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季涛:今年的艺术品春拍将会如何?_春拍--信心-去年-拍卖师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2019春季伦敦佳士得重要晚拍2018年内地艺术品秋拍的业绩出乎意料地没有达到预期,有违了秋拍业绩好

GPyaN5FdHv5GGgmVpvDZAbLjU0cS3PU21Nntv6iN.png

2019春季伦敦佳士得重要晚拍

2018年内地艺术品秋拍的业绩出乎意料地没有达到预期,有违了秋拍业绩好于春拍的惯例,总成交额相比春拍和2017年秋拍都出现明显减少。

2019年内地的艺术品市场将会怎样?三个月后就要开始的春季拍卖将会有怎样的成交?我以为,影响到春拍市场的因素将会有如下几点。

首先,国内经济状况可能面临下滑的预期会波及到艺术品市场。这种暂时的不确定因素尤其会影响到那些投资导向型收藏者的信心,不利的经济数据指标都可能促使投资者持币观望。不过,近期刚刚公布的一月份全国信贷数据、社会融资增速超预期,止住此前连续14个月下滑的指标让人振奋了一下,似乎预兆着经济开端不错,今年的资本流动性也许比去年要好;A股春节后的强劲反弹也给人们带来中长期向好的希望曙光,根据以往的观察,证券市场的好坏对艺术品市场信心的影响十分明显,去年六月中旬股市的突然下跌曾拖累春拍;接近尾声的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也似乎更偏向于乐观。如今,艺术品拍卖场上不缺钱,缺的是信心,而信心的得来与经济大环境的状况息息相关。

ocoDMr1bZkOAqnq9lBB1hWauWq4JBGBbHTl6zXho.jpeg

t6oadmCcQAnNDSXwEFw3hx91WHVSdQslscWGA59f.jpeg

业内一些人对今年春拍业绩的预判不高,认为会差于去年秋拍。某些知名拍卖行面临着来自于企业内部和外部事务的扰动,必然会影响到春拍的征集和运作;一年前公安部门严查“假画案”的余波还在,仍然对近现代和当代书画市场形成压力;去年以来,一些书画家陆续脱钩了美协、画院等职务,造成当代画家作品价格出现下滑调整,书画投资收藏者正在重新评估画家的作品,因而加重了业内的观望情绪;相比之下,古代书画、古籍拓片与古代工艺品的市场没有受到波及,但由于其数量占比较小,因此难以挑起艺术品市场的支撑大梁。

新人进场对于市场人气和成交都会有显著促进,但拍卖市场因为种种缘由在社会大众层面被广泛的负面口碑所笼罩,市场未来的成长性堪忧。品牌、信誉是拍卖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藏家圈内以及社会上对于拍卖业“假拍”、“拍假”的传闻和指责声不绝于耳,这势必严重阻碍了新藏家的入市信心。虽然某些企业常常是畏于委托方的压力被动而为,但当事人、拍企员工早晚会说出真相。为长远计,为了不断吸引市场可持续发展的新生助推力量,提高自身竞争力,拍卖行必须要在强化企业信誉、提高拍品质量和服务水准上下功夫,应该摒弃虚假成交,展现市场的真实面目!真实、诚信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与追捧。

近几年,确实有不少有实力的新藏家入场。据悉,去年秋拍中,嘉德大观夜场三件成交额相加超6亿元的过亿拍品均为新买家所为,2.875亿元成交的潘天寿《无限风光》为内地某首富所购藏。

如今的新藏家入市都十分地谨慎,他们在选择自己的艺术收藏顾问上更重视人品与专业技能,重视对于拍品真实性和市场价值的认真考量。市场已经不同于以往,谨慎、挑剔和理智的新生力军不屑于被“忽悠”,其进场必然会对拍卖企业的规范经营、品牌信誉以及服务水准提出更高的要求,会在市场上争抢那些真、精、稀的艺术品,从而进一步加剧精品、生货被疯抢,普货、垃圾货无人要的局面。

    更多内容尽在[季涛专栏]

  季涛简介:

  理学硕士,留英学者,注册拍卖师。目前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拍卖术语标准化起草小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曾参与编写《拍卖师论谈集》1、2集、《中国收藏20年》、《中国收藏年鉴》、《中国拍卖二十年》、国家拍卖师执业资格考试教材《拍卖通论》、《拍卖经济学基础》、《拍卖基础教程》、《拍卖实务教程》等,主编了《拍卖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拍卖策划书精选》,著述有《拍卖师主持理论与技巧》、《当代北京拍卖史话》、《拍卖师主持教程》等书。主持过数百场艺术品、土地、房产等的拍卖会。


关键字: 内容标签:信心,去年,拍卖师,收藏家 春拍信心 去年 拍卖师 收藏家 春拍
下一篇:马学东:变动中孕育生机——2018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概评_中国书画--行情-拍卖-成交||上一篇:陈履生:公共艺术应呈现不同地域文化的精彩_-出了-城市-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