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全国首件西周彩绘铜壶出土 叶家山古墓显神秘

编辑:秋痕 来源:武汉晨报
 
  M111墓坑中,考古队员正在发掘一组20个不同形状的鼎。 特派记者石一 摄

  考古队员正在清理墓坑中积土。特派记者石一 摄

 《随州叶家山古墓挖到3000年前编钟》追踪
  M111墓坑中,考古队员正在发掘一组20个不同形状的鼎。 特派记者石一 摄

  考古队员正在清理墓坑中积土。特派记者石一 摄

 《随州叶家山古墓挖到3000年前编钟》追踪

随州叶家山西周古墓群上周因为下雨停工三日后,目前,该墓地发掘工作继续进行。昨天,晨报记者再次来到考古现场,发现墓地发掘工作已经恢复,又有不少重大发现,M111号大墓又发掘出方鼎、圆鼎等器物20件,这是目前国内西周考古发掘中,在同一大墓发现的最多的鼎,同时,全国首件西周彩绘铜壶已出土,大墓更显神秘。

20件鼎再次出土

昨天,记者在叶家山墓地发掘现场见到本次考古发掘总领队黄凤春,他向记者讲述了恢复发掘后的基本情况。

黄凤春说,从5日开始下雨,连续三天都无法发掘,这对考古进程带来很大影响,8日天晴后,墓地很快就被晒干,发掘工作继续进行。

“又有新发现。”黄凤春说,M111号曾侯大墓又发掘出方鼎、圆鼎等器物20件,这是目前国内西周考古发掘中,在同一大墓发现的最多的鼎,不过这是否是最后的数字还不能确定,随着向下继续发掘,很可能还会发现新的东西,因此,文物数字每天都会发生变化。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鼎均分布在M111号曾侯大墓二层台北面,鼎与鼎挨一起,为了避免文物遭太阳暴晒,所有未全部出土的文物均被黑色塑料布遮盖,部分已经出土的文物被送往随州市博物馆保管研究。

据黄凤春说,最大的圆鼎直径有45厘米,暂时没有发现铭文。

昨天,记者从考古现场获悉,本次考古发掘除发现了5件西周早期编钟,改写世界音乐史是最大收获,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件彩绘青铜器,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首件西周彩绘铜器。

据黄凤春说,考古人员在叶家山西周墓第二大墓葬M28中向古墓核心棺木埋葬地挖掘时发现一件橄榄形铜壶,该铜壶高约40厘米,壶身没有铜器花纹的部分加绘了红色漆彩。

据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说,彩绘的铜器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发现,这对研究西周审美观的变化具有重要意义,这说明南方人不仅爱音乐,还爱绘画,并且还掌握了色彩的运用技术。

黄凤春说,这批标准性器物群丰富了西周年代学研究的实物资料库,为研究南方西周文化提供了重要证据。

一块完整棺木漆皮出土

昨天,记者在随州叶家山西周大墓考古现场看到,M28号墓棺椁所在地已经挖了约2米深,预计还需要向下挖掘1米左右就能看到棺椁遗迹,而M111号墓棺椁位置才刚刚开挖。

据记者了解,考古人员从M28号墓出土罕见的西周棺木漆皮朱底黑色几何纹痕迹,这是国内首次发现西周棺木漆皮几何纹痕迹。

据现场文物抢救室的工作人员对带着泥土的棺木漆皮痕迹进行测量和保护处理后得出的数据,这块西周棺木漆皮几何纹痕迹长约50厘米,宽15厘米,色泽比较鲜艳,纹饰非常清晰。

据悉,木质漆皮痕迹保存非常困难,经历3000年的岁月还能保持如此完好。叶家山墓地半干旱土壤,这样的土质对棺木漆皮痕迹完整遗存有好处,此前国内挖掘的西周墓葬没有发现棺木漆痕。

据武汉大学副教授王少华说,他们在工地设立的数字考古研究所,可以根据这块完整的漆皮几何纹痕迹进行扫描,通过电脑三维制作,研究人员就可以还原3000年前这些曾侯下葬时使用的棺木,完全可以制作出当年一样的朱底黑色几何纹等大的棺木。

参与随州叶家山考古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该西周棺木漆皮痕迹的出土,为西周棺木复原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大墓至少埋葬三位曾侯

3日,叶家山古墓发掘关键时期,各路考古专家就对该墓地主人身份有着各自的判断,大家一致认为叶家山墓主人身份高贵,是曾国国君。目前,经过专家们考证认为,叶家山墓至少葬有三位曾侯。可以确定的墓葬为M65号、M111号,可能为曾侯墓葬的为M28号。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分析说,以前考古发现燕国墓地和山西发现的晋国墓地均为燕侯和晋侯,这些墓地都是该国最高级别墓地,而他们墓室的规模都比M28、M111的要小,虽然,西周早期礼制还没有最终形成,但是,当时各国之间的联系还是较紧密的,这从叶家山墓地出土的马坑里有那么多马就能看出来,因此,各国之间对墓地的规模都有大致相仿的要求。

“铭文也有一定的表现。”李伯谦说,现在已经出土的铭文来看,比M28、M111号墓小的M65号墓出土了4件叫“曾侯谏”的青铜器,可以推测M65就是曾侯谏的墓。M28、M111号墓比M65墓大,墓主人应该级别至少是一样的,因此,基本确定叶家山大墓至少有三位曾侯,“不过最后还得看棺木处的情况来定。”

再挖三米就能揭开古墓秘密

目前,随州叶家山西周古墓发掘工作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工作人员正向最后的棺椁所在地挖掘。

据黄凤春说,现在离棺椁所在地还有3米,如果不下雨的话,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才能最后到达目的地,只有到那个时候才能见到尸骨,很可能还会发掘一些小的陪葬器物,看能否见到有铭文的器物,那将彻底揭开曾国古墓之谜。

“目前还不能确定墓主之间的关系。”黄凤春说,现在只是出土一些比较有价值的文物,对研究西周的历史有很大的价值,但是,墓主的身份,墓主之间的关系,这个还不能最后确定,这需要挖开棺椁处才能根据里面的铭文记载,尸骨的研究来确定,“耐心等,考古需要耐心。”


关键字: 内容标签:铜壶,西周,出土,古墓,彩绘,神秘,全国,叶家山铜壶 西周 出土 古墓 彩绘 神秘 全国 叶家山
下一篇:明代蜀王府水上园林逐渐现身 沉木或为景观水榭||上一篇:曝洪熙官葬于飞驼岭 百年骸骨尚完好(图)
分享到
推荐好文