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9年10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共同的神话”策展团_aac艺术中国-“共同的神话”-何桂彦-吕澎-塞伯·泰德-艺术家-装置

编辑: 谭维 来源:雅昌网
 
​吕澎、何桂彦和塞伯·泰德若(SiebeTettero)策展人简介:吕澎,1956年

7ToFLV1EuN7PTRo4Z6wqagimLSy1AM1sBJbSA0RW.jpg

​吕澎、何桂彦和塞伯·泰德若(Siebe Tettero)

       策展人简介:

吕澎,1956年出生于四川重庆。1977—1982年在四川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读书;1982—1985年任《戏剧与电影》杂志社编辑;1986—1991年任四川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1990年—1993年任《艺术 · 市场》杂志执行主编;1992年为“广州双年展”艺术主持;2004年,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2005—2016年任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2011—2014年任成都当代美术馆馆长。现为那特艺术学院院长。

何桂彦,美术批评家,中央美院博士,四川美院美术学系副教授,四川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批评家年会学术委员,中国当代艺术院学术助理,中国雕塑学会理事。

塞伯·泰德若(Siebe Tettero),荷兰著名策展人。

艺术活动:

2019年10月12日,第二届 “安仁双年展”在成都安仁古镇开幕,此次展览由艺术史学家吕澎,四川美术美院教授何桂彦、荷兰著名策展人塞伯·泰德若(Siebe Tettero)作为联合策展。此次展览主题为“共同的神话”。作为总带头人,吕澎借用了东西方两个历史的隐喻——“宝船与地球苹果”来表达全球化时代当代艺术的主题:在复杂而充满戏剧性冲突的时代,不同文明之间的观望、对话以及交流该如何进行?更多的问题是,什么是全球化时代崭新的宝船,以致将亚洲和其他区域的人们带往明天,而什么样的新的地球仪能够建立人类全新的视角,理解人类文明的昨天、今天和未来?

XP8C9efDQgLakcq5nBNJ0UnMqC3CkjgdTORWDgsJ.jpg

展览现场

策展理念:

本次安仁双年展立足于馆藏中国的百年安仁,就是为了着眼于思考如何在尊重不同文明的历史传统基础上,如何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愿景下塑造全新的人类文明共同体。同时,用文化内容使城乡居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共同的美育权利——共同的权利,共同的神话,城镇化战略意味着不断缩小的城乡差距,这也是本届双年展的题中之义。

“最近一段时间比如中美贸易战,抵制NBA事件,所有的事情大家其实不得不去面临的问题,怎么去描述、看待,甚至评价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的视角,它们之间发生的关系,而且这个关系是一个比较冲突化的。这种冲突又是在博弈当中,也相互的去理解。作为艺术家来说,肯定希望是呈现问题之后让观众自己去回答,这是今天的当代艺术非常重要的特点。”吕澎说这届的策展人团队一开始就不太想把一个展览的概念做的很悬,只有少数研究者才去思考的问题,而是让这个问题成为大家很容易进入、思考的一个问题,是这次双年展跟上一届不太一样的地方。

策展人何桂彦也提到,考虑到当下文化状况或是一个大的社会语境,这个社会语境跟过去历史语境涉及到共通的全球化,基于对现代性发展的诉求,由过去的分裂越来越走向一体化、全球化的状况当中。正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方面看到了全球化带给我们的一些机遇,带给我们一些来自于不同的文化、种族、历史,所谓的共同神话都是有一种共同的诉求,这种诉求可能是从字面角度讲神话代表着美好、理想性的东西。

而另一方面,当我们看到当下,尤其是今年贸易战的背景当中,我们突然意识到全球化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碰撞、矛盾、相互的冲撞不断地在发生。“全球化本身有一种理想,大家都认为在一个全球化的状况当中很多东西是可以共享的,但事情并不总是这样的。‘共同的神话’背后隐含了一个东西,因为在我们英文的翻译当中,我们能看到它讲的是‘文化的冲突’,也就是说这种‘共同的神话’背后隐含着一种张力和矛盾。一方面是交融、交往、融会,另外一方面是不同的矛盾、抵制。这在2000年以来的世界格局当中反映的最为充分,你想对我们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可能是WTO,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上升到国家战略,就是要融入到WTO,融入到全球化进程当中。同样是2001年又发生了9•11这种文明的冲突和对抗越来越让我们感觉到离我们如此得近。当然,这都是说的特别宏大的一个背景。”何桂彦说。

在联合策展人塞伯·泰德若看来, “共同的神话”这个主题让他有机会进一步探索,人们如何在一个观念日益多样化、理想信念日益复杂化世界中,共同生活?而何桂彦则表示,当代艺术经过四十年的发展,艺术与现实的关系越来越疏远,这次的主题具有哲学性和社会性,艺术家能够解决什么?能够为当下面临的问题提供什么样的智慧?这是他看中的。此外,何桂彦还在反思当下的双年展模式,为什么还要做双年展?双年展还有哪些新的可能性?

为了呼应全球化的主题,在展览现场可以看到很多与疆界有关的作品,一只狼站在满是骨头的地上,这是艺术家琴嘎的作品《领地》,艺术家邱志杰带来的作品是《虚构地理学》,是一个虚构的世界地图,用彩钢板制作的作品,是艺术家谭勋的作品《彩钢板•70 度角》;古镇有一面墙的黑板上写满了字,很难和艺术家的作品联系起来,如果不知道的话很容易会被忽略掉,这是艺术家王度的作品《刷屏 》;此外还可以看到浑身长满动物的“怪物”,这是艺术家邬建安的作品《兽笔》;在展览中还可以看到众多新媒体作品,同时还有众多的作品散落在室外古镇的空间中等待大家的发现。

ADnnL7FppXIUkhFLqSMwXR8xAsfEOORhPEPpgOA3.jpg

王广义,《通俗人类学研究》,种族分析

V42zZixqfWx6RKGZuxHf9D9EuYceIbsqLTWZiyyv.jpg

张大力,《风马旗》(马标本和蜡像人物),装置

bEkOePF9eUYfuuBEs7F8qD0IazWZO4vPqa1jjWhy.jpg

琴嘎,《领地》,雕塑,2007-2019

wHmf3u1tCNd4pn7phyRZ68XClQ98AqJ68Sn1tM1F.jpg

吴达新,《药师佛》,装置,2019

gKgKnCY0W8MptjkI8Sk30FGXT8F03GEdZ8hFwh05.jpg

杨千,《天梯》,装置(方钢与LED灯带 ),2017年

yKTnIUq6WTLm4BokP7BGyzdwrRWOWHqeHM44w1qX.jpg

忻海洲,《LiLi的星巴克时间》,布面丙烯油画,2018

JFQZ0SW6bGh7r73KkSTuZsBEqHOzWdxzyp8r35hk.jpg

奥利维罗-瑞纳迪,艺术盲点,玻璃雕塑,2019

4cS6fihY0SsoYLlDGtD7kRFwGF4seexTA0hFOClm.jpg

刘建华,义乌调查,尺寸可变,综合材料,2006

7UXNrrNkSYSe2Q5bWbk7pcNdjxRSdmhsMZrv9oZL.jpg

何工,《梦史-误读与塑造》,装置,2019


关键字: 内容标签:AAC,aac艺术中国,“共同的神话”,何桂彦,吕澎,塞伯·泰德若,策展人,,艺术家,装置AAC aac艺术中国 “共同的神话” 何桂彦 吕澎 塞伯·泰德若 策展人 艺术家 装置
下一篇:罗幻:拥有自我革新的习惯和能力将成为必备素质_清华美院-罗幻-雕塑系--创作-同学-作品||上一篇:2019年10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崔灿灿_aac艺术中国-崔灿灿--灿灿-马尔代夫-图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