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夏可君:迟到的正义,是一种煽情的掩饰——论高考顶替事件的错误逻辑_-顶替-正义-将错就错

编辑:杨晓萌 来源:ShirleyARTLIFE
 
​在2020年的灾难之年,没有什么比哲学更为无力而悲观的了!...因为这个社会与时代充满了非常奇怪的

ugYQWc8klknMvaAvWnnnCf3kOPyHvywuyFIGl32B.jpg

​在2020年的灾难之年,没有什么比哲学更为无力而悲观的了!...因为这个社会与时代充满了非常奇怪的错误,整个中国的现代性及其人性,是否一直在一个错误的逻辑中运行?

...更为可怕的是,无用的哲学一旦思考这些错误,也发现自己其实已经落入了错误的陷阱之中。

...因此,看似在从事哲学思考,其实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因为,哲学一旦触及错误,错误本身就成为了哲学。

你根本无法分清:这是思考错误并且批判的哲学,还是哲学自身的错误,还是错误自身成为了一种奇怪的哲学智慧?如果你无法区分,哲学就变得更为无用了。

这也是为何中国没有出现真正的哲学:到处都是错误,错误到处都有,根本无法消除,追求真理与真相的哲学根本就没有必要存在了;再说了,中国式哲学也揭示不了这些错误,反而中国式智慧一直在加深着错误的哲学,形成了中国人性独特的自欺,那要哲学何用?!

尤其当哲学面对中国社会错乱不堪的日常事件,看起来很小,而且还似乎很无聊,看起来与己无关,但又似乎与整个社会的正义休戚相关,而且如此低级的错误反复发生,却又不能忽视。...但其实,如此犯错的事情中深深隐藏着中国人的思维逻辑。...

哲学思考错误,在展开错误的逻辑时,任何让自身不陷入错误的纠缠?我们可以通过具体的事件来展开。但哲学当然并不局限于具体的事件,它试图揭示后面的逻辑!

只有揭示出错误发生的机制,甚至是“错误之哲学”——让哲学落入陷阱的虚假智慧——之发生的内在展开机制,我们才可能批判之!因为:“即便世界毁灭,也要让正义实现!”如果我们由此信念,这个世界才会根本不同。

中国社会错误的逻辑自有其深远的展开力量。我们以最近山东发生的高考多重顶替事件为例,尤其是苟晶的两次被顶替以及随后的道歉等后续事件为例。

一 、及时纠错

...但中国20世纪以来,及时纠错的机会很少,哪怕是袁世凯称帝也被复辟了几次。每一次错误都是持续十年。...所谓的纠错机制,也不是什么机制,而是显明错误的同时,以制度的方式加以再次掩饰,这才有随后的将错就错的系列后果。

——2003年,那个以自己的女儿顶替苟晶的班主任邱老师给她写去了忏悔信...一切已经成为不是秘密的秘密。因此“代转”的所谓“忏悔信”,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忏悔,也并没有什么及时纠错,只是及时补漏,隐瞒过错。

UHuJUGZ0MnerRVoELK4tdBooiwkZH59AsMNEHJPH.jpg

二 、纠错已晚

这是所谓的拨乱反正,错误被延续了好久...尽管总算认识到了错误,但因为纠正太晚,中国人已经在痛苦中盲目,或者死者已经死去很久。

...迟到的正义,在中国,根本不是正义,而是一种煽情的掩饰,其后果是正义根本没有到来。堵住了正义的发生,这是错误逻辑的根本危害。

——2020年,随着高考顶替上大学事件的陆续曝光,这个邱老师开始了再次的纠错。他首先去往苟晶的母亲那里,“道歉”,送钱,加上“威胁”,试图来堵住苟晶的口,把大事化小。注意,是去“堵口”,不是揭示真相,还是试图再次掩盖自己的过错,使之蒙混过关。

对于受害者或被顶替者而言,已经过去了快20年,命运的轨迹早就被改变了,也就是说,受害者一直作为一种错过者,一种不幸命运的候选者,在世界上生活,她并非在过自己应该过的生活,但她只能顺受此不幸命运。

WXsWXZXnrt6c6E3J5RS7V3PrVCWVaSWW2cJUIBer.jpg

三 、错得离谱

人只要是人总会犯错的,但有些错误是不能犯的,但中国社会奇怪的就是,看起来根本不可能出现的错误,却一再出现,看起来根本不应该出现的错误也一再出现,很多愚蠢的错误让你无比错愕,会惊讶这样的错误竟然也会发生。

不只是错误或者差错,而是错得让人难以置信:或者是极其低级但又不断重复导致连续灾难,或者极其巨大但又被忽视而见怪不怪而导致的危害更大。也即是说,就是人类会犯的一些基本差错,在中国社会,可能被加大并且放大到难以想象的离谱程度。错得离谱,却不是滑稽戏,而是现实的大灾难。

...这是有人在操作,在运作,这不是机器的自动,这是人为在操控,而且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利益链,一个持久生产的利益链。...为什么会发生两次?被顶替了两次?怎么可能会被发送到一个自己从未填表的学校?而且班主任的女儿成绩很差,甚至还有智商的问题,那怎么可能顺利毕业?

所有读到苟晶事件的人都会叹息:这个人真是可怜,怎么会被顶替两次的?按说第一次顶替后档案应该已经调走,怎么还会有第二次?这是一双什么样的手在背后操弄摆布着一个人的命运?而在中国,这样的事情还少吗?

rmCaKnVINH4U3K8u6r2dD5d5JyyHYl0EaeIOnWFO.jpg

四 、将错就错

中国文化最大的困境在于此“将错就错”,明明知道自己错了,甚至别人或众人也看到了自己的错误,但又发现改正错误不再可能,甚至改正错误还需要更大的成本,索性就不改了,就将错误进行下去。或者,甚至认为“将错就错”还是一种了不起的生存姿态,既然有着姿态,那么就有着存在的理由与价值。

中国这几十年以来就是如此,错误已经具备了道德的“面子”了,恶获得了存在的价值。没有什么需要改正的,没有其它的道路,只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但奇怪的就是,竟然可以一直走下去,这个社会的生存土壤似乎可以提供其继续错下去的养料!

将错就错的“错”,似乎形成了自己的存在世界,一个错误百态的社会由此形成。此将错就错是有着某种无奈感,但最终也还是在耍无赖,不过是明目张胆地耍无赖,却形成了一种自我安慰的逻辑。以至于中国社会的“阴差阳错”这更为诡秘的事件都出现了。

——甚至,最近,事情暴露后,这位班主任邱老师拖着80高岭的身躯,带着几个壮汉,去往杭州,要亲见苟晶本人。带着几个壮汉,试图再次“私了”,也带着威胁。

显然,如此的跨省“堵人”,就错得更为离谱了,你公开道歉承认错误就是,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很多人都已经知道了,还可能继续掩饰下去?还想私下解决?还跨省堵人?这不是明知故犯,将错就错?

这个犯错者全然不考虑受害人的感受,青春与梦想,还有父亲的期待,完全被废掉了,却只是想方设法去继续犯错。这个错就在于:一切都可以靠钱财与关系来解决,钱财利诱,关系威胁,依然还是用之前的错误方式,继续来解决自己的错误。

因此,当我们这些所谓的旁观者感叹受害人的不幸命运时,感叹她们在世界上生存的艰辛,她们再也无法回到我们所认为的正常轨道上来,她们只能逆来顺受,此逆境中的煎熬,难道不会导致她们对于生命的厌倦?甚至“出家”?这是一种解脱还是一种在错误命运中的身不由己?

五 、错上加错

明明知道错了,“将错就错”还有些许无奈之感,尽管也是耍无赖。而错上加错,则是一系列的错误决策导致了严重的灾难后果,但却无法弥补,也无力纠正,就只能错到底,随后的所有决策都导致错误,如此积重难返,只能从错误到错误,到更大的错误。但此代价却试图转嫁给他人。

或者更为可怕的是,试图去纠错,去改正已有的错误,还导致更大的错误,在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或者泥沼中挣扎,已经落在已有的错误逻辑陷阱中,试图自拔,单靠自己良好意愿去改变,还可能导致更大的错误。这就是中国当前的严酷现实局面。

——而至于山东的这些大学,帮助实现顶替的地方官员,那个一直在隐秘运行着的利益链,还有地方政府,可能已经开始起着作用了,还试图给苟晶施加压力,什么地方荣誉啦,什么政府形象啦!这些虚假的形象,以及形象的维持,恰好是所有错上加错的虚假符号!但却一直在施加社会的影响力,这些力量才是把彼此往陷阱里推的力量。

六 、死不认错

...如此的责任人当然是统治者、掌权者,没有什么正义的力量可以约束它,没有监督机制可以改变之,因为其有权,以更大的暴力掌控权力,因此他可以死不认错。这也是拒绝悔改,就是死杠到底,这也是继续利用自己的权力胁迫了未来,因为没有悔改哪里还有着未来!

——可以预见到,这些利益链的实现者基本上不会认错,而会相互推诿...这个获得好处的替代者还活得心安理得!这么可能的?如此的死不认错——才是中国社会普遍无责任的原因!

...没有什么“阴差阳错”的偶然!一切都经过密谋。为什么,已经公开的三个顶替的例子,都是女性?都是女学生?都是来自于农村与贫困人家的女孩子?这是精准的目标选择,这是明确的性别选择,这是可控的理智判断,这是合谋的大胆掩饰,这还是秘而不宣的社会共犯...

这不是一个人的死不认错,这是一个社会,一个体制,也是一种思维的:死不认错!

【...本文不涉及这些例外状态,尽管这也是弄虚作假,也是一种过错,但已经是将错就错的事情了。也许,每一个中国人都寄生在另一个人身上,或者是财富,或者是权势,或者是名声,都是一种中国式艰难生存的阴差阳错吧!但苟晶的顶替导致的错误,并非一种应考策略或彼此默许的占便宜,而是一种精心策划的顶替。】

七 、错过机会

...总是错过机会,却又在苦苦等待机会,而一旦机会到来却又以错误的方式来处理这机会。

机会,总是用来错过的,一再错过,其实没有了机会,却把错误当作了机会。如此的悖论,才是历史天命的差错。中国文化从来都没有从此巨大而隐秘的差错中走出来,除非有着绝对的正义,有着弥赛亚的救赎,才可能走出此神秘又神明一般的机会差错主义。...

另一方面,则是冒名顶替者,一直都不敢面对自己的过错,一直抱着侥幸心理,一直试图私下化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因此,这个社会,其实并没有真的悔改者,并没有真的正义而言。

会有迟到的正义?这已经是非正义也。

正义,之为正义,就是在当下发生,而不允许迟到。

如果政治哲学,有着一条永恒的原则,这就是来自于古罗马的这句箴言:

“即便世界毁灭,也要让正义实现(fiat iustitia et pereat mundus)。”

这是唯一的可以克服错误逻辑的正义原则!

阿伦特在她的文章中也接着引用了了康德在其《走向永久和平》的附录中的思考,康德的德语改译为:

“让正义统治吧,哪怕世界上的恶棍全都倒台。”

康德还继续写道:

“这是一条健全的权利原理,可以扫除一切由诡诈或暴力所描绘的曲折的道路!”

9x5r2Nn1ULCvwSlUitpiWuWstASRl4Lzmu4kL57v.jpg

对于当今中国社会,除了这条绝对原则与绝对命令,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样的哲学解毒剂!

G9whxorAnUQIOnpwQUy2ItkOxVXDuz0Z4Yc4O0oM.jpg

       【更多内容尽在夏可君专栏】

        夏可君简介

        夏可君 (1969- ),男,出生于湖北,哲学博士。曾留学于德国弗莱堡大学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现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关键字: 内容标签:顶替,正义,将错就错,高考顶替事件顶替 正义 将错就错 高考顶替事件
下一篇:龙美新展“心不为形役”:钟鼎之间,古人如何悠游林泉?_桃花源-龙美术馆--隐逸-草堂-设色||上一篇:台北故宫上新:国宝级文物展出_“实景山水画”是不是伪命题?_山水画-实景山水画-嘉禾八景-画庐山高-揽胜——近现代实-民国-嘉禾-台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