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9年11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杜曦云_杜曦云--弥留-印度教-美术馆

编辑: 谭维 来源:雅昌网
 
杜曦云策展人简介:杜曦云当代艺术批评家、策展人,现任《艺术时代》杂志执行主编。艺术活动:2019年1

elGhNxxPE64905M7HjfvrZSA5bNxDJJXK7rYMhQ6.png

杜曦云

策展人简介:

杜曦云当代艺术批评家、策展人,现任《艺术时代》杂志执行主编。

艺术活动

2019年11月2日,首届上海文件展在喜玛拉雅美术馆举办,这是美术馆发起的一项持续性项目,每年将邀请5-10位艺术家个体或组合,以“艺术”的名义和视角,为未来的历史储存文件。

本次首届上海文件展主题为“匀速运动”,邀请了关小、何云昌、金阳平、陆扬、双飞艺术中心、张鼎和赵赵等7位艺术家/组合。

策展理念:

2005年喜玛拉雅美术馆开馆,成为上海最早一批民营美术馆。15年间,它见证了上海的发展,也见证了艺术圈及美术机构的蓬勃兴起,因此“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目光投向社区和城市”,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戴陌草提到发起上海文件展的缘由时表示。

她介绍,上海文件展的意义在于记录当地当时。展览寻找敏锐感知时代脉搏并有美学回应的艺术家来做记录者,以侧重文献的方式展示艺术家的创造性轨迹,为未来回望时,留下这个时代留下的一系列“文件”。

策展人杜曦云告诉艺术网,匀速运动是一种理性的状态。在全球化剧烈变动期,前所未有的‘异常’现象蜂拥而至,让很多习惯性的认知被加速滞后,令人不适。

他认为,在这过程中不变的是人性,反而理性推进工作和生活状态,并长久保持匀速运动状态,最能凸显冷静的激情和深远的理性。

展览分为两条展线,左边展线是何云昌和赵赵作品。进入展览率先看到的是以影像的方式呈现的,何云昌2016年持续72小时的行为艺术《长生果》。何云昌在透明茶几上,或坐、卧、立,不吃不喝不离开茶几,茶几周围是用白色纱布覆盖着浸泡过的花生。当3天行为艺术结束时,花生发出了芽,而何云昌比之前轻了5公斤。

另外,他的《上海水记》和《天山外》,表达了他在大自然中的意志和勇气,以及对抗某种强暴能量时的状态。当看到、读到或听到何云昌行为艺术作品,重要的是其意义而不是结果,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就像你也可以在日期、数字、日常用品等普通物品中找到的现实意义。

赵赵的影像作品《弥留》是探讨生命。艺术家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误闯公路而被碾压的动物尸体,而它们最后的弥留状态是只剩下皮和毛。赵赵将这些残存放大,创作成了雕塑装置组品,让大家探讨什么是弥留,在这个过程中唤起对生命的重视。

影像《控制》中,赵赵用不同模具造型包裹正在生长的葫芦。他发现,在强制的秩序之下,生活确实可以依照秩序要求的方向生长,也是对自由的反作用力。

右边展线中,第一件作品是关小根据喜玛拉雅美术馆空间而创作的《房间》。她在展厅中建造了一座白色玻璃门房子,周围用蓝光营造寂静优雅的氛围,房间内的座椅垫子,配上正在无声播放的雪落无声影像,让观众能一瞬间进入到既有观念又有情绪的状态中去。

其次展厅是张鼎的《安全物》和《蛋白质运动》系列。本次将原本的装置内容平面画,也是为配合展览的文献属性。

双飞艺术中心2019年创作的2组作品《双飞真的不知道》和《卡顿主义》中,他们在墙壁上利用墙纸撕出了“卡顿”、“欢迎来中国”等字样,反应出虽然当下电子媒体无处不在,但有时候依旧会有信息不畅通的感受。《双飞真的不知道》是以往行为艺术记录的影像,可以看到他们用自己的方式释放生命能量。

金阳平的“幕布绘画”世界中,跳脱出常规的绘画材料,而是将幕布、浴帘等因文明社会发展而附加了指向性意义的符号,成为承托画面的背景。物质本身的信息属性与自我异化的图像叠加交织出错综复杂的视觉系统,通过幕布绘画的方式演绎着一幕幕人间剧场。

异教感的神庙、印度巫师舞蹈、突破次元壁的驱魔仪式是陆扬影像作品《脑之神》中的元素。《脑之神》是陆扬在印度果阿KHOJ机构组织的国际艺术家工作坊期间完成的。作品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印度教传统舞蹈组成,这种舞蹈起源于印度古代神话中的战神维拉巴德纳,他是印度教毁灭之神湿婆的一种可怖变相。在第二部分,陆扬用自己的人类之躯重新对此神话进行现身说法,正如陆扬在《忿怒金刚核》等作品中经常做的那样。陆扬认为,印度教中的神非常有意思,首先它跟人类很像,同时也跟动漫角色里的设定也很像。所以,陆扬使用动画、游戏等方式来反复“玩弄”这种设定。

I7GWRw8AOTP6Fv10JL8Uld0KLox1PAD2kcj1iChK.png

IM1e1nLdqJMnhwXyZiejScF3mKOUup4hRiAzTPT7.png

展览现场

3rVtLuuYQqI1C6UYCupMjHiUzERvx0Ht0gfT4H9R.png

X25LgTyHUK0GddhodMy9EM7rWodI7Ihb8f7Aktp8.png

xc8uneIicSLd332sUQshW8pNyvFQUSiT7Majjygx.png

yEYybbnSzC1Os4f103XXvqnvtDX6PRoPL8qw4XvI.png

何云昌行为艺术影像《长生果》

HZaDaEmw4PzbDlnlWUaD0Tx8fVcpau6cUYqi0O5A.png

赵赵的影像作品《弥留》

WdU2Sd7Xw6b7JxATyYg1SqhDqNdlPYbo9SxrY6Dd.png

zlgA74HaQARyzqRy00YuJESE8bg9iTvmcPEylm5s.png

w4Lf9NCaZRBA6CgwKOPf4wrrfl8V4s40hmmoSutO.png

VaxruscOJkPzPv3qn9fkzqEzUuNC77pwW1Rd4ONs.png

关小《房间》

AnvjY0EedZsyYjAI2yn3pOUhGBSeE0LuoKtVavRC.png

张鼎《蛋白质运动》系列

ABrxYN63sAmYvoB1c5cGUoYOghEombX8kWEnBTQ4.png

张鼎的《安全物》系列

6A9PmZfnsoKdmFXrJ3rSXveIPJ7g6tAxfDBwJc4u.png

6R7D29ReO9nyrpOALlWZZnDahKLQNCQHdZtybU69.png

双飞艺术中心《双飞真的不知道》和《卡顿主义》

WroYcaWaKPR8AVcwPD43vRrXrQmUSsqsMXHt1g3p.png

rZaiGujtvIl2yUO7DCFIUVPTRsoTkZvApTJD2UZu.png

0XzwHVqhX2jR8fPVi9rTPNcntD8owbwzfyDqKIQK.png

金阳平的“幕布绘画”世界

J9n7fg2nL5jX2ryOAUE49db9ZdudZqpeoWMBygWy.png

陆扬《脑之神》


关键字: 内容标签:AAC艺术中国,杜曦云,,弥留,印度教,美术馆AAC艺术中国 杜曦云 弥留 印度教 美术馆
下一篇:2019年11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崔灿灿_崔灿灿--油画-静物画-佛罗伦萨||上一篇:2019年11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冀少峰_冀少峰--湖北-展览-版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