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陈芳桂:离开湖南的十五年,都在这个展览里了_-艺术-张家界-展览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
 
“作为一个艺术家,他是不拒绝经历的。老天给你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过程,对今后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作为一个艺术家,他是不拒绝经历的。老天给你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过程,对今后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艺术家陈芳桂如是说。不是科班出身的他,艺术经历很是传奇。

gCbnYizlh7QkiZaPemJfEyYGvcUMhQSjp4a8NEb1.jpg

陈芳桂出身于湖南湘潭从事木工的农民家庭,种过地,当过锰矿的矿工和矿上的美工,后以艰苦卓绝的努力,成长为在县群众艺术馆和湘潭齐白石纪念馆工作的美术家,又在才过不惑之年就成为了火箭部队的专职画家。2018年5月,“苍穹与大地”陈芳桂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的120余幅作品再现了中国人物、山水画新时代的艺术风貌,得到著名专家学者邵大箴、李宝林、王鲁湘等撰文高度评价。

“特别特别特别幸运。”不管是人生之路,还是艺术之路,陈芳桂直言自己很幸运,“我的成长少走了很多弯路,每到关键时候,我的面前就出现一个需要的老师。”钟增亚、邓辉楚、周宗岱、李宝林先后出现在陈芳桂的艺术生命里。

jpgb0JftYl5VbOjUNeUhDoRXv5A2An9MpVQLpWA7.jpg

《矿工的假日》  1995年作

陈芳桂以书法入门,后以生动活泼的人物画在湖南美术界初露头角。那时,他还是一名锰矿美工,边干边学,在夜大就读的同时,拜在湖南已故山水人物画大家钟增亚门下为徒。从人物画转型画山水,打通人物画和山水画之间的界限,老师钟增亚给他的这两点建议,为陈芳桂的艺术之路产生的深远影响。

“钟增亚老师是广美科班出生,人物造型能力是公认的。而我不是科班出身的。钟老师说,你如果超不过我,那你就只能局限在我这个圈子里。我就这么一个圈,我长大一点,你就长大一点;如果我哪天不长了,你就死定了。他建议我跳出这个圈。”钟增亚去过陈芳桂老家,对他家门口那片山水印象深刻。“老师跟我说,你就是在这片山水里长大,哪个地方有山坡,哪里有池塘,山上树怎么长,你都有切身体会,不需要写生,就是你的生活,有最直观的、最深切的感受。后来老师又教我将山水和人物画打通,不要将自己定义为人物画画家或者山水画画家。”

x1reDooivV97kKYIXH2ETPCqeC9o9kiuDa5bjiLm.jpg

《洪江古韵》 2008年

陈芳桂先后随邓辉楚和周宗岱学习山水画。周宗岱对黄宾虹非常偏爱,陈芳桂受其影响,跟着学黄宾虹的黑密厚重,五笔七墨,浑厚华滋,从而在笔法和墨法上取法乎上,打下了很不一般的基础。

在周宗岱的建议下,当中国国家画院招收研修生时,陈芳桂离开湖南北上求学,投到了李宝林门下。2004年,陈芳桂带着自己的几幅较为得意的作品第一次来到了老师李宝林面前。这次经历让陈芳桂记忆犹新。

iUqtNzRdWMdVPalKs4ZBjp2Ay34OMj6s7bLrgrJ2.jpg

“老师看了很久,就说了一句话,你再这样画就死定了。一闷棍打过来,我就不知道怎么弄了。我当时已经参加了全国美展,也有作品获奖,也已经是一名中国美协会员,去之前还是自觉有点底气的。落差太大,我懵了几个晚上没睡觉。 ”再见老师,老师给出的一番解释让他醍醐灌顶,“你要有自己的成绩和自己的艺术风貌,必须脱开黄宾虹。你要学习黄宾虹的精神,而不是学他这个样子。”

一番解释之下,陈芳桂明白了老师的苦心。在当时全国一片“黄宾虹热”的背景下,陈芳桂早期的画受其影响较重,画很粗粗犷,笔墨关系很好,但太像黄宾虹了,缺乏一种个性没有自己对艺术、对生活的理解。 陈芳桂记下了老师的话,在老师的建议下,他开始致力于湖南民居的写生,进一步跳出前人的笔墨窠臼。陈芳桂发现,与北方山水不同,湖南大山树多石少,一片葱翠,只有外轮廓分明。为了调动上述感觉,在上述这些作品中他使用了剪贴手法,以套色版画式的土黄底色或天蓝底色,衬出山峦的轮廓线之美,突出了大势,造成大朴不拙的整体感。

3faoFdzZRQflq7kVzJGI4A6nptddlCZwmxGas2J6.jpg

基石颂 2014年作  780*200*347cm  装置综合材料

“在我的作品中,不管国画、油画、版画、装置,只要能实现我想要的效果,可以成为我作品的表达方式。”陈芳桂在艺术探索一路向前。通过钟增亚和周宗岱这两位高师的调教,陈芳桂的造型能力和笔墨功力,已有相当基础。在李宝林的引领和指导下,陈芳桂对笔墨与图式的关系有了新的认知,对图式更加自觉,同时,对笔墨与图式的互动也更为敏感。

在薛永年看来,在笔墨、丘壑、图式的有机结合上,2015年创作的《神奇的张家界》是陈芳桂的成功范例之一。

“人所共知,张家界很难画,因为没有山脉,很难出气势,容易画成大盆景,秀而不雄,甜而寡味。陈芳桂则以新颖的构图,描绘树林空隙所见的张家界群峰,横向展强壮阔。他还以中锋与侧锋并用的笔墨,突出线与面的结合,立体感与平面构成的互动,更辅以版画拓印式的粗砺肌理,进一步强化形式感,凸显了张家界的雄强奇诡,历尽沧桑。”在创作此图的前后,陈芳桂推出了一批引人注目的新作,大多为横幅如《武陵纪游》(2016年)、《武陵烟雨》(2016年)、《潇湘远眺》(2016年),与《烟雨家山》(2017年)。

SiaITQr3p7cygtHop77pSlVsCtG3M3tRDA5SjKEJ.jpg

《神奇的张家界》 160x595cm 2015年 纸本

​2018年,苍穹与大地展览筹备期间,策展人王鲁湘给陈桂芳提出了一个小建议。

“我的作品多是比较严肃的题材,总体显得厚重。策展人就跟我聊,是不是可以画一张轻松点的?我当时想了很久,也没有想好要画什么。过了几天,我有事回了趟湘潭,一个以前学画的学生找到了我。二十年没见,当初的小姑娘已经长大成人了。她跟我说了很多同学的近况,让我感到人生经历的其妙。一边聊天,一幅画面就在我的脑海里展开了,就是这些学生们当年的样子。没有草稿,这幅作品最终一气呵成,我给它命名为《浮云》。这幅作品后来在展出时得到了很高的评价。”这次偶得,为陈芳桂的创作打开了另一扇窗。笔墨固然是要坚持下去的,但是作品的题材和主题是不受限制的,表现手法也是不受限制。

tRWALketMNSOtcZNAJPkXinDEJZ9vlfkbr0BsYBD.jpg

《浮云》 2018年作  纸本水墨

陈芳桂一直求新求变。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标准。“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尝试做一些调整和改变。以前有人说,看我的个展,就像看很多艺术家的群展一样。我觉得,这是我艺术探索的最大肯定。”同时,陈芳桂也有一以贯之的坚持,一是艺术表现真善美,二是坚持传统。

7月26日,“苍穹与大地”陈芳桂艺术作品全国巡展长沙站将在湖南美术馆开启。与中国美术馆个展相比,此次作品多为大尺幅作品,还展出了两年间创作的系列新作。其中,最新的一幅作品《大国长剑》为此次疫情期间所作,将在此次展览中首次展出。

此次展览由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画院联合主办,由著名文化学者、美术评论家王鲁湘组织策划,展出的146幅作品都是陈芳桂在近二十年创作的精品力作,依据军旅、传统、人物、新墨四个主题分厅展出。这是陈芳桂以军人的名义向“八一”建军节的艺术献礼,也是他精彩描绘湖湘山水、家国风情的集中呈放。

开幕之前,陈芳桂觉得有些压力,离开湖南15年了,这是一次向家乡汇报的展览。他走访了很多老师和朋友,还特意去祭拜了老师钟增亚:“我就是想跟钟老师说一声。”

Wr8qp7HOsvoQ4l5iQ45YTAobHRfa8eHJt0ghCFqk.jpg

【对谈】

Q:艺术网&艺术头条

A:陈芳桂

Q:此次展览将在湖南美术馆呈现您近20年来的精品,举办这次展览是机缘是什么?对您来说,有何特别意义?

A:2018年北京展览之后,就有回家乡办展的计划了。接到办展邀请时,我心里还有些忐忑。我40岁离开湖南,在外工作、生活十五年了,但是我的大部分精品画作都是在湖南创作完成的。此次能回家举办画展,就像在外面漂泊的儿子回来给父母汇报。高兴同时,我还有一种压力。

展览从去年11月份开始筹备,中间因为疫情原因一再延期,5月份最终定下了展览日期。这次汇报展定于7月26日在湖南美术馆举行,主题为“苍穹与大地”,是我多年来,描绘湖湘山水、家国风情、军旅生活的一次集中呈现。作为一名军旅画家,这次汇报展也为“八一”建军节献礼。

Q:展览分为军旅、传统、人物、新墨四个部分,分别有何重点?

A:此次展览基本上延续了上一个个展的框架和布局。

在军旅厅中将陈设大件作品《长城组歌》。这件作品的绘画主题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36位革命军事家,使用的艺术表现手法多样,包含舞台美术、版画、国画、油画、拓印等,所用材料为综合材料装置。此外还有今年最新创作的军旅题材画作《大国长剑》,画高3米,长12米。

9YNzsAyrhHrWtzOCtrjNmFTDtmtHm9QlPzMDowQF.jpg

《长城组歌》  270x1270x80cm 2012年 综合材料

WitNAYsav8i033pv2gaEeT1ZAg0pTPaIs0GjMWg8.jpg

《乌蒙回旋战》  190x503cm 2016年 纸本

传统厅以山水画作品为主,作品均融入了“坚忍不拔、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其中以伟人故里韶山为题材的作品《韶峰神韵》,以张家界壮丽山水为基础的《神奇的张家界》等代表作品,将一一与大家见面。

aLeulUBJq0nDUS3x9GFfu9LRO1i1ENdB3dR13uDW.jpg

《韶峰神韵》

矿工系列是人物厅的亮点。我这些年一直在持续创作矿工题材。这是我之前经历的生活,已经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里,闭上眼睛就清晰可见。这批作品尺幅都比较大,我用大写意的方式来表现。此次会展出大概十幅左右。2018年创作的《浮云》也会在人物厅中展出。

sWNhoIKdBkpiHXdlRHbl9yWeVoXkcLDqglIIW5Rd.jpg

矿山记忆  2018年作

如果说,在前几个厅中可以看到我在同一题材上的逐步探索,那么新墨部分将会是一个大的跳跃。作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新墨厅展出的这批作品突出的是艺术的时代性、探索性与实验性。用西方的实验手法与东方的传统写意相融合,糅合了我对现代艺术的理解和感悟,呈现出一种特别的视觉效果。在新水墨厅中,有一张作品叫《铁骨铸梅魂》,作品宽4米,高3米。新水墨厅的许多作品结合了西方绘画语言与中国绘画手法,集中呈现一种时代担当的精神。

ebS6def0flOW6mTRIsh64ofiVViredDB4Svhgipm.jpg

V7V7Gm2zXG2fPcQGMYZuLQ8bVaFL1fiVjnEeqNhG.jpg

水墨实验

Q:此次展览由著名文化学者、美术评论家王鲁湘策划,他在此次展览给了您哪些建议和意见?

A:王鲁湘先生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文化学者,对湖湘文化研究颇有建树。我的两次个展都由他担任我的策展人。苍穹与大地这个主题就是王鲁湘老师给定下来的。我觉得特别贴切,我曾经是一名矿井工人,现在成为火箭军中的一员,从井下到天空,是我的人生经历,也是我的创作主题。

这两次展览,王鲁湘老师都给了我不少建议。上一次他建议我画得轻松些,于是就有了《浮云》。此次展览,王鲁湘老师提出,既然是回家乡办展,那就要体现湖南人的感觉,一定要画得有“辣味”,画出湖南人那种血气方刚的感觉。你看湖南人喜欢吃口味虾,一眼看过去都是红辣椒,越吃越过瘾。我画画也是这样,一定要画得过瘾。所以,我喜欢画大画,不打草稿,想到哪里画到哪里,很具有挑战性。《长征组歌》的尺幅很大,我当时在北京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后来在湘潭找朋友租了个厂房,夏暖冬凉地画了一年,36位人物画了四遍,最后给画出来。

Q:两次跟王鲁湘老师合作,您有什么收获?

A:我曾经跟王老师请教,不管是主持节目还是聊天,他都能信手拈来。王老师说,碎片式的学习缺乏系统和理解,还不能完全属于自己。而他研究的东西都是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建立的。王鲁湘老师的治学严谨让我很受触动。文化知识是我的短板,我以后还要更加深入地去补足。我现在每天都会看书、抄书,每天早上都会做早课。

Q:成为军旅艺术家之后,对您的个人风格有何影响?

A:军人更有担当精神,更有使命感。在创作上,更加在强调作品的分量感和力量感,强调正能量。还有一点就是要紧扣时代脉搏,个人命运始终是跟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

AqXu8Mg2Hx7PZ5ajT2at7uUDIzI1h1Ecn77Wg9eI.jpg

长空亮剑 2009年作

SzIA1LgB5842tEs61INb4AzZHMkAHSncoL6sZmy0.jpg

阵地之二 180*200cm

Q:您一直很强调传统。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要如何坚持?这种坚持的意义在哪里?

A:这是个很严肃的问题,我也一直在考虑。在受西方文化、科技冲击的当下,一个国家的传统文化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中国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的血液。文化是需要有积淀的,需要一代一代地传下来。如果在文化上出现断层,那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你看日本在二战时被打倒后,很快就站起来了,而如果从文化上被打趴下了,就不是一两代人可以恢复起来的。中国文化强调哲学,有很多玄妙之处。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中国有那么多书画大师,把他们名字盖住,你依然可以看出作品分别属于谁。齐白石的笔墨和黄宾虹、李可染就是不一样。就书画而言,笔墨就是中国画的传统。

Q:对于今后的艺术创作和探索,有何规划?

A:我特别喜欢的一个词就是“修为”,修正的修,作为的为。不论是做人还是艺术探索,都需要我们把自身缺点慢慢修正,一直保持“修为”的状态。从山水画方面来说,我现在还是一个青年画家。中国画画到最后就是画修养。青年画家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李可染先生也曾说过,基本功就是要做一辈子。我就打算一步一步去做,具体的规划就是,我相信再过几年,我会画得更好些。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张家界,展览艺术 张家界 展览
下一篇:李关关:画马十年_依然痴心_绘画-艺·凯旋画廊-马--绢本-设色-开幕||上一篇:高考成绩公布_国博潮州木雕里的“花甲传胪”_潮州木雕--馆藏-木雕-清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