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价格波动不必“惊诧”_-美术-作品

编辑:邹萍 来源:杭州日报 
 
  近日,关于中国美术家协会换届引起部分艺术家作品价格剧烈波动的消息在朋友圈广为传播,引发热议。如何

  近日,关于中国美术家协会换届引起部分艺术家作品价格剧烈波动的消息在朋友圈广为传播,引发热议。如何看待艺术品价格的涨跌?梅平近日在《美术报》发文指出,由于艺术投资、收藏以“作品”为交易对象,我们常把其中的市场因素与文化消费因素混为一体,尽管二者的确不可分割。但艺术品交易与文化消费意义上的艺术欣赏、收藏,是一件事情的两个不同阶段。在执行交易买卖时,首先要尊重和遵循市场规律,之后才是文化欣赏和消费阶段。所以,市场中“画价”有一定的波动是正常现象。交易行为中就应该遵循让市场供求关系真正发挥作用的原则。美协一次计划之内的正常换届而引起某些画家作品价格波动,其实不必“惊诧”。

  收藏不可心存侥幸

  收藏非小事,投资需理性。王进玉近日在《美术报》发文指出,为官与从艺,属于两个不同的系统,有着不同的考核标准,官衔、级别与艺术水准不能简单画等号。对于真正搞收藏的群体来讲,树立一个正确的、良好的收藏观,非常必要。即便真的不懂也没关系,可以找真正懂行的、信得过的专业人士来把关,而不是心存侥幸地去投资、收藏,否则极有可能收藏到的是一堆废纸。那么如何选择、甄别一件作品呢?首先要看的就是其品相,以及创作水平,这是基础,也是关键,而非仅仅关注作者的名头。在品相完好、创作水平过关的基础上,再来考虑其他因素,如创作者的职位、头衔、影响力等,并且还要结合当前的市场行情,对作品本身进行一个横向、纵向的比较分析,以此来综合判断是否值得花大价钱购买。千万不能只凭投机或侥幸心理轻率入市,也许会得到一时的回报,但就像赌博一样,也会有血本无归、追悔莫及的时候。这一点在很多地方的收藏家群体中已经得到了验证。

  不要在考题上投机

  不惟应试,赢得应试。杭州第七中学艺术处主任、正高级教师吴江东近日在《美术报》发文说,通过对近五年美院考题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美院校考命题重视考题检测指向与相对应专业发展所需美术素养的相关性,这是命题的基本逻辑。但我们也发现,每年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或多或少有所改变,有些改变甚至背离了命题的这一基本逻辑。其实,背后有很多现实的原因:近几年,艺考持续走热,报考人数屡创新高,而美术培训社会化、产业化、模式化,进一步加剧了考学矛盾,使美术高考命题一度陷入被动,不是因为重要所以考,而是因为不想被你猜到所以考。这是一种应激反应,亦属无奈之举,这在2015年前后表现尤为明显。我们也知道,一种考试方式延续时间过长,很容易催生出种种应考套路,出现“逆淘汰”现象,不利于检测考生真实水平,改变是必然的。革新考题外因是破解应试套路,其实质是美术院校对优质生源的渴求。近三年,中国美院命题心态相对自信,没有一味在考题变化上做文章。这也提醒考生,不要在考题上投机,还是要把精力放在造型基础的训练上,美院需要的是造型基础实、美术素养高和思维能力强的学生。


关键字: 内容标签:美术,作品,美术 作品
下一篇:温州市树市花博物馆离我们还远吗?_-盆景-榕树-深圳||上一篇:中国官方推“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_-鉴定-收藏-民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