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西沐:系统把握与建构中国艺术财富管理的问题探讨_艺术品金融--发展-艺术-资产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作为一个新的业态,在我国已经起步。特别是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快速发展,进

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作为一个新的业态,在我国已经起步。特别是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了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创新与发展进程。

当下,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新业态。我们在研究过程中,深切地感到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在当今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战略意义。

表现在:一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需要积极寻求外部力量来解决存在的问题、在发展的过程中寻找新的动力,而建构综合服务平台就成为突破艺术品市场发展瓶颈的有力举措。艺术财富创新管理是一片蓝海,随着其规模不断提升,创新发展的取向是平台+互联网+资产管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艺术财富急需创新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与能力,做好战略研究与规划,建构多样态、多层次的艺术财富管理中心。

二是艺术品资产化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关键与核心问题,中国艺术财富管理正在成为一个新的业态。

三是家族办公室正在成为艺术财富管理的重要实践形式之一。

四是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消费结构调整与转型的拉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的政策预期带来需求空间,新的科技融合带来新的可能性,产业融合发掘出巨大的发展空间,新发展格局需要现有金融体系与服务的创新与转型。

五是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不仅有自己发展的基本状态及基本趋势,而且,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还有自己的难点,以及面临的基本挑战。同时,艺术财富管理发展还体现出独特的格局、市场与规模,发展的战略视角、战略思想、战略目标等等。

另外,对于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过程中的综合服务平台建构的概念、框架与问题、进化状态等,还需要进行相应的深化研究,特别是: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平台化发展的战略取向,构建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支撑体系的必要性与意义,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前沿实践与可能的模式分析,以及对现行的监管、政策法规等等,都是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中,必须去进一步面对与研究的一些重要问题。

改革开放后,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进步,已经形成了“艺术品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发展的趋势。其中,在资产化发展的基础上不断生发出来的艺术财富管理成为新的趋势与热点。为了更好地系统研究与分析中国艺术财富管理这一新业态的发展,必须系统把握与建构中国艺术财富管理的一些重大课题。

一、明确中国艺术财富管理发展的基本前提

在研究探索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明确一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与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发展孕育了中国艺术金融,而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不断推动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创新与发展,这是一个基本的发展逻辑。也就是说,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发展是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不断发展的结果。

在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进程中,随着其产业规模与产业水平的不断提升,产业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出。在这一大的背景下,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不断走出理论与概念形态,从一个研究与探索的形态,走向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新业态。

当下,虽然这一业态还不是很成熟,还具有很强的探索性与不稳定性,但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创新发展,已经或正在改变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国艺术金融与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与发展的战略格局。

特别是近两年以来,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科技与社会的快速变化,无论是文化产业还是文化金融产业,都面临一个大背景的转变,这种转变突出地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二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与挑战;三是“互联网+”“文化+”这一大趋势的推动下,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融合能力在迅速提升。

在这种大的背景下,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发展战略地位与作用,已经不断被人们所认知,越来越引人关注。

上一页 12345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发展,艺术,资产,艺术品市场 艺术品金融发展 艺术 资产 艺术品市场 艺术品金融
下一篇:陈履生:山川巨变_功迈大禹_——宋文治《山川巨变》研究_宋文治--工地||上一篇:汪建伟:寒武纪_汪建伟--让我们-理解-或者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