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梵高最好的作品是哪幅?8位专家给你意想不到的新视野_梵高-现代艺术-鸢尾花--一幅-他在-布面

编辑:刘龙 来源:雅昌
 
梵高(VincentVanGogh)人生和艺术长期以来一直都是艺术爱好者津津乐道的传奇故事,除了

OJO3V0uIl22Rx6oWhXxFIxo11XnHj8x5p4uGUl4z.jpg

梵高(Vincent Van Gogh)人生和艺术长期以来一直都是艺术爱好者津津乐道的传奇故事,除了书籍,电影以及陆续在全球各地上演的沉浸式体验艺术外,近期梵高作品屡屡被盗或被破坏的新闻,亦牵动着许多人的心。梵高的作品与其人生经历一样坎坷多难,但其中对生命和自然的炙热感情,以及在经历了可怕的风暴后重拾勇气面对生活的治愈力量,不断激励着曾经,或正在经历了苦难的所有人。梵高的作品为何会有这样的力量,他最重要的艺术品又是哪些?不放来听听来自全球八家重要机构的梵高研究者们严重,哪幅作品才是梵高最具代表性的。借此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梵高的标志性风格。

MGkgkKHJIRnrKDXOjNwylJLv7gse46gzeMdkjcia.jpg

文森特·梵高《麦田里的收割者》布面油画 1889年

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藏

尼克·巴克(Nienke Bakker)

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策展人

梵高因精神疾病在法国南部圣雷米精神病院疗养期间,画了这幅阳光明媚的风景。那是一段艰难而孤独的时期,他坚持工作,希望这能帮助他痊愈。这是他窗外的景色,他画过很多次。对我来说,这是普罗旺斯最典型的景象:广阔的风景,炙热的太阳,热得发抖的天空。在梵高生动的笔触中,金色的麦子变成了波浪形的大海。这幅画的象征意义也很美,对梵高来说,小麦是大自然永恒循环的象征,然后他用收割者象征了死亡的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就是被收割的麦子。……但他的死并不令人悲伤,他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死去的,他的死使万物沐浴在金色的光芒中。”

TMVFPg2WRWyfjzE8BemDIlZ0ULRoTeLqtvTwaR7a.jpg

文森特·梵高《普罗旺斯的乡村之路》布面油画 1890年 ©米勒博物馆

伦斯克·科恩·特瓦特(Renske Cohen Tervaert)

荷兰库勒-慕勒博物馆策展人

《普罗旺斯的乡村之路》可能是梵高在普罗旺斯时期的最后一幅画。他在离开圣雷米精神病院之前画了这幅画。这不是一个现实的场景,而是一个由他想象组成的景观:一个对圣雷米的最后回忆,以及他在逗留期间获得的许多印象的总结。他在给保罗·高更的信中对这幅画做了漂亮的描述:“夜空中有一轮昏暗的月亮,细长的新月勉强从不透明的阴影中投影出来——一颗亮度夸张的星星,在云飘过的深蓝色天空中呈现出柔和的粉红色和绿色。” 在下面,一条路被黄色的、高高的藤条所环绕。后面是蓝色的矮灯柱,这是一家古老的客栈,窗子是橘黄色的,还有一棵高大的柏树,笔直而幽暗。路上有一辆黄色的马车,套着一匹白马和两个夜行的人。如果你喜欢的话,这就是‘普罗旺斯’,非常浪漫。”

NIKsrVRl02ZklwY6rhtusFLs4zvPE9fPl5wecg1U.jpg

文森特·梵高《峡谷》布面油画 1889年

图片©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基思·麦克劳德遗赠

凯蒂·汉森(Katie Hanson)

波士顿美术博物馆欧洲艺术部策展人

1889年秋天,梵高在法国南部小镇圣雷米的精神病院附近画了一条深谷。他形容它忧郁而狂野,对我来说,这组词与有限的调色板,以及充满活力的、有质感的笔触产生了深刻的共鸣。第二年春天,梵高把这幅画送到巴黎,高更在那里看到了它,并回复道:“在大自然的主题中,你是唯一会思考的人。我想与你交易,你可以任选一幅我的画。而我想要这幅山景。里面有两个旅行者,他们非常小,似乎在攀爬的过程中寻找某些未知事物。……在山上,红色的质感像灯一样,整体呈紫罗兰色,它美丽而宏伟。”高更的这段话提醒我们要仔细寻找那两个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的人物。而且,好像这还不够似的,这幅画里有一个秘密——梵高重复使用了画布,将一幅他画的野生植物构图进行了覆盖。如果你仔细看,你可以看到下面那幅画的纹理。

6CGrhcFE2Hg5MZQPUgqY9VyxqsRyiYlsj4lxEL19.jpg

文森特·梵高《圣雷米的风景》布面油画 1889年

©NY CARLSBERG GLYPTOTEK

妮可·迈尔斯(Nicole Myers)

达拉斯艺术博物馆欧洲艺术高级策展人

在圣雷米精神病院的第一个月里,梵高只能在疗养院的围墙内作画。他渴望地画下从卧室铁栅栏窗户外瞥见的景色:一片被石墙围起来的麦田,在石墙外,银色的橄榄树和小农舍星罗棋布在阿尔皮勒山麓山。而在他获准离开疗养院后,他在一场猛烈的暴风雨后捕捉到了这幅壮丽的景象。这幅画展示了梵高在表现力的巅峰时,线条、颜色和形式融合而成一种超越性的体悟。梵高相信艺术和自然的治愈力量,这幅画最近有了新的意义,它是一幅关于自由,复兴,以及最终希望的画作,他在经历了可怕的风暴后重新站了起来,它激励着我们所有人。

Z1QuinRqQnYMNRHsxu4264UyFG5VAYQNYRtH1twU.jpg

文森特·梵高《鸢尾花》薄纸板上的油画 1890年

克里斯托弗·里奥佩尔(Christopher Riopelle)

伦敦国家美术馆19世纪绘画策展人

我最喜欢的梵高的画可能仍然是我小时候在加拿大渥太华的国家美术馆看到的第一幅画,那是我长大的地方。1890年春天,梵高在圣雷米精神病院的花园里画了几朵鸢仙花,他的精神状况时好时坏,这是他唯一一次画下绽放的鸢仙花。花独自在坚硬的泥土和粗糙的草丛中野蛮生长,高耸且笨拙,几乎带着些许挑衅意味,并保护着另几株尚未开花的、甚至更脆弱的茎秆。我很难不将这幅画想作是一种希望的宣言,也是一种自我神性的体现。对梵高来说,这一定是美好的一天,尽管他经历了许多糟糕的日子,但在这幅画中对线条和色彩的敏锐观察和技术控制已经到达了顶峰。

XKhsPos0Ru3V6Fl0v372nqXMs94NzDuB63xtUJuF.jpg

文森特·梵高《自画像》木版油画1887年

底特律艺术学院藏/底特律市购买

吉尔·肖(Jill Shaw)

底特律艺术学院欧洲艺术策展人

挑选一幅最喜欢的梵高作品是一项难以置信的挑战。因为他的许多早期绘画都是精美的,而到了职业生涯后期他作为画家的调色才能变得尤其引人注目。我最喜欢的作品是他的自画像(1887年,底特律艺术学院藏)。梵高画了40幅自画像,这件作品反映了他在1886年移居巴黎时与巴黎前卫艺术家的交往时的艺术方法,他把蓝色、蓝色、粉红色和黄色相互融合。然而,这幅画对我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它的出处。当底特律艺术学院在1922年买下它时,它是这位艺术家被美国公共博物馆买下的第一幅画。2022年,底特律艺术学院将举办一场展览来庆祝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100周年。

SEcXAOJH8cSEaMat10ThD3jSoSpfcDg3fZ0OBD1N.jpg

梵高《麦田与柏树》布面油画 1889年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苏珊·斯坦(Susan Stein)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十九世纪欧洲绘画的策展人

大都会博物馆的《麦田里,柏树》如生命之火,一直吸引着人们的目光。1889年初夏,梵高在对自然风景进行研究时画下了这幅画。那时,他已经适应了圣雷米疗养院的生活,并在附近乡间崎岖的道路和风景变得非常熟悉。为了画这幅画,他找到了一个最有力的位置,并充分利用了普罗旺斯最具特色的主题(柏树、橄榄树、麦田和山脉)。梵高以毫不犹豫的轻松和热情创作了这幅作品。柏树高耸而又“困难”的绿色与太阳焦灼的田地中“微微黄色”,编织成和谐的整体,充满了动态的笔触,融合了色彩和线条的表现力,以自信的态度成功融合了两者的力量。

2V3j1PiFxD8o6o0zrDPoZ1BvBJaCUYbYyFd1N4um.jpg

梵高《岩石》布面油画 1888

休斯敦美术博物馆/奥黛丽·琼斯·贝克的礼物

加里·滕特罗(Gary Tinterow)

休斯顿美术博物馆馆长

《岩石》是一幅杰出而独特的画作。杰出之处在于梵高开创性地使用了芦苇笔,并描绘了许多不同寻常的笔触。这是一幅独特的图画,因为风景理论规定了主体不应该置于构图的中心。这个由意大利人制定,并被法国人发扬的铁律被梵高轻易打破了。1888年7月,在普罗旺斯炎热的夏日里,梵高用钴蓝,翠绿,尘土飞扬的橘色,与像融化的冰淇淋那样的天空形成鲜明对比。他在未干油漆上混合颜料的方式令人兴奋。我每次看到它都会会心一笑。

部分图文来源于网络

文章原文出自ARTnews

编译:刘震风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一幅,他在,布面,博物馆 梵高 现代艺术 鸢尾花一幅 他在 布面 博物馆 梵高 现代艺术 鸢尾花
下一篇:范晓楠:血与肉的扭结_——培根与“战后”英国艺术_培根-安迪·沃霍尔-梅洛-庞蒂--肉身-身体-艺术家||上一篇:范晓楠:安尼施·卡普尔与当代艺术的肉身转向_安尼施·卡普尔-展览-梅洛-庞蒂--身体-世界-孔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