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明清女画家:一个时代的风尚与破茧_明清女画家-李因-陈书-马守真--设色-画家-明清

编辑:于晓伟 来源:雅昌网
 
清顺治二年(1645年),浙江海宁籍仕宦文人葛征奇死于兵乱,侍妾李因誓不再嫁、为夫守节,从此,成了一

清顺治二年(1645年),浙江海宁籍仕宦文人葛征奇死于兵乱,侍妾李因誓不再嫁、为夫守节,从此,成了一名靠卖画为生的职业女画家。

此后三十多年里,李因的画作求者甚众,引得人们争相模仿,赝品伪作层出不穷,仅海宁一地便有四十多人。

于是,李因大笔一挥,干脆给这四十人排了个高下次序。水平高的,可以正大光明地冠她的名号出售,至于水平低的,就不要丢她的脸了:“不在高第者,毋使败我门庭”。

VbvT1Eu9MGBtpqbZQQL2SG5b08O4Li2bc4YQKb2X.jpg

大气宽容的李因只是明清众多女画家中一个美丽的剪影。

从明朝嘉靖至清朝康熙、雍正年间,由于以吴门画派为代表的文化繁荣、士大夫对女性认知的反省、社会阶层及性别区界的松动、出版业和坊刻技术的发达、艺术世家的教养熏陶等因素共同作用,才女文化在江南一带兴起。

明清才子佳人小说作家天花藏主人在《两交婚》中这样写道:“故仕宦人家的小姐,皆不习女红,尽以笔墨生香奁之色,题咏为娥眉之乐,若古人所称题桐咏雪,皆寻常事也。”

有良好文化修养的女子被认为更能承担大家族里“为宗妇、掌中馈”的重任,从“无才便是德”到“才也而德即寓焉矣”,善画女性的人数急剧增加,成为一时风尚,也就不足为奇了。

她们主要生活在以南京、苏州、嘉兴、杭州、海宁、江阴等为中心的江浙地区,据不完全统计约107位,占中国历代女性画家总数约46%,其身份来源主要是宫掖、名媛、姬侍、名妓等。

93VDcPhb4Tu20XOQFHl0als0JzGqo5OjzIhFMRCH.jpg

明清女子的画作能逸出“重帘之外”,首先,离不开家人的影响和帮助。

如吴门文人画大家文征明的后人文俶,其曾祖文嘉、祖父文元善、父亲文从简、弟弟文柟等在诗文书画方面皆有较高造诣。她的公公赵宦光乃寒山高士,精于金石文字学、善篆书工刻印、著述甚多,婆婆陆卿子是画家陆师道之女,而陆师道正是文征明的弟子,连文俶的丈夫赵灵均也曾受学于她的父亲文从简。

文俶因此成为当时及后世鉴藏家关注最多的明清女画家之一。

她的成名作《金石昆虫草木状》完成后,明代学者、复社领袖杨廷枢为之题跋:“灵均夫人画《金石昆虫草木状》甫毕,四方求观者,寒山之中若市,名公钜卿咸愿以多金易之,灵均一概不许……”

AunO00ksl2otk4dTtokUhCpIstcdX3rE3aL14BWf.jpg

文俶 《金石昆虫草木状》册  纸本  彩绘  1617-1620年作  台北中央图书馆藏

葛征奇也十分以侍妾李因的绘画才能为傲,常在她的画作上题跋或以诗相和,如上海博物馆藏《花鸟卷》(1634年)、故宫博物院藏《花鸟卷》(1642年)等,还经常向友人展示她的画作、作为礼物馈赠给朋友。

清初名士徐沁在《明画录》中称其画作“苍秀入格,点染生动,大幅益佳,此闺阁而得士气者”。要知道,李因能得到这一评价殊为不易,因为当时的鉴藏家一直以男性标准来挑剔女画家们的“脂粉气”“闺阁气”,对女性艺术的独特性视而不见。

QduNZBhz1CJdAfd2NFWbVeJBspoZpQWeeoWhFg55.jpg

李因 《芙蓉鸳鸯图》  绢本 设色  天津博物馆藏

最精明的当属清代刑部侍郎钱陈群,他拉来了当时最有话语权的鉴藏家——乾隆皇帝为母亲陈书做宣传。

陈书,浙江嘉兴人,出生于一个经济衰微的文人家庭,其画作涵盖人物、山水、花鸟等主要题材,是明清女画家中题材最广泛、技能最全面的一位。

在儿子钱陈群的笔下,陈书幼时学画的经历颇具神秘色彩:“……(陈书)曾就外王父斋中见壁间名绘,取纸笔仿之,无不神肖,外王母(陈书的母亲)怒而挞焉,乃止。一日,外王母梦神语曰:‘我昨遗汝女笔,他日当以翰墨名天下汝何得禁之?’自是延师授经,岁余便通晓大义……”

陈书去世后,钱陈群投乾隆所好,将母亲画的历代帝王图共一十六幅分别撰写图题和赞,把原本单一的人物图汇编成了以图文的方式颂扬先世帝王的《历代帝王道统图册》,升华了其意义和价值,还专门就陈书的绘画才能和进呈此册的原因写了一份札子,进献给皇帝鉴赏。

OlOS90WXknFLa9nyrEorQwUIpnM2wsnIQZmA76Fd.jpg

钱陈群进呈乾隆皇帝折

kJTtUrZyIZhH4ek3ofSFgM6ishKNUb4jtT3Iag7l.jpg

陈书 《历代帝王道统图册》之《宋太祖洞开重门》 绢本 设色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乾隆被《历代帝王道统图册》的功德寓意取悦,不仅亲笔题签,注“钱陈群所进伊母陈氏画”,还签上钤玺“乾隆御览之宝”。而能让陈书的画作留下皇帝的“宸翰”之迹,无疑是钱陈群对母亲最好的报答。

自乾隆八年至三十六年间,钱陈群陆续进呈陈书画作近三十件,乾隆及其臣僚对这些作品进行品评、题跋、收藏、著录,使陈书顺利进入中国画史之列,成为清宫收藏最多、作品来源最为真实可靠的明清女画家。

6L8Dmpg3j8XViezBzPIiVx4UHn2GEMrA5tVYbhkW.jpg

陈书 《仿唐寅夏日山居图》纸本 设色 1734年作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事实上,明清文士阶层对女性认知的反省,不仅使女性画家的作品能得到鉴藏家们的题跋、著述,还能得到他们的邀约为之作画。像明末汪砢玉曾征请嘉兴二十九位画家根据王维的诗句作画,女画家黄媛介、孙久畹赫然在列。

这其中,黄媛介待字闺中之时,才名便响彻嘉兴一带。她先是拒绝了父亲因为夫家家贫、想要为她另谋亲事的打算,后来,又因为丈夫杨世功未能入仕、无力养家,不得不抛头露面,靠卖画和辗转各地作闺塾师维持生计。据传,黄媛介曾在繁华的西子湖畔现场作画,看热闹的多,买的却很少。有人质疑她不守妇道,还把她比作娼妓之流,黄媛介淡淡一笑,认为自己凭本事吃饭,碍不着旁人。这种平和淡然的心境,在她的山水诗画中多有体现,也造就了她不同于一般闺秀的审美意趣。

在致力于保存和推广女性艺术的群体中,也能看到女性的身影,像柳如是曾参与钱谦益《列朝诗集》中“闺集”的选编,方维仪编著了《宫闺文史》《宫闺诗史》等。

pRFGCif8CUrDvdI8QnprNliDIAFqkwa3JwUDNQxc.jpg

清 金礼赢 观音图 纸本 设色 浙江省博物馆藏

如果说大部分的闺阁女画家不得不隐身于男性家人或友人背后、半遮半掩地展示她们的才华,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妓女画家则表现出更多主动性。

这群聪慧的女子早已深谙“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日好”的道理,借由诗画与文士们交往唱和,不仅可以名利双收,还能借此成就良缘,摇身一变,从艺妓画家变成闺阁画家,实现社会阶层的华丽大变身,像人们熟知的董白、柳如是、李因、林雪等皆属此类。

uYFw0e8j0l2S11TtbSHsQh8hwCuoFsSgQ7IgNrBl.jpg

柳如是 《月堤烟柳图》纸本 设色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最有名的当属名妓马守真。据说,马守真的相貌并不如何漂亮,“姿首如常人”,但她以诗画文才与侠义性格蜚声当时,走马章台者趋之若鹜。难得的是,马氏的画作得到了鉴藏家们的认可和较多关注。明代金石家、书法家顾起元在《客座赘语》中记载:“……马守真号湘兰,工画兰,清逸有致,名闻海外,暹罗国使者亦知购其画扇藏之。”

最幸运的则是同样善画兰花的明末金陵名妓顾媚。崇祯十二年,顾媚邂逅了当时的官兵科给事中龚鼎孳,四年后,二人成婚。入清以后,龚鼎孳在康熙初年任左都御史,顾媚改姓徐,受封一品夫人。

Gi4StEMQ48kRG8m2hXmFcuDhWQgT4hjTWssjBEeS.jpg

马守真 《兰竹石图》 水墨 纸本  

可以说,在明末清初资本主义萌芽、文化较发达的江浙地区,女性的诗画才能是一种可以借此获得更好的物质、精神生活,甚至是荣耀或尊重的资本。

这些在男权社会的夹缝里应运而生的女性画家,其审美、情趣、思想不可避免地屈服于男性主流话语权的覆翼之下。

但至少,我们可以从她们身上,一窥在那段朝代更迭、时局动荡、文人失意、志士沉沦的年月里,那一股凝结了忠情、天赋、智慧、生机、自立的明丽风尚,以及被压抑和被损害了数千年的女性群体的破茧与自醒。


关键字: 内容标签:设色,画家,明清,文俶 明清女画家 李因 陈书 马守真设色 画家 明清 文俶 明清女画家 李因 陈书 马守真
下一篇:陈履生:致山东博物馆并与孟鸿声委员商榷_山东博物馆-陈履生--山东-恶搞-草书||上一篇:中国美术界缅怀方骏先生_-老师-南京-中国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