朗

白金汉宫翻修 65件王室收藏12月将出宫展出

展览“白金汉宫杰作”将从2020年12月4日至2022年1月31日在首次女王画廊展出,包含提香、维米尔、伦勃朗、凡·戴克,鲁本斯等艺术家的65件作品。其中,伦勃朗作品《造船者和他的妻子》是英国女王的最爱。此前它们一直悬挂在白金汉宫的“国王收藏厅”的墙上,除了每年夏季开放日外,仅有有限的受邀者才能一睹这些王室收藏。

白金汉宫是英国王室位于伦敦的主要寝宫及办公处。自2017年开始,白金汉宫启动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翻新工程,耗资33亿,将持续十年。即将进行的修复,涉及建筑内部老化的线路和陈旧的铅管,这意味着这些作品必须暂时移除。

uvLOPY0OGxx5dvCgykpv5BTkxckc7bPdPo0vyTDJ.jpeg

伦勃朗,《造船者和他的妻子》

艺术界已经疯狂?

达明·赫斯特要买卡特兰香蕉被拒

迈阿密巴塞尔“一根香蕉”又有新进展。赫斯特想要收藏卡特兰的12万美元香蕉“Comedian”,让他的朋友、策展人弗朗西斯科·博纳米牵线搭桥。被卡特兰拒绝后,博纳米送了他一根高仿香蕉,要求是必须安装在与卡特兰的原始作品相反的方向上。赫斯特表示会按时更换香蕉。

赫斯特将自己的一系列行为解释为对作品的痴迷。卡特兰还没有公开回应,但也许他会赞同赫斯特对艺术界是否已经疯狂的回答。

赫斯特要买香蕉,卡特兰不卖,赫斯特伤心了... ... 

9a9Y6wSMD06BGIgOtVXkuM69C8ziWhsxxMxFiqaG.png

大都会裁员、MOMA重开日期未定

纽约州文博圈8月24日能否全面复工?

因新冠肺炎停摆了近半年的纽约艺术圈,终于要复工了。纽约州长安德鲁·库默宣布,纽约州的各大博物馆将于8月24日开始陆续重新开馆。同时,各机构将采取新的安全措施,包括要求游客戴面罩和控制流量,“25%的访客率,定时售票以及预设交错入口”。

纽约部分博物馆陆续宣布了重新开馆的计划,其中以3月13日闭馆至今的大都会博物馆最受关注。大都会博物馆将于8月29日重新开放位于第五大道的博物馆,门票数量将被限制在总容量的25%以内。古根海姆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等还没有公布重启日期与计划。

州长发话了:纽约州文博圈8月24日全面复工!

u2oGjtwpf8T2vn0EipfBAER46mpZXuOxAnKtWAkF.png

刚开馆就要裁员?

英美博物馆裁员潮引发罢工

近日,英国泰特美术馆馆长玛利亚·巴尔肖正式确定裁减商业部门泰特企业的300多名员工。而英国国家美术馆预计也将面临裁员。针对泰特美术馆的罢工活动正在酝酿,预计有多达400人将参加,此前的7月27日,英国公共和商业服务工会在泰特现代美术馆外已经组织了一场罢工示威。

经历了闭馆潮、重新开馆的英美博物馆,在8月又迎来了“裁员潮”。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于近期再度裁员了79名员工,此外93人自愿离职,181人被停职。这是疫情以来纽约大都会的第二次裁员。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再裁员20% 疫情导致收入损失或达1.5亿美元 

fsJhKrj7jz3xPPsBKtqcBSWIgA0CvQi8AwBb47Gk.jpeg

那不是死亡,是我们都要跨过去的一道边界

逝者传奇女人乌尔塔多走了

2020年8月13日,艺术家露琪塔·乌尔塔多(Luchita Hurtado)辞世,距离她10月28日100岁生日还差2个多月的时间。这个很少被提及的名字,因为辞世而被《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大篇幅报道。

这位在委内瑞拉出生的美国艺术家以其亲密又广博的艺术成就探索了自我与世界的边界。在她近80年的艺术旅程里,乌尔塔多创作了一系列开拓性的具象绘画、素描和版画,其中最著名的作品是将自己的身体与风景和室内陈设融合在一起,形成梦幻般的构图。直到最近一些年,乌尔塔多才被世界所关注到。去年,伦敦的蛇形画廊为其举办了一场有史以来最为全面的博物馆级展览。

从百岁生日到百年诞辰只差2个月... ...传奇女人乌尔塔多走了

cRIawQHoszZzwtsUXkxdz1QLSuuTjNWcKcG5noJS.jpg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2020春拍,博物馆,故宫,曾梵志,艺术播报,苏东坡特展,裁员,,白金汉宫,卡特,裁员2020春拍 博物馆 故宫 曾梵志 艺术播报 苏东坡特展 裁员 白金汉宫 卡特 裁员
下一篇:画廊的夏天④:品牌与艺术家合作的价值体现在哪里?_品牌-宝马-跨界-高孝午--作品-宝马-画廊||上一篇:埃里克·索斯:一张照片究竟能够告诉我们什么_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埃里克·索斯--摄影-有多-河畔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